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Time
2011/05/17 23:41:43瀏覽1522|回應3|推薦59

“Lost time is never found again.”– Benjamin Franklin, Statesman

「失去的時間永遠不再被找回。」班傑明‧富蘭克林

時間的根本就是事物的存在過程。時間是所有事物皆具有的天然屬性,時間是存在的表徵,是過程的記錄,是人們描述事物存在過程及其片段的參數。根據上述這段話我們可以清楚的理解時間的定義與對於人類的重要性,班傑明富蘭克林曾說:Lost time is never found again.而我說Life is made of time.時間可說是與人類發展息息相關的關鍵。

我們從小就學習著規劃時間,因此我們把時切出了間,曾有句話說:用分過生活的人,比用時過生活的人多出五十九倍的時間。由此可看出時間的分配利用有多重要!於是人生就像是一場戰爭,時間的戰爭,比誰用時間獲得最大價值與利益,於是我們在時間當中找尋契機,在人生的不同階段與時間賽跑,無論是在浩瀚書海汲取知識,或是,機會成本的選擇,人生的價值似乎取決於這個關鍵。

時間可以是財富班傑明‧富蘭克林說:Time is money .

時間可以是機會亞瑟‧叔本華說:Ordinary people merely think how they shall spend their time ; a man of talent tries to use it .

在台北這個城市生活,我們可以看到時間就是金錢這個觀念有多重要,小至步伐的頻率快慢,大至凡事預約安排成習慣,時間的巨輪推動著時代的轉變,也將人類推向前所未見忙碌的生活,我們庸庸碌碌的追尋一生的成就,但贏了什麼?又輸了什麼?

陶晶瑩在《我愛故我在》一書中有這麼一段話:生了孩子,卻沒有與孩子共同的回憶,人生算是做了一件很大的錯事。現代許多父母忙於自己的事業,總認為要給孩子最好的生活品質,但究竟是追求自己事業的榮譽?還是真的為了孩子好?

的確。拉拔一個孩子很困難,但仔細觀察有與子女相處跟極少與子女相處的父母的談話,我可以略知一二。

前者說:要拉拔一個孩子長大真的是很不容易;後者則說:孩子是用錢疊出來的。

兩者都很確切的闡述了養育一個孩子有多麼不容易,價值觀卻是天壤之別。生活為什麼不能夠過得去就好?孩子剛剛好就好?孩子不應該覺得父母為自己做什麼事情都是理所當然,但試問如果孩子帶給你這麼大的負荷,為什麼不謹慎思考之後再生下來養育,就只因為社會道德或者因為自己想為人父母的私欲,而造成日後許許多多的問題。當孩子聽到父母因為自己而過的辛苦,何嘗沒有罪惡感?但我們卻改變不了什麼,人生的道路是自己選擇的,而我們卻不能選擇,也無法選擇,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情,所以我說我不想要擁有自己的孩子,因為對他是一種殘忍,我反對政府鼓勵生育,養一個孩子有多麼不容易?所以我問:與時間賽跑贏了什麼?又輸了什麼?

弗蘭西斯‧培根說時間是衡量事業的標準。

我們汲汲營營的追求那些功名利祿,在職場我們比實力;比狗腿,為了頭銜與財富撒盡青春與智慧,人生就像是一場賭局,你在乎籌碼的多寡,也在乎最後誰是贏家,你做每一步都如履薄冰、膽顫心驚,明爭暗鬥想要將失去的奪回來,但人生為什麼不可以豁達隨性?時間能使隱藏的事物顯露,也能使燦爛奪目的東西黯然無光。你讓自己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人生裡發光發熱,但也使你在巔峰的時候發現自己的青春早已黯淡無光,所以我問:你贏了什麼?又輸了什麼?

時間的步伐有三種:未來姍姍來遲,現在像箭一樣飛逝,過去永遠靜立不動。

所以我說昨天太近,明天太遠。時間啊時間,殘酷的每秒不停歇,所以我問:祢贏了什麼?又輸了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5223991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嗨‧‧‧讀了您最近的東西‧‧‧
2011/12/02 18:43

不錯喔,讀了您最近的幾篇‧‧‧

寫自己的心聲,過自己的生活,還能應付現實麼

還能施展自身的能力麼

一點一點,一分一寸地把自己在現實中安置

並嘗試實踐自身的見解,在其中成長與茁壯

祝福您

泥土敬白



路人
生孩子並沒什麼不好
2011/07/10 21:36
我覺得節育不好,如果沒有生孩子,要怎麼延續人類的血脈?

BigMa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曾看過一本書《邁向頂尖之路》
2011/05/31 12:01

這本書是一位哈佛MBA畢業生的求學心得。

在哈佛商科,常常有很多企業高層受邀演講,但根據作者的觀察,這些上位者灌輸的往往是一種「功成名就」的概念,然而這些成功者所不願讓人看到的是,在他們「功成名就」的背後,往往伴隨著破碎的婚姻和不幸福的家庭(簡單來講,「窮的只剩下錢」)。

另一方面,和西方社會相反,台灣的企業主則喜歡在公開場合大談「幸福的人生」(也就是西方經營者所羞於面對的)。不過他們從來不曾想過,他們的「幸福的人生」往往是剝削「底層員工的幸福」而來的。有的時候看到這些人大言不慚,我都很想罵:幹!把我倆的存款對調,看看你還會不會講這種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