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卷] 破碎的洋娃娃
2017/08/07 02:31:06瀏覽361|回應1|推薦3

Broken Dolls
 

前兩天看完了這本書,這是一本有關犯罪和推理的小說,
故事的主軸是一系列連環犯罪事件當中的最後一件,
故事的主角溫特正試圖在最新被害人蕾秋受到不可挽回的嚴重傷害之前挽救她。
溫特跟福爾摩斯一樣,是一名辦案顧問,
但福爾摩斯是靠著自己發明的演繹法和一點不守規矩偵查,
而溫特則是靠著他的心理剖繪專業和很多不守規矩探案。

我覺得這是一本讀起來很順的小說,
而且穠纖合度,
對任何一件事情的描述都剛剛好,沒有讓我覺得太囉唆或太省略的情節。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像在看電影,
作者的敘述很有畫面感,
而且我覺得如果真的要拍成電影的話作者連一部份分鏡都幫導演準備好了。

我覺得作者把主角設定為「心理剖繪高手」是一件很聰明的事情,
因為絕大部分的讀者(包括我)對心理剖繪都不在行,
所以當溫特只得到一點點資訊就憑空說出剖繪對象的各種細節時沒有辦法質疑他的推理正不正確,
反正我也不知道他是怎麼剖的,
從甲特徵到乙結論中間繞了一百八十一個彎中間有兩個彎出錯我也不會曉得,
總之就是開了一個我目前可以接受的外掛。
我看傳統的推理小說很容易揪出各種疑點,
但心理剖繪這招我就完全沒轍了,
反正一切都是作者說了算,他要說他剖對就剖對,說他剖錯就剖錯。
這樣子的好處是遇到推理情節的時候因為沒有辦法自行推理,只能接受溫特的結論,
所以不容易被自己的思緒節外生枝,閱讀時劇情可以很順很快速地跑下去。

本書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倫敦。
我發現自從我確定要去倫敦旅遊之後就很容易看到倫敦這個場景,
之前看的華麗的罪惡是,這本書也是,
甚至前幾天開密境探險三來玩,片頭一出來我就立刻喊出:「倫敦!」

講到 PS 就想到,
我一直會把溫特和暴雨殺機裡的 FBI 探員(忘記叫什麼名字了)聯想在一起,
大概是因為他們兩個都至少曾經在 FBI 工作過,又都有奇怪的癮頭吧。
(所以 FBI 探員都怪怪的嗎?)
(聰明人好像都一定要精通至少一種樂器?)

雖然我前面說這本書的內容穠纖合度,
但其實我還是覺得他的結局收得有點太快了。

呃,我好像應該在這邊放個防雷線……

  

************************** 防雷分隔線 **************************

 

我真的很好奇亞當為什麼不離開他老媽,
他是有什麼把柄落在媽媽手上怕她公開所以不得不對她言聽計從嗎?
可是媽媽癱瘓以後就可以直接把她丟給護士照顧不要再受她的言語和精神虐待啊,
反正媽媽現在再厲害也只能出一張嘴而已。
而且溫特假裝殺了媽媽以後亞當的表現是非常悲憤,而不是至少一點點的如釋重負。
到底為什麼亞當明明臍帶都已經斷了還非得跟媽媽綁在一起不可呢?
這個問題在書裡溫特也有問亞當,
可是不等他回答,神勇的溫特就用一發子彈讓亞當斃命了。
……好吧,這個問題就此變成世紀之謎。

 

註:
有鑑於現在的電影(尤其是好萊塢片)很愛亂滾床單,
我一定要在這裡註記一下,
我已經確認過了,小說裡從頭到尾都沒有滾床單的戲碼,
(除了旅館的隔壁房間偶爾會傳一些怪聲音過來以外)
所以如果將來這個故事真的拍成電影了,
而且又有人(例如主角與美女警察鄧普頓)滾上去了,
那就百分之百是導演自己加的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ovne&aid=108039114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7 17:15

其實 也可以說? 作者是以主導的方式 貫穿整本書,

遇到像妳這麼冷靜又聰明的讀者 , 就沒轍了~呵~

這本書 封面  咦? 我好像也有買? 唉~

我也很喜歡讀有畫面的小說 , 謝謝妳 , 有了這本書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