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安鄉公所近年來建設闕如 拆古蹟拚政績引起各界反彈
2012/03/04 12:26:27瀏覽870|回應1|推薦10

 

  花蓮縣吉安鄉稻香村一幢80年歷史的老建物,是日治時期「台鐵貨運代辦站」,儘管建物只是標準式的日式結構,稱不上有保留的價值,但因這間老厝,承載著台灣光復初期以至於日治年間當地的許多歷史與記憶,讓這間古厝就不只是因年代久遠而值得保留的問題。

 月前,位在陽明山山仔后地區有50多年歷史的美軍宿舍群,被登錄為「文化景觀」,國際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曾經住過這裡,但傳出資產擁有者──台灣銀行打算委外改建豪宅及餐廳,引起住戶、學者及文史工作者強烈反彈,要求全區保留,此事引來軒然大波,當地住戶也因而槓上台銀代表。

 除了立委丁守中舉辦「陽明山美軍宿舍文化資產保存」公聽會表達聲援外,電視節目主持人于美人更跳上火線批評為荒謬之舉,她認為,建設可讓城市變大,但文化才能讓城市變偉大。于美人更嗆說,「讓她來承租」,她願意進行維修,此舉引起各界廣大回響。

 吉安這幢老建物位在稻香路底,早年緊鄰台鐵吉安車站,日治時期是吉野移民村的農產品出入口,日本戰敗撤退後,屋主留下數百張的生活照,重現吉安鄉早年驚人的樣貌,另保留許多珍貴的吉野驛照片,更是讓後人緬懷最重要的記憶。

 由於稻香村是客家重鎮,吉安站的遷址,讓大眾忘了「吉野車站前廣場」曾是吉安鄉重要的生活圈,尤其站前廣場的貨運行老屋意義更是重大,不過,稻香路因都市計畫拓寬成15米,今年開始執行工程,未來將穿越東線鐵路銜接省道台9線,然此一計畫將使許多日治時代老建築面臨被拆的景況,其中百年「吉野驛站長宿舍」也將不保。

 鄉公所堅持的理由就是這幢建物未達古蹟標準,為整體規劃勢必要執行拆屋計畫,惟地方各界認為,稻香路銜接台9線只有400米,吉野驛廣場在拓寬工程的終點,只要保留最後約50米不施工,就可在不影響交通下留住重要資產。儘管地方、文史學者大聲呼籲,但鄉公所置若罔聞。

 近年來建設停滯不前,好不容易有拓寬這條道路的機會來展現政績,因此對於地方各界的反映不僅不理,關鍵時刻還僅由幕僚出面協調,這種未重視民意,只為了政績不惜拆古蹟的做法,終將遭到地方的唾棄。

 康熙大學士張英的管家為了修建府第,因與鄰居地界紛爭而寫信問張英,大學士回信說,「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有何妨;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只為了一堵牆而與鄰里不睦,建議讓出3尺,張英為官勤奮謹慎,為人豁達大度,非但化干戈為玉帛,而且造就千古佳話,讓人稱頌不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istore02&aid=617282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扯
2012/03/12 13:58
吉安鄉公所拆古蹟拚政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