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馬獎非存在不可嗎?
2012/11/28 21:35:09瀏覽1218|回應1|推薦10

        若非民進黨管碧玲立委的「金馬獎停辦說」,我不會注意到金馬獎每年在不同的地方舉行,而且好像經費也不太充裕這檔事。憑良心說,誰在金馬獎中得獎,我一點也不在乎。

 

        電影,是一種很主觀的東西。目前最夯的電影無疑是李安的《少年Pi奇幻漂流》,可是,每個人都覺得很棒嗎?未必。以我來說,當長大的Pi說完第二個故事之後,聽故事的那個作家,把斑馬、鬣狗、紅毛猩猩、老虎各代表那個人一一點破,我就覺得多此一舉。至於我會去看第二次嗎?不會。但是,同樣是李安的《斷背山》,我看了兩次。

 

        既然電影的好壞(好惡),是很主觀的東西,為什麼需要由一批電影人以多數決進行投票,然後告訴我,哪一部電影比較好,那個導演比較棒?事實上,各種年度性質的比賽,譬如環球小姐選美,如果把歷屆的第一名全都擺在一起,我們可以明顯看出,每個人的美貌程度還是有差異的。為什麼會這樣?這牽涉到運氣。首先,評審不會永遠是那些人,其次,有可能該屆的小姐水準特別整齊,但也只能選出一個第一名。金馬獎不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嗎?所以,得獎的人,也不用太高興,因為還是存在著運氣的因素啊!

 

        電影從業人員,如果想拍藝術電影,那就準備虧本吧;如果拍電影來娛樂大眾,那麼賣座最重要。賣座就是對這一部戲的工作人員,不論導演、主角、編劇、化妝、音效……一干人等,最大的鼓勵。每年生產那麼多電影,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自己會選擇我們認為好看的,即使不在金馬獎得獎名單上。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wrenceoftw&aid=7082180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的
2012/11/29 02:29

金馬獎或其它電影獎項的存在,主要目的是在對電影從業人員做獎勵。既然要獎勵,自然要選符合電影界有份量的人的想法來獎勵。

他們的目的,不是在替觀眾選電影看,雖然,也產生了那個作用。得獎的電影,總是會引起較多的注意和興趣,尤其是廣告打得不夠兇的電影,更需要靠得獎來提升觀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