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妝與寫
2009/01/24 00:30:06瀏覽827|回應0|推薦1

  這幾天在適應新的化妝品和寫作步調。
  為了嘗試西洋人的妝容,決定開始學習一直都沒有涉獵的眼妝。因為先前拿到的軟頭眼線筆用得很不順手,就買了硬筆頭來試,也挑了深色的眼影。在這之前我的眼影配備只有朋友送的一盒金咖啡色系,少數需要重眼妝的情況下也都很奸詐的假手於他人。於是在前往打工處的公車上,搖搖晃晃的試用起新的遮瑕膏和眼線筆,最後弄得髒髒的到了店裡,發現兩眼畫得一點都不平均。
  說到平均這件事,去年暑假發現自己有一隻眼皮比較腫,對此感到很驚慌。後來發現許多人也有這種情況,就也覺得還好。人的左右器官本來就是不對稱的,我這樣想,現在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左臉和右臉看起來有明顯的不同。有人說左右臉好像是自己想被認為的樣子及真實的樣子(但是我不知道是哪一邊),挺有趣的。
  不知不覺中,我也從只會把化妝品塗上臉的新手成為笨拙修飾眼部的新手了。同樣是新手,但是嘗試的區塊變大了,應該也不是壞事。
  而隨著新年有異曲同工進展的另一件事則是寫作。這麼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心態高傲又見識淺薄,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寫作都是完全封閉的。很少接觸外界的資訊、也不太閱讀書籍,自己在高塔裡面悶頭寫著自己的東西,對於文型也完全沒有概念。大一的時候只寫了一些不知道該分類到哪的短文和新詩(後來才知道這應該是詩吧),創作量少得可憐。後來因為轉系的緣故才開始大量買書,但還是缺乏個人方向。那時的自己對寫作的心態,大概就像是「反正化妝品往臉上塗就對了」那種粗野的認知吧。
  總之在各方面,我都是起步非常慢的人。雖然對許多事物都抱持著興趣,卻常常因為喜歡自己玩自己的就好這種自閉心態而停滯不前。開始有買書的習慣後,時常買到根本就不適合自己看的書,或是不知道怎麼看的書。許多名作也都是近期接觸才懂得看的,像是最近沉迷的村上春樹,很久以前就一直聽說,但卻到去年才開始看得懂。
  其實,我應該很擅長誤打誤撞吧,一直這麼想。根本還沒準備好比賽,卻好運的得到獎勵,根本就不知道自己真正該寫的是什麼,卻還是寫著。有時候會覺得對文字感到抱歉。我時常不慎重的去使用,以為寫出一個獨特的故事,但其實也只不過是像我討厭的賣弄的那些人一樣,單會操控文字,不懂得寫的動作究竟是什麼。
  今年我依舊是以一個寫作新手的身分出發了。努力吸收,思考,然後大量去寫。現在每天都可以寫一千字以上,寫的時候頭腦也很清楚,算是有進步。丟開以前那種以個人情緒為主的寫法,變成像現在這樣一邊閒聊一邊探索事情的模式,這是為了更去了解自己的情感,改進以前那種有滿腹思緒卻寫到一半就硬生生卡住的缺點。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有著連自己都捉摸不定的個性,對穩定的創作來說是一大要害。可能有人會覺得,藝術層面的東西就是這樣吧,但是如果下定決心要長久經營這個喜好並且盡力做好,是不能這麼放縱的。這個觀念也是最近學到的。如果不能理性的表達出來,光有強大的感性也是沒用的,要傳達自己的想法,就要把傳達的能力提升到一定的程度。不然就會像化妝一樣,手中徒有優質的素材,卻無法將其發揮到最大效益。
  為了不要再浪費化妝品,從今以後也會認真學習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ke07&aid=2589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