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
2007/05/30 20:21:07瀏覽645|回應2|推薦41

引用文章2007全國巡迴文藝營- 「散文」網路熱身賽提前開跑

酷熱的午後,繁忙的台北街頭似乎因為溫度的關係,焦躁不安的情緒分子持續逸散的在空氣中,彷彿街的盡頭,路面水氣蒸發的樣子,不真實卻又真實的世界,每個人都在為了生活而奔波勞碌,在無限度的工作裡,爭取有限的金錢及快樂,時常有意或者無心,我感覺自己被囚禁,在由水和礦物混合建構的地方,儘管沒有牢籠的約束,卻始終無力逃脫,逃脫有太多逼真駭人的世界。

下班過後的天空,黑夜的腳步似乎來遲了。我緩緩的步出公司的大門,廣場的噴水池映照著薄薄的金光,水面上的我有張沉穩的臉,也許是因為時間的緣故,留下了那些歲月的痕跡,莫名的一陣自我嘲諷,笑開的瞬間,卻又如此的稚氣,順著水的漣漪我再也分不清我是誰了,真的!當我年少輕狂的時候,我始終認為人不可能會有忘卻自己的那天,但現在錯亂的感覺卻清晰的浮現,聲光錯綜的夜生活,有人在悄悄的蛻變,因為功利太過臻於完美,而現實太過殘缺。常常在龍蛇雜處的夜店裡,能看到這些悲劇的痕跡,我反對那樣的商業社會,卻樂於參與挖掘功利所挾帶來的財富,當我接觸到這社會時,確實我對自己說了:「那樣的疲憊追求,是這世界的普世價值。」

因為無法改變的社會,或者更明確的說,在時間的湍流之上,任何一丁點的美好都會被沖刷殆盡。

每當夜深人靜時,我總會安靜的望著大廈外的夜景,似乎所有的塵囂都靜滯了…就像回到了心的落腳,可以很真切美好,可以很海市蜃樓,更可以鬱鬱寡歡。在一個人的小住宅裡面,生活跟理想總是不協調,我希望我自己是個廚師,在年輕的時候我自信滿滿的說。曾幾何時,我選擇裝了冷氣的公司,而不是與柴米油鹽醬醋茶為伴的廚房,價值觀帶走了那樣的理想,卻刻意留下了那一部分的美好,讓我隱隱作痛,每天每夜我都在烹調自己的心臟,要符合自己的胃口,也要照顧到大家的意見,你說,這樣高超的廚藝,需要花多久的時間呢?

當我走過無數陌生人的身旁,一張張憂鬱、歡笑、空洞…的臉龐,都讓我懷念以前的自我,儘管以前的自我,什麼都不是!只是一個平凡追求課業的學生,但當時確實有許多的春秋大夢等待起飛,但當我拉起一道弧線飛起,卻將微笑的弧線拉平,從此,快樂的感覺不再那樣的真摯,從夢想成真的那天。

慾望像海浪般的沖刷古老的堤防,第一次偷走了誠實,第二次偷走了真摯,第三次偷走了…一樣又一樣的生命經驗,被運到無底的深淵,無法紮根的遊魂只能在城市裡遊走,我懷念淡水落日的咖啡廳,我懷念碧潭那次深刻的愛情漫遊,我懷念當一切都變成過去的那天,所以我每天都在懷念,那就像是種詭異的儀式,可以讓人瞬間喜悅,感到陣陣的悸動,在多變的社會裡,也許每個人都需要那樣的魔術,今夜的窗口,又有一個人在懷念,在深夜的兩點多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9919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6/03 00:11

超越年齡文筆的橘野先生

你可以的

加油



橘野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橘野
2007/06/01 17:44

不知道有沒有那個榮幸獲選進入文藝營參賽

橘野藤的文筆雖然有部分的網友讚賞

但我想無欲無求的創作    才是最真實最感動的

PS珊瑚蟲同學的文筆更是令人驚訝


等一個人,還是等一個故事。玩一場生死契闊的遊戲,寫一個唯美浪漫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