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到夢深處
2006/10/19 23:44:10瀏覽1001|回應2|推薦37

有時候我真的忘記了付出的味道,也覺得安於現狀的生活就很好了,但這陣子我卻在生活的周遭找到了一種失落感,或許,應該說是我變的有更多的慾望,在這之前的生活,我對於自己的工作環境以及內容都很滿意,但在工作之餘,看到別人的一舉一動我都會感覺到他們的情緒不斷的拍打著我的左心房,提醒我應該擁有的事物或感覺,事實上,生活在台北這座台灣島最北面的鉅型城市,本身就有好多好多的事物不斷的在等待你的靠近,它不算慾望,應該算是人的本性的化身,不論在哪個方面,儘管我的心中不斷的通過一條又一條的準則,但就是無法去阻擋外在誘惑的入侵,這對我來說或許是我永遠無法去學會的吧!所以我開始知道我有血有肉,我不想要像商品一樣被定位,我試圖控制自己,我想說有好多人對我說過的話都深烙在我心底,但我卻不想說那些話對我有多少的影響,或許,那是我腦海中片刻的殘缺吧。

前幾個禮拜的晚上,在公司的轉角口碰見了一位合作公司的職員,他跟我打了聲招呼,那種感覺蠻敷衍的,但想一想他可能有所心事在煩惱吧!

那天的下午天空還是糝落著點點金粉的感覺,但晚上卻有點涼意,在松山的那間鬍鬚張魯肉飯坐了下來,正當我吃的忘我時,突然發現,他在店面的角落吃著晚餐,這次換我過去打招呼了,不然想一想也挺不禮貌的,我緩緩的走過去。

「嗨!在吃晚餐阿?」。

他抬起了頭,眼神卻夾雜著哀愁,但他還是回了我一聲並招呼我過去吃飯,吃飯當中我們說了不少的話,在跟他的對談裡我才知道他為何感到憂愁。

他說:「最近的公司需要改革的聲浪很大,公司上層的人員反應著上半季的財務報表不盡理想,下滑了一點九三的業績…」他接連著一直講一直講,就像打字機一樣不停的運作,彷彿要用盡他的口水講完這一切的不順遂,出了店面他還是煩惱的沿途跟我討論著,談話中夾雜了幾分的無奈與抱怨,但我知道畢竟要改革一間公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方面要顧及企劃案的反對聲浪,又要維持公司的利益,這本身就是一件棘手的事情,我們在101四樓的咖啡廳坐了下來,拿出許多前輩的方案在討論卻越來越沒有頭緒,他脾氣開始暴躁了,我也感覺到有點疲憊,他最後終於忍不住了!

他說:「乾脆放棄好了,反正再這樣下去真的沒有頭緒,我看我還是主動的跟上級反應我真的沒有辦法,請他們另請一位經理或其他同仁來執行這個方案吧!」他氣餒的說。

我說:「這樣太不負責了吧!雖然有點困難但都接手了何不多試試看呢?」

我們在短短的幾分鐘以內,把幾年的感情化成賭注,我們用語言戰爭粉碎了一切,或許,我的內心也是充滿著不滿的情緒,也或許是我太過急切的個性看不過去他的懶散,我們僵持了大約一、兩個小時左右,當中,我看到很多的事物,包括媽媽帶著自己的兩個孩子吃著蛋糕,那個比較小的孩子繞著我們兩個的椅子打轉著,媽媽不時的叫他回去吃幾口蛋糕,讓我不禁想起,自己的小時候日子也沒過的那麼富奢,還蠻羨慕現在的孩子,有著百貨公司、華納威秀、遊樂園…等,可以去玩,小時後連想都沒想過的日子,現在的社會卻辦到了!

一旁的法國人也在討論著,兩男一女互相討論著台北的狀況,其中一個男的說:

「台灣的人都瘋了!都在反政府,整個廣場、公車站、都是穿紅色衣服的人在吶喊,不知道是怎麼了。」

唯一的那位女性也說了幾句,但我聽的不是很清楚,但他們不知道這並不是反政府,人民只是要追求所謂的公平審判,並不是所謂的反政府,只是他們手段太過激烈,如果可以,人民是有罷免權力的,何必要這樣人民打人民的走上街頭,讓經濟受到牽連,治安都被拖累。

最後,我們還是化解那種尷尬的氣氛,我們稍微的重新出發,各自往各自的專業領域去找尋自己能力範圍所該做出的策動,最後終於架構出了一部份的企劃案,他沉沉的睡著了,在我們坐捷運回家的時候,看著窗外的光韻,我突然感覺到這城市的呼吸,律動著,讓我不禁想起剛踏入這片職場領域時的工作心態,當初我也如同他一樣無力的去揹負沉重的壓力,但人成長之後能力受到肯定,那勢必是升遷的另一種過程,現代的社會人不該單單只擁有熱忱,抗壓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人是該懂得調適的!擁有調適力可以讓自己在職場上擁有更強的工作戰力,能夠更獨當一面!

九點多下的天空,我跟他在捷運站分開之後,我獨自一人慢慢走回到寓所,夜好沉靜,靜的讓呼吸都會破壞週遭的壓力,或許我們都害怕失去自己現有的地位,所以我們感到知足,但我卻在人生的旅途裡不斷的找尋我的轉捩點,記得有一本書說過,好像是有關於統計學的,他說每個人平均一生當中會有三次的機會可以翻身,或許,剛剛我的機會已經過了,也或許可能明天早上我醒來看到的曙光才是機會的開始,但如果不去學習週遭的事物,凡事都有適度的企圖,人生真的是可以有很多的改變跟選擇的!不要再繼續在夢中遊走了,試圖勇敢的往前踏一步,或許你會有不同的感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了??還是用掉了??
2006/10/22 17:54

不管人生有幾次機會~~

是錯過了?? 還是用掉了??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努力著夢想的部份
2006/10/20 16:06

總是努力著夢想的部份  不管老天爺給不給機會

我記得   當要考研究所時    去廟裡抽了一支籤

問我上研究所的機會大不大   結果是    下籤

媽媽跟我說    不要灰心   老天爺要考驗你   你就要拼給老天爺看

我把那支籤的籤詩  壓在書桌的透明墊下   我告訴自己   我要努力

我一定要拼給老天爺看   我一定考的上的

第一年   呵呵   我真的考上了   可是就如籤上說的

我無法念研究所   我放棄了入學   只因為繳不出學費

當時家裡突然  爸爸工廠倒閉

我想   我這時候念書  只是增加父母的負擔

我先去賺錢好了  至少   不會成為他們的負擔

當然之後  研究所  還是唸了  也畢業了

這一切的過程   有時候  真的是咬緊牙在過的

可是   總是努力著夢想的部份

就算是老天爺注定了什麼

我也是要努力給祂看

其實  這一切都是自己

來自 自己的心中  那一股安定定的力量  我要努力給自己看

為我自己   我還是相信   那句老話

"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