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發聲練習
2009/02/11 13:20:43瀏覽1362|回應3|推薦88

愛的發聲練習是一本書,也是一部電影,而從其中我感受到真實與衝突構成的高潮迭起,彷彿青春就是因此而生,因此而毀滅。

「愛是什麼?」這是整部電影延展開來的主線,電影一開始就安排了女主角小貓(大S飾)講了一段話︰

「你會不會這樣?有些地方,你一輩子再也不想回去;有些人,再也不想遇到;有些電話,從此就想Delete掉,但沒有辦法,對不對?就好像有些事,你以為你早已忘記,沒想到卻影響你一輩子。」

娓娓道出了許多人碰到的問題,這是整部電影一開始最具有關鍵性的一段話,其實,這句話不單單只是告訴你那些事情的重要性,也影響到後面劇情的邏輯跟發展。久別重逢後的家庭相聚,究竟能牽扯出怎樣複雜的情感糾葛?這個片段清楚而強烈的道出小貓的身家背景,有句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當家中紛爭再起的時候,徐媽媽說︰「我們就是這樣一個家。」的瞬間,兩個女人都對自己的生命有所領悟,一個守著她的愛,而另一個卻正在人生的旅途上出發去尋找愛。色戒裡有句話對愛的評價我很讚賞!

「愛只是一個字,卻傷人一輩子。」-----梁朝偉

愛的發聲練習—Do

人生中的第一次戀愛總是青澀的,卻往往是我們心中最愛,也最遺憾的一段。

小貓與阿良(彭于晏PengYuYen飾)在學校社團相遇,然後陷入了熱戀。愛一個人是不是真的可以不要顧慮〝如果〞,只要奮不顧身的跳下去就會幸福?一個夏日的午後,他們在河岸邊吃著冰棒,談著彼此的家庭。我不禁回想到自己以前也有那樣的情節,總會覺得別人過的比自己幸福快樂,但其實不然,也或許我們就是別人眼中羨慕的那個人!女主角在此也點出了她所想要的愛情

女主角說︰「長大以後我想要那個。」                    男主角不解的說︰「哪個啊?房子嗎?」                   女主角說︰「那個窗戶裡面,他們小小的幸福。」               男主角說︰「那…我可以當你第一號的家人嗎?」

我想人生中的幸福總是零碎的,也正因為如此,幸福才如此的難得。

「什麼是愛?」這是女主角首次提出問題,而阿良對愛的問答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覺得,愛一個人是一直付出,不斷的付出才對!」於是在這樣的答案下,兩個人搬到外面同居,很簡單的房屋擺設,卻能有出乎意料的幸福,可見愛情並不一定需要金錢的堆築,只要兩個人相愛,就夠了。

但當大學放榜後,從此人生有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一個金榜題名;一個名落孫山,男生注定要服役情況下,讓離別成了最殘酷的事實。而從離別之後,就是人生一連串考驗的開始,理性與肉慾的兩難在此拉扯,構成了一個重要的過渡橋段,因為,從此刻開始劇情有了急遽的轉變。

※「我覺得,愛一個人是一直付出,不斷的付出才對!」

愛的發聲練習—Re

兩個人的零用錢再加上女主角打工賺的錢,很顯然並不能夠支付上大學龐大的費用。於是女主角上網援交認識了買東西不用看價錢的小古(張孝全JhangSiaoCyuan飾),良好的體態與光鮮亮麗的外表,是不是就是愛?他是小貓的第一個男人,已婚,卻玩世不恭,而這次女主角再次發問︰「什麼是愛?」而這次他的答案卻是「愛就是愛,沒有什麼答案的。」床第之間,肉慾戰勝了理性,女主角不知道這是不是愛,小古卻很簡單似的說︰「身體會告訴你,什麼是愛。」

但是身體真的告訴了小貓什麼是愛了嗎?援交關係之間會有真愛嗎?人性的反覆雕磨讓思緒在此開始感到疲憊,也讓女主角的戀情在一次無意間的狀況下,面臨了分手的命運,愛情裡究竟誰對誰錯?先提分手的就是錯誤的那一方嗎?其實不盡然,愛情沒有對錯,只有幼稚的人才會質詢對方該如何賠償自己付出的那一塊。

當小貓以為自己愛上了小古的那段期間,得知了小古已經結婚,而且已經三十有幾了!年齡或許不是愛情的絆腳石,但成為別人家庭的第三者需要多少的勇氣來承擔後果?伴隨著彼此的坦誠相對之後,似水年華不斷的流逝著,尋找愛情跟幸福也像尋寶一樣,可能耗盡人生的歲月才打撈到一筆鉅富;也可能是場空。而顯然的在這場戀愛裡似乎是一場空。女主角於是服藥自殺,而這次出現關心他的人卻是與他分手的阿良,再次見面卻是這樣的情況下,多少也令人興嘆不已。阿良說了這麼一段話︰

「我們都太不小心了!對不對?不小心愛上彼此;不小心愛上別人。」

※我們都是不小心愛上彼此,又愛上別人。

愛的發聲練習—Mi

而再次與阿良共同生活的小貓回歸到平淡之時,幸福是否真的回來了?

轉眼間小貓早已步入社會,年近三十的她,卻還在人生中漂流,她是迷網在肉慾橫流的性愛中,還是迷網在內心的那個問題「什麼是愛」呢?

曾經她要求小古給自己一個孩子,而他卻說︰「你不知道這句話可以讓一個男人冷掉嗎?」作收。兩人在此劃下了無限惆悵的句點,她說了「也許我不配擁有幸福,可是我有能力養一個小孩。」這是許多社會菁英女性的心聲,或許,母愛的無可替代是人所必須接受的事實。而此刻與小古結束關係卻發現自己懷孕的她碰到了Sunshine,這個男人卻不介意孩子的爸爸是誰,倒是反問〝我可以當孩子的爸爸嗎?〞讓兩個男人對家庭的看法有相諷刺之處,她選擇了遠離他,留在阿良身邊到一個新環境過生活。

愛的答案此刻在小貓心中似乎有了一個看似答案,卻不盡然是答案的答案。

「我一直問你『什麼是愛?』可能,愛真的像你所說,沒有答案,而是在一次次受傷之後,依然支撐著彼此發出聲音的力量。」

導演李鼎在寫拍攝過程的開場白寫了這麼一段話「因為,人生真的不是要給你一個答案,而是,是否能喚醒你,你自己要的是什麼?你所愛的又是什麼?那時候,就可能是一抹微笑,一把眼淚,一根菸,一首歌,一場同一群人看過的電影……我總想給自己一個什麼答案或誰的肯定才走下去,其實不該全是這樣的。於是,我突然有了能力,寫出一篇篇這部電影的感動,一處再見的地方。」

人生真的不能只是要一個答案。

書的最後導演寫了

而愛,可以練習嗎?
練習了愈多,會愈好嗎?
表現的愈好,愛就得的到嗎?

愛是天生的能力,但如何表達,需要練習。(大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2638034

 回應文章

GC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2/23 00:06

雖然海角是紅了

而台灣電影真的也不錯

不過要獲得$青睞還要一陣子吧

看到最近一直打廣告的什麼國片(連名字都忘了)

就為他們擔心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9/02/12 12:44

我喜歡這海報上標題字設計,挺玩味的。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空去看看
2009/02/11 13:30

你介紹的這麼詳細

有空一定要去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