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行為年齡降 病團、醫界呼籲趁早接種HPV疫苗
2024/04/13 05:33:22瀏覽147|回應0|推薦2
以下內容轉貼自4/10聯合報記者林琮恩的報導~~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常見的性傳染病毒,曾有性行為就可能感染,持續感染HPV會導致多項癌前病變,造成女性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等癌症。專家表示,HPV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而近年民眾發生性行為的年齡降低,趨勢值得注意,且除了性行為,接觸不潔場域也可能感染HPV。

藝人林美秀出席HPV衛教記者會時表示,自己父親癌逝,婆婆也罹患乳癌、弟弟罹患鼻咽癌,自己擔心罹癌,去年底做了人生第一次全身健康檢查,好在檢查結果並無異狀,提醒民眾每個人都離癌症很近,提早防範才能避免遺憾,已在113年3月27日接種第一劑HPV疫苗。

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說,民眾想到HPV,容易直接聯想到女性癌症,但根據研究數據,男性也會感染HPV,且罹病機率高於女性,產生抗體的比率卻比較低,因此,不分性別,都應共同重視疫苗注射概念。

根據國健署健康行為調查,性經驗發生年齡正在下降,且HPV感染與性行為高度相關。潘怡伶表示,此趨勢值得關注,一位協會服務的病友,年僅20多歲就罹患子宮頸癌第3期,而該女性病友並未接種HPV疫苗。

部立雙和醫院副院長馬漢平表示,有性行為、曾經感染HPV的民眾是子宮頸癌高風險群,但即使婦女已停經、沒有性行為,也不代表不會發生子宮頸癌,因為HPV病毒可能在身上停留二、三十年之久,而子宮頸癌癌前病變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病況都已嚴重,建議民眾透過子宮頸抹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佐登微爾健康管理醫美診所醫師郭彥妤表示,HPV雖然主要透過性接觸傳染,但其罹病管道是經由人體皮膚粘膜感染,一旦皮膚有傷口,或外生殖器接觸到帶有HPV的物品,就有機會染上HPV病毒,例如廁所、泳池、三溫暖,都是可能染病的場域。

郭彥妤建議,民眾可放下感染HPV就是性生活複雜的迷思,尋找HPV衛教友善診所諮詢,接種HPV疫苗,國健署建議9至45歲民眾接種疫苗,但即使超過年齡也可在諮詢醫師後接種,建議3劑疫苗要在1年內接種完成。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yuhao&aid=18049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