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策謀略 - 序
2009/03/13 20:58:13瀏覽386|回應0|推薦2

話說古今中外歷史英雄豪傑究竟都是怎樣的人物,他們的成功又在哪裡。漫漫人生長路上要怎樣排除萬難戰勝逆境,或者每每在勝負對決之時又該如何爭取致勝先機,總令人玩味。

我以為,一個人光靠努力並無法保證成功,只是機率比不努力一定高而已,縱使受周遭人的歡迎、滿腹經綸也不見得就能步步高升,即使有洞察機先的本事也未必能事事順心,很弔詭吧。

人類所創建的社會是個弱肉強食的競爭世界,遠比動物的世界還險惡,人類慾望無限,都想要能將好處整碗捧,不如動物順遂自然,填飽肚子即滿足,也很難自相殘殺。而人呢,只不過是國藉不同,但會同種相殘,更會揮軍入侵,我還真沒看過,有哪個獅群還是斑馬群,整團去侵犯去剷除別的生物,或許有,只是我沒看過,但跟惡質的人類比起來,也是好太多了。

在這競爭的世界社會裡,工於心計且狡猾的陰謀者比比皆是無所不在,最常見的即在我們工作場所裡,學校裡等等。很巧妙的,陰謀到底是兵法的一種,或者兩種都屬謀略呢。我以為,陰謀和兵法可能不同在於正面交鋒與否,陰謀的策動可以避免與敵人正面對決,或可說陰謀之目的在於勝敵於陣後,且亦可能勝敵於千里之外,讓敵人始料未及。

出乎敵人之外的謀略往往能出奇不意,這可讓一場勝負提前在正式的戰鬥開始之前便分出。在現今社會我想存有陰謀創意和奇想是不錯的,至少能保身一點,或者練練運籌帷幄的手段。

但有一點要清楚是,陰謀是用來做良性競爭,而非致人於非地,當然,若對方不善,也就無須客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somedia&aid=274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