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與富
2007/10/01 23:35:36瀏覽856|回應3|推薦49

「台灣目前的通貨膨脹率已經抵達了五點二,這是多麼驚人的一個數字!當通貨膨脹指數超過六的時候,社會就會開始動盪不安。」老師上課的一席話讓我聽到了社會最底層的心聲,瞬間我的心頭百感交集的湧上許多畫面…讓我想起了上次桃源谷健行時看到的那兩個小男孩、還有昨晚淋著雨赤腳拾荒的一家人,在我心智還尚未成熟的時候,我以為這世界都是幸福的!但當自己去親身接觸這社會時,才發現其實現實生活並不像是童話故事般翻開最後一頁就是幸福快樂,世界上還是有許多窮困潦倒的人,儘管有社會福利機構、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慈濟…等所謂的公益團體在救濟社會上瀕臨危難的民眾,但當自己看到別人落魄潦倒的時後,心中還是會不禁擔憂,未來的他們是否還有辦法生活下去?換個角度想,會不會有天自己也淪為現在眼前這片景象般的悽涼?

還記憶猶新的記得上次登山時碰到的兩個小孩子,那天是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沿著濱海公路向太平洋望去,遙遠的龜山島都看的非常清晰。但早已步行超過七個小時多的我們早已累癱了,由於事前對於路線沒有規劃清楚,所以讓我們的登山行程顯的有點讓人好氣又好笑,當我們下山時,剛好是最熱的下午兩點鐘。從路的這頭望向前面的盡頭還看的到水蒸發所形成的氣體,可見那是多麼炎熱的大熱天!就在我們一行人哀聲嘆氣時,我不禁意的在路旁的一座橋下看見兩個小男孩,他們曬著我所不知道的魚,將牠製作成魚乾,而他們腳旁放置了兩張簡易的床供他們休息。你很難想像沒有水電的日子,但他們必須這樣過!而且要喝著流經橋下的河水;吞嚥著不知道是曬的太過乾癟還是壞掉的魚乾過活,那是多麼諷刺的一幕景象,讓人看了都為他們而心酸難過…但當下其實我知道自己無法幫助他們什麼,只是放了兩罐礦泉水在旁邊給他們喝,就繼續向目的地走。

其實,當我搭上回家的火車時,心才是剛開始煎熬的時候。我問自己︰「剛才是不是應該多給他們點什麼?難道為他們撥一通電話乞求社會援助有這麼困難嗎?」我並不懦弱,但當時我真的有股落淚的衝動。

然後我繼續回到都市,過著紙醉金迷的生活,當個生活不算太差的學生。其實人都一樣,誰也不想當被火燃燒殆盡的紙灰,被風一吹就雲淡風清;不復存在的消失…我們都需要點被人利用的價值!有那份價值人生就會有很大的轉變,儘管鹹魚翻身還是鹹魚;但誰也不想當被倒進餿水筒的那隻魚,不是嗎?

地理課本上空白一片,但是每個人心中的白板都早已塗抹過不知道幾遍。處在現代社會,確實要有那份不同於古人的價值觀,眼看著再兩波的通貨膨脹台灣的膨脹指數就要破六了!你有辦法想像,過年時團圓飯餐桌上有多少飯菜能享用?雖然說貧與富不是單靠現實生活就能定義的,但每個人都該知道,珍惜自己當下所擁有的有多重要!貧窮的人能在乏悶的生活中捕捉短暫的心靈財富;富有的人有一天也可能因為追求財富而窮困潦倒。貧與富真的是社會最奧妙的人生哲學,有天,你也會深深的體會這其中的奧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urel1990silvester&aid=126994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小子,好好地走這條路‧‧‧
2007/10/03 06:38

好小子,好好地走這條路‧‧‧泥土給您踩,給您墊背‧‧‧

在當年的大時代裡,有一首詩這樣說──

不要把自己當成珍珠,那樣會有被遺忘的痛苦;要把自己當做泥土;讓人們把您踩成道路‧‧‧

是的,有真實理想的人,需要在現實中不斷地壓實、充實,然後找出屬於自己與時代的方向呵──

不太胡言亂語的泥土敬白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03 23:46 回覆:

不要把自己當成珍珠,那樣會有被遺忘的痛苦;要把自己當做泥土;讓人們把您踩成道路‧‧‧

這句話我會永遠記在心中,謝謝泥土與橘野藤共勉之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想知道──
2007/10/02 20:51

很想知道──

您寫這篇文章後,自己的感覺如何?

對我而言,那是心靈的運動──一種愛和關懷的能力,不求回報的──

很高興您能有這篇文章的發抒,對我而言,前面我說的是肢體的運動重要,您這篇是我心目中難談的心靈運動──您已能做了,真好,我原怕自己講不清楚呢。

就我所知,肢體的運動所帶動的心臟活動,可以強化我們心血管,使我們更能承擔心靈的壓力,我們才可能擁有更強大開闊關懷四周的心胸──

要做文學家嗎,請做那種心胸開闊的文豪吧,這個世界需要更多人的關懷呀‧‧‧

喜歡與青年人聊天的泥土敬白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02 21:48 回覆:

我對於這篇文章的感覺,有同樣於那天看見時的落寞,但那份落寞早已不如第一次看見時那麼鮮明,但自從看過他們的生活之後,我珍惜自己生活中的每分每秒。

現代人確實需要那麼點抗壓力跟開闊的胸襟,這也是橘野藤所欠缺的特質,或許我沒有那個機會成為文學家,但我會用現在這份心情跟態度,去面對我未來的人生!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10/02 10:13
我想一抹真心的微笑或點頭,那會是最尊貴的幫助,他們要的不是憐憫,是一份被社會肯定的認同,你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動力。
燕在菜市場常常可以接觸生活較差的人們,他們有些都放棄政府的補助,因為認為生活還可以自足。
一頓飯可以是台朔牛排,也可以是鄰家的陽春麵,更可以在家自己炊食。生活原本就是多變的。貧與富也是可以一夕之間的轉變,但心可以堅強,讓多變的事情,不改變自己的心情(燕目前正歷練中)。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橘野藤(laurel1990silvester) 於 2007-10-02 21:50 回覆:
其實當下您看到或許也笑不出來,畢竟在桃源谷下看見那種場景,內心還是會有突兀的感受。燕對於貧與富的看法大致與我相同,但更相同的是—我們都還在體驗人生、學習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