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市生態防蚊診所開出「診斷單」 梅雨季幫你解決蟲蟲危機
2024/04/11 01:04:00瀏覽136|回應0|推薦3
以下內容轉貼自4/5聯合報記者林佳彣的報導~~

將至梅雨季是病媒蚊孳生的高峰期,台北市環保局直言病媒蚊防治並非一味噴藥,找出孳生源並處理才是根本之道。成立9年的「生態防蚊診所」幫助各方找出蚊蟲孳生源,曾有社區地下汙水池的蚊子多到連光都透不進,經過防蚊師開出「診斷單」並客製化防治作為,環保局即日起開放申請現場巡檢診,盼助市民解除蟲蟲危機。

環保局消毒班成員高健富投入病媒防治工作超過20年,現在也是北市生態防蚊師的松山區消毒班班長。他說,以「診所」為名,是因為協助社區檢視孳生源宛如醫生看診,需聆聽民眾的「症狀」,才能循序找出孳生源。

高健富指出,生態防蚊師參與診斷過程中,常會找到民眾意想不到的孳生源。他舉例,曾經有某社區積極清理、消毒周邊環境,蚊子數量仍居高不下,多方嘗試未果,轉而尋求生態防蚊診所協助。

他說,在居民描述下,防蚊師從綠帶到大樓、屋頂到地下室,最終在地下汙水池發現滿滿的地下家蚊。防蚊師當時還形容現場景象「蚊子多到連光都透不進去」,最後以覆蓋紗網結合投藥的方式,才解決社區的「蟲蟲危機」。

環保局表示,北市2015年成立生態防蚊診所,協助北市各機關、學校、社區找出蚊蟲孳生源,並提出以生態、物理防治為主的診斷單,客製化出具最符合申請需求的防治方法,迄今已協助超過1800處公、私場域防治,其中更有98%社區管委會肯定診斷後蚊子明顯減少,確實守護市民健康。

環保局提醒民眾,定期清理居家周邊的環境與積水容器,外出掃墓或春遊要做好防蚊措施,包含著長袖衣褲,無法遮蔽部分噴灑防蚊液等。社區管委會、機關及學校如有需求,可至環保局官網的「如何申請『生態防蚊診所』服務」查詢,申請生態防蚊師現場巡檢診斷服務。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804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