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說
2008/05/28 20:17:22瀏覽1115|回應12|推薦32

      聽說 什麼呀 ?
      且聽大寶貝娓娓道來 ....
       

      聽過鍾怡雯這個名字,但孤陋寡聞的我,
      從未了解過她是什麼樣的一位作家。
      以為她和豐子愷、余秋雨等人開在同一張書單上,
      想必也是頗有年紀、在我內心定位為成「老派」的作家吧?

      然而我徹底地錯了,人家不過是個連不惑皆未滿的新世代作家,
      卻被我以淺薄的見識界定成古味濃厚的老前輩。


      鍾怡雯的寫作風格十分獨特,她不賣弄華麗辭藻、
      不用生澀難懂的字詞故意顯示自己的功力。
      她的文章只會令人感到自然而不做作、
      深刻的情感和想法深藏在字裡行間,而沒有說教的意味。
      她有著獨特的「鍾式幽默」,將自己的不諳下廚、
      赤道國家賦予她的慵懶習性、就算身心俱疲仍堅持
      維持家中整潔的超級潔癖,在她筆下,都成了令人會心一笑、
      無傷大雅的個人風格。

      最令我感到訝異的,她的文章裡竟也會出現「欠揍」、
      「無厘頭」這類的新世代用語。
      然而這些新世代用語,卻能巧妙地融合在一篇同時
      附有質感與極富味道的遣字用字中,不令人感到突兀,
      反而覺得是一種絕妙的搭配,更增添了這篇文章的平易近人,
      進而達到所謂「雅俗共賞」。


      巧妙地將文字原有形式轉變,例如在<廚房>一文中,
      將食物在屋中殘留的氣味,以「彌留」形容,不但有創意,
      也道出了她對這股味道,其實是充滿貶意的;
      以鮮明、逗趣的意象表達一種情感,也是她慣用的手法,
      在<非常饞>中,嗜吃巧克力的她,
      誤闖了一間充滿琳瑯滿目各式巧克力的店。
      她形容這樣的心情正是
      「想像一隻老鼠掉到穀倉的心情,或是松鼠跌落栗果堆中」,
      令讀者不但能輕易將這樣的情感轉換在自己的心中並理解,
      也會莞爾一笑。


      看她的散文可以很輕鬆,就像是好朋友嘰嘰喳喳
      在你耳邊傾訴著:她小時候是如何如何調皮;
      在赤道那一端我們沒去過的國度,她是怎麼樣渡過她的童年;
      昨天又在巷口遇到了她最喜愛的那隻貓,
      她準備了魚罐頭給她;
      那夜經過路燈下,她忽然有了想保護老路燈的感慨……
      如此細碎的生活瑣事、突發的奇想,透過她的筆,
      你忽然懂了文人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她是那麼地多愁善感,
      卻又能將這樣滿溢的感情化作能與你分享,
      讓我們也能輕易地融入她的生活圈。
      即使在冷天裡,讀到她在馬來西亞的生活,
      我卻仍能感受到,那一道道熱烈的陽光,
      將大地曬成一片金黃色,
      世界在強光之下,似乎都有些迷濛……
      怪不得她生來一股慵懶的氣息……


      在冬季裡,我認識了來自溫暖馬來西亞的鍾怡雯。
      或許是為了討點她文章裡的溫暖,我愛上了她的文章,
      毫不猶豫地一頭栽進她那隨性、充滿想像的世界。
      或許是馬來西亞的陽光真的夠燦爛,我似乎真的感受到
      在可可樹的沙沙聲中,吹達了一陣暖意。
      那陣暖風還在我耳邊輕輕地說:會對巧克力這麼沒有免疫力,
      大概是青春期記憶中,那一片同學家的可可樹惹的禍吧……


      討論議題:


      我們是否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
      忽略了身邊許多細瑣事情所代表的意義、所帶給我們的感受?
      我們不曾細想,而視為理所當然?
      為什麼我們將上天賦予我們的感官,
      讓我們能領受生活、生命之美的能力,逐漸淡忘?





      原文 取材自 : 跨校網讀 第 9704梯次 得獎作品

      書 訊 : 聽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n16882&aid=1906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藝術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08/06/14 22:00

好文章要與好朋友分享

謝謝嵐姐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蘭蘭!
2008/06/11 11:42

真是非常貼心的大字報!!

阿姐自當好好保重!

蘭蘭也別太累喲!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03 14:42

沒聽過這位作家的大名

但九歌所出版的書籍,都不錯喔

謝謝親愛的分享


*媽媽的守護者*

♥ 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忘年之交 ~
2008/06/03 07:44

親愛的婷婷

阿姨與小乖姐姐先謝謝妳周詳仔細的介紹

我會把妳良好的建議給小乖姐姐參考

婷寶貝ㄚ

妳是阿姨的忘年之交ㄛ

琦君是我的最愛

我愛她對舊文學造詣深厚

更愛她的寬厚與溫煦的性情

而三毛全集撒哈拉的故事以及娃娃看天下

都是我年輕時的良伴

紅樓夢家裡也有好幾種不同版本

我們很相同ㄛ

只有 ~ 鍾怡雯 ~

經妳們介紹初次謀面

謝謝妳們的分享ㄛ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Serena阿姨
2008/06/02 19:38

Dear Serena 阿姨:

如果要加強中文,看琦君的書也很不錯噢!

琦君的散文很有味道,又從小接受父親的薰陶,因此文章中化用了不少詩詞,用來加強中文是最好不過的囉!

如果是語言的流暢度,三毛的撒哈拉系列也很不錯,而且內容也都很有趣。

不過我還是最喜歡鍾怡雯的遣詞用字:)

其實也可以試著看看明清的白話章回小說,例如紅樓夢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暫且先推薦這幾位作家,待我日後再慢慢補充囉!


♥ 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暑假作業 ~
2008/05/31 08:29

聽說(新版)

這是我的書單

河宴 我和我豢養的宇宙

垂釣睡眠 聽說

大寶貝有沒有更好的建議

這是給中文急需加強的小乖姐姐的暑假作業


 


♥ 敏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界哪吒」~ 鍾怡雯
2008/05/31 07:20
先謝謝大寶貝分享
 
讓我們有機會接觸與認識
 
新世紀女散文家代表 
 
~ 呵呵 ~ 很難從聽說中
 
得到真正的感受ㄛ
 
等我拜讀作品後再來
 
親愛的
 
看了兩篇網路上她的文章 很欣賞ㄟ
 
想買幾本書來靜靜讀讀 ~ 妳等我 ~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共鳴
2008/05/30 12:16

人生的美妙,就是隨處都是驚讚,隨處都有感動,

當它不經意的出現,觸動了妳的心弦,就產生了共鳴


玫瑰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說
2008/05/29 21:28

我還是現在才聽姐姐說才知道

我想  我也是---  要在看看

************

這是住家旁長出的  我不知道是什麼ㄟ

生活中常常我們忽略了一些常常陪伴在我們身邊的人ˋ的事

有時我們總是努力的向外去追求  幸福快樂

卻未留意其實真正的生活快樂一直在我們身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
2008/05/29 15:47

我從來沒接觸過

因妳的訴說我去了解和接觸他

等我拜讀完他的文章

在和妳討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