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向雞,向前走
2007/08/19 15:01:41瀏覽1616|回應1|推薦16

D,我們的友誼似乎只能建立於妳對我宣揚教義時的愛心和我對妳不忍拒絕時的耐性。換句話說,它總是在一種妳發現我不足、脆弱、悲傷、必須是我待拯救而妳責無旁貸之時。
「送給我一個上帝」。只要禱告,祂即能拯救我於水深火熱之中。只要親近祂
一切苦難將化險為夷。愛和希望將取代那些無法撫平的傷痕和焦慮。

D,其實我並非那麼不愛上帝或不尊崇耶穌基督,我只是不習慣擠在一群激情信徒的中間呼喊口號。
我沒有「站在世界的中心呼喊上帝」那種需求和激情。
對宗教我有太多的疑問,對我自己到底能夠「認識什麼?」,也充滿了懷疑。
不管是妳或者教會或者聖經,所提供的一切認識親近上帝的方式,不但不能解決我的問題反而在我內心深處引發更多迷惑。所有現存的典藉和傳教方式都無法令我感動進而說服我。
譬如我會懷疑「信仰是因為『它』的價值而立,或者是因為我的脆弱而生」?
如果上帝存在,人還有真正的自由嗎?
聖經中每個句子都是真理,並且是非基督徒也得認同的真理。
女人的地位為什麼比男人低?
上帝為什麼仍以書寫的方式公佈真理?
語言能盡述「祂」嗎?
沒有人看過上帝,語言如果是導引人們認識上帝的媒介,它指涉的對象卻沒能超越它自己。語言只有在語言裡才能運作,語言只是語言的指涉。而不是事物的指涉。從理性之中如何認識理性之外的「存在」?」?(啊,我辭窮了,若有高人路過此地,可否就語言和存在的關係留下更清晰精采的說明?)

我看我是沒救了。如果上帝長得不是像基努•里維斯〈Keanu Reeves〉、或金城武。慈悲寬愛的真主必能容許我有不愛祂的權利。一個不霸道的上帝我或有愛祂的可能性啊!

〈創世記〉第16節「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創世記〉第17節「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在天堂的正中央有一棵眾人皆知的樹木,樹上除了生長著禁止採食的果實,還有能夠發出聲音的警告系統:
「別吃這些果實,也別碰觸它們,你們才不會因而死亡!」
伊甸園的中心點(那一棵樹)通常被稱「智慧之樹」,
其實將之稱為「矛盾之樹」更恰當些。
因為,一棵植物生長著會致人於死的果實,卻出現在天堂中央。
其中蘊藏著什麼企圖?
就如同在孩子的房裡擺著自動射擊系統一樣。
所謂「天堂」,到底是一個心靈安憩的所在?還是一個「罪惡的陷阱」?
為什麼創世記裡的描述好像上帝在佈置一個陰險的詭計呢?蛇在天堂的角色又是什麼?
上帝到底是在開人類的玩笑?還是別有深沈的寓意?

我的朋友身處困境時,多數希望相信簡明易懂的「真理」。以安頓身心
,誰還要不停神經質地去追究那些難以理解的反詰和質疑?

D,我發現妳的麻煩並沒有因為相信上帝而稍有減少。教會中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情況也完全沒有如信徒們每天宣稱「上帝與我們同在」而止弭紛爭。道德如果是種植物,被人類所創造出來上帝的花園「教會」並未令其生根,除了製造更多心靈的麻藥和枴杖之外。
D,我並不想成為無巢的鳥兒,我也害怕在人生的路途上尋找的路標是一座又一座風向雞。在我的生命中,愛,夢想,和所謂的「真理」。一直在開我的玩笑。
我的努力不斷証明我的無知和愚蠢。
而所謂的「幸福」卻常無端地從天上掉下來。
我能信賴什麼?
也許我只能相信「懷疑」。
我真的不是不相信上帝,只是我一直在尋找,尋找一種真正能夠更親近上帝的方式。即使我內心深處隱約意識到那是一種絕望的冒險。



( 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o&aid=1171340

 回應文章

菲,
願神賜福你
2010/10/30 17:31
Hi, 我是想查"風向雞"的,卻無意連到你的文章來,我是一個基督徒,我想試著回答你一些問題,雖然這是三年前的問題,也不知道你找到答案了沒。

首先,如果上帝存在,人才有真的自由。
我們如果不生活在上帝的規範中,那才不是自由,就像魚離了水,他會發現,原本在水裡可以輕易做到的,移動、呼吸、生存,都變得如此困難。像現在很多人,沉迷線上遊戲、追求物質生活、爭權奪利...,但這一切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這些人真的能克制自己的行為嗎? 這難道不是一種綑綁和不自由嗎?

語言不能盡述神,就像形而上學,一個圓再怎麼圓,他也只是近似圓,不是真圓,然而在形而上界,一定有一個真圓的概念,在形而下界(物質界)才會有近似圓的存在。同樣的,這世界有一位真神,他一切創造的奧秘,不管人在怎麼想要解釋他、闡述他,也都只能解釋到 "近似" ,而不完全,因為人就是那麼的渺小。

上帝他並不霸道,他就是個慈父,巴不得把最好的給他的兒女,他阻止你往危險的地方去,他諄諄的告誡你、也許有時候是嚴厲的指責你 (藉由聖經,神的話),但都是為你好的,就像人們為自己的孩子好。不同的是,父母也許有錯的時候,但上帝永不犯錯。

神給人自由意志,一開始,那個自由意志是中性的,但神要的是經過試驗卻還能選擇神的那種自由意志。就像百貨公司常舉辦的爬行比賽,如果都沒有障礙物,那寶寶爬向父母有什麼了不起? 就是因為周圍有很多玩具、好吃的東西、吸引人眼睛的東西,但是寶寶還是知道父母在叫他了,還是願意朝爸媽爬去,這才會讓父母開心。
從另一個角度說,雖然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但神有沒有就放任人這樣死? 沒有!神預備了他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體會人的一切痛苦、甚至更苦,最後還為人死,而且是死在那極其羞辱的十字架上。他預備了一條路,讓他的孩子們能再次回到他懷抱啊,那孩子的選擇呢? 那父親的擔憂和期待你看到了嗎?

人的麻煩是不會因為信了上帝就減少的,因為神說「這世上雖有苦難」,所以我們遇到問題、麻煩、困難,都是必然的,但神也說「但我已勝了世界」。信耶穌不是為了求一帆風順,而是學習在苦難中仰望神,人所經歷的一切,耶穌也經歷過,甚至耶穌死過,又活了,連死亡都可以戰勝,還有什麼勝不了? 在苦難中仰望神,相信神有他的美意,學習他要我們學習的,可能是忍耐、謙虛、溫柔、節制、學習怎麼愛人...

並不是每個教會裡的人都是好人,相反的,教會是一群罪人聚集的地方,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所以我們要學著,不要把視線停留在人的身上,而是要停留在神的身上。我們在教會很多人身上可以學到榜樣,同樣也可以學到很多借鏡。不要因為一些人的行為就不去認識神,因為我們也都還在學習,盼望等你學到一些東西後,可以回過頭來拉他們一把。

願神賜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