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聯軍神-朱可夫(Zhukov)
2009/09/28 11:00:38瀏覽544|回應0|推薦2

觀其馬英九本人和其團隊的領導能力,加上其支持者過寵馬英九,而對領導統御概念的顛覆,讓我不禁想到蘇聯軍神-朱可夫(Zhukov)。

如果,當時二戰蘇聯沒有他,那蘇聯現在的歷史也已經要改寫
如果,當時將領是馬英九般能力,那,亦很快,歷史也是改寫

一戰期間,朱可夫因作戰勇敢兩次獲得聖喬治十字勳章,並被提升為軍士。加入紅軍後,在一次遭遇戰中,面對2000敵軍全線逼近,朱可夫率領手下100餘人浴血奮戰,堅守陣地整整7個小時。他也因此得到了史達林的賞識,很快被提拔為團長、旅長、直至將軍。

1939年6月,朱可夫升任駐蒙蘇軍第一集團軍司令,指揮蘇蒙軍隊成功地實施了圍殲日軍重兵集團的哈拉哈河戰役,最終粉碎了日軍北進的企圖。朱可夫因此被首次授予“蘇聯英雄”稱號。1940年6月,他晉陞為大將,並被任命為基輔特別軍區司令,次年升任蘇軍總參謀長,成為蘇軍的首腦人物。

1941年6月22日,納粹德國突然進攻蘇聯,打得蘇軍措手不及,損失慘重。為了抵禦侵略,6月23日,蘇聯成立最高統帥部大本營,朱可夫成為7名成員之一。是年7月29日,作為總參謀長的朱可夫建議史達林放棄基輔,全力保衛莫斯科,史達林厲聲說:“把基輔交給敵人,虧你想得出!簡直是胡說八道!”朱可夫忍不住反駁:“史達林同志,如果您認為我這個總參謀長只會胡說八道的話,您把我的職務撤銷好了,把我派到前線去,或許在那裏我會對祖國有點用處。”

在場的人都愣了,當時史達林在蘇聯是絕對的權威啊!房間裏靜得嚇人,好半天史達林才說了一句話:“朱可夫同志,冷靜些。請你先出去,我一會兒叫你再進來。”朱可夫推門而出。

半個小時之後,史達林把朱可夫叫到辦公室來,說:“朱可夫同志,我們方才商量一下,決定解除你的職務。我想讓你到前線去。”朱可夫說:“到哪個部隊?”史達林說:“你願意到哪兒?”朱可夫回答:“我可以做任何工作,指揮一個師,一個軍,一個集團軍,一個方面軍--只要祖國需要。”

史達林一聽,朱可夫還有氣,就說:“我從現在開始,任命你為預備隊方面軍司令員。你準備什麼時候去?”朱可夫說:“1個小時之後,我離開莫斯科。”

一意孤行的史達林,最終看到的是基輔戰役中66萬蘇軍被圍殲的悲劇。而1941年9月6日,朱可夫率領預備隊方面軍在葉尼亞地區成功地實施了衛國戰爭中的首次進攻戰,粉碎了德軍的先頭部隊,令軍心大振。勝利當天,朱可夫打電話給史達林,彙報戰果,可史達林只說了一句“知道了”就掛了。

9月8日,列寧格勒陷入德軍的三面包圍之中。9月9日,朱可夫接到到莫斯科開會的命令。史達林有個脾氣,他開會不允許部下遲到,哪怕是1分鐘。可當朱可夫趕到史達林辦公室時,已是晚上9點零5分了。他推門進去,當時蘇共中央政治局的委員幾乎全部在場,朱可夫道歉說:“對不起!我遲到了1小時。”史達林說:“不對,你遲到了1小時零5分鐘。”但緊接著他面帶微笑地說:“坐下吧,聽聽彙報。餓嗎?如果餓,邊吃邊談。”

作為蘇軍的統帥,史達林沒有責備遲到的朱可夫,實際上是用這種方式,承認了自己先前的錯誤。接著,史達林命令朱可夫到局勢危急的列寧格勒去。他說:“如果德軍佔領了列寧格勒,就會進攻莫斯科。那裏所有的部隊都歸你指揮,你需要帶誰去就帶誰去,你可以在全軍挑選你最需要的人。”史達林的這番話意味著他對朱可夫極大的信任。從這次開始,朱可夫就成為史達林的“救火隊員”了,哪危急,他就被派到哪去--從列寧格勒到莫斯科,從莫斯科到史達林格勒,從史達林格勒到庫爾斯克,一直到最後攻佔柏林,朱可夫指揮了衛國戰爭中幾乎所有重大戰役,獲得了崇高威望,被譽為蘇聯“軍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somedia&aid=335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