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趙寧
2008/09/05 09:52:15瀏覽28185|回應4|推薦15

趙寧

吉壬庚癸

時戌申未

大運 9己未 19戊午 29丁巳 39丙辰 49乙卯 59甲寅

壬水日生於秋季,庚申與壬戌同旬,中間虛夾辛酉,所以八字行運忌再逢金水。印星太旺,媽媽太強勢,故晚婚。乙卯大運沖虛神酉,1993癸酉年結婚。1971辛亥年,大運丁巳財官貴人,《趙寧留美記》一炮而紅。從趙茶房的占星命盤而言,特色是太陽、月亮、金星與凱龍星均會聚於處女座。去年9月流年土星到處女座之後發病,確有其命理上必然。不到一年前,趙寧身體不適,先在其他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膽囊癌,隨即開刀取出病灶,「沒膽」的他因手術造成腹腔感染,病況一直沒起色,還暴瘦到五十多公斤;因病況一直未獲改善,又到台北榮總動第二次手術。

http://mag.udn.com/mag/people/itempage.jsp?f_SUB_ID=1881

最新消息!今天上午11:32,趙寧因為膽囊癌在台北榮總過世,享年66歲。

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47136

「老師,妳是不是要嫁給趙寧先生?」「妳還要不要教我們?」從一個單純、保守的小學老師,一變為家喻戶曉的「茶嫂」,趙寧的「準新娘」劉茵茵,不但被她的學生詢問著,近來她所到之處,更是承受著廣大的好奇眼光。

「清麗高」、「氣質高雅」是劉茵茵予人的第一印象,不過,對看過美女無數的「趙才子」來說,光是憑外型,還不足以擄獲他漂泊數十年的心,到底劉茵茵的魅力何在?

在母親的眼裡,劉茵茵一向乖巧聽話、認真唸書、多才多藝,品性、學業成績都令父母感到驕傲。內向含蓄、白白淨淨的她好似要人保護,但遇到突發事件劉茵茵表現出的鎮定和勇氣,令人父母對她刮目相看。在劉媽媽記憶中就有件很深刻的事。

劉茵茵14歲的一天晚上,她在香港的地下鐵車內遇到色狼騷擾,當時她非但沒有嚇昏,反而是看清楚那名無聊男子,並在他的大腿上惡狠狠的擰一大把,痛得那名男子趕快下車。劉媽媽說,事後隔了好久,當女兒輕描淡寫的告訴她這件事時,她實在不敢相信眼前是她的「嬌嬌女」。

由於女兒懂事成熟,外柔內剛、理性又有主見的個性,父母對劉茵茵的想法和決定都很尊重及信任。劉茵茵很清楚自己為何選擇大她20歲的趙寧為終身伴侶。

劉茵茵說,對很多女孩子來說,父親是什麼典型的人,就會找同樣的典型為對象。對父母孝順、對家庭盡責,活力無限、幽默風趣,在家裡是「甘草人物」的父親,是劉茵茵很尊敬的人,她說,在趙寧身上她看到這些特質,父母也鼓勵她要把握機會,就這麼下了決定。劉茵茵說,她選擇對象重視人品,在教學生時,她也是規矩重於成績,只有不守規矩的學生會挨她打,學生因而都喜歡她願意親近她。不過,「劉老師」已決定,在婚後懷孕,她就要辭去教職,因為她要把心力投注在「小茶房」身上了。

能擁有一個如此溫柔體貼又善解人意的妻子,無怪乎「趙茶房」得意的在他的喜帖中寫著:「茶房茶嫂結良緣,親朋好友來團圓,牽手並肩心相連,情意綿綿萬萬年」。

1993-02-14/聯合晚報】

螢幕上的趙寧成熟穩健,螢幕下的他,卻是新婚妻子劉茵茵眼中的「頑童」。

「大家覺得他很幽默風趣,私底下他更是逗趣。」還在蜜月期中,劉茵茵就見識了趙寧的耍寶本事,他會講笑話逗人笑,有時會假裝生氣,然後做出各種表情,讓人哭笑不得。

公眾場合總是西裝筆挺的趙寧,其實十分不拘小節。他會把褲管卷得一邊高、一邊低,甚至把褲管塞進襪子裡,而渾然不覺。劉茵茵笑著說:「很多人一定想像不到平常穩重成熟的趙寧,也有這麼孩子氣、可愛的一面!」

因為上電視的緣故,趙寧經常得打上粉底,而最讓劉茵茵受不了的是,趙寧從不用化妝棉卸妝,只順手取張面紙用力在臉上擦抹,「好像跟他的臉有仇似的。」

她高中時看過他的書,就覺得「他是個很特別的人」,及至考上師大,上了趙寧的課,發現他真的是「常識淵博的學者人物」,只是作夢也沒想到,這個當年景仰的「偶像」,有一天居然變成要與自己攜手共度人生的伴侶。

憶起趙寧提親時的糗樣子,劉茵茵笑了起來。平時能言善道、見慣大場面的趙寧,竟然害羞得手足無措,拚命地搔頭,弄得岳父母笑成一團。

趙寧愛吃甜食,而且是個急性子,他有時還會撒嬌地對劉茵茵說:「哎──我等了這麼久,就為了等妳。」

1993-04-06/聯合報】

 陽光裡的日子
 
【聯合報╱張系國】 2008.09.18 02:54 am  

趙寧是個天性醇厚的人,兒女妻子兄弟朋友都愛他敬他,即使離開了也該是滿心喜悅的。因此我也不想說些感傷的話,只用回憶的片段來紀念我們那些快樂的日子,那些在陽光裡的日子……

趙寧和我服兵役時同在一連,睡上下鋪。慢著,不健忘的讀者也許記得我提到過,劉兆玄和我服兵役時同在一連,睡上下鋪。那麼究竟是怎麼回事?是否我得了健忘症?

讀者請不要心慌,兩者都是事實!我大學畢業剛到憲兵學校受訓住的是大營房,報到時就碰到一個講話溫文爾雅的大個子,交談後才知道原來是趙寧。我倆都在台大,應該是同學,但是因為他在政治系,不在校本部,所以居然在台大時沒見到過,卻在憲兵學校認得了。等到編好號數,那就更巧了,不僅是同連,而且是同排同班!趙寧個子大是班頭,然後是殷允弟,然後就是我。但是在營房裡我們同樣是單號竟然睡上下鋪,也不知道營部是怎麼排的。至於兆玄,則是在分發到部隊後才睡上下鋪,所以並沒有矛盾。

一同受訓的預官裡面真是人才濟濟,除了趙寧、劉兆玄,還有阮大仁。趙寧畫漫畫、兆玄畫油畫、大仁能文又寫得一手好字。我們這些人上課都愛耍寶,憲兵學校的教官對我們真是頭痛極了。趙寧畫漫畫速度很快,幾筆就將人物勾畫得活靈活現,憲兵學校的教官都成了他的模特兒,學員就把他的漫畫傳來傳去。他個性溫和,很少和人爭執,所以我們很快就成為好友。

兆玄聰明絕頂,年輕時善寫武俠小說,筆名是上官鼎。後來當教授、做研究、幹大學校長、當交通部長,都很有一套。服兵役分發到部隊後我們同在一連,睡上下鋪。每逢周末我下值星回家去,他老弟就來陪他,睡我的床。其實兆玄何需弟弟陪伴?真正原因是兩人乘周末躲在營房裡合力趕寫武俠小說,哥哥寫十三集,弟弟就寫十四集。等我周日晚上回來,兩人已經完成兩集小說,筆快有若此者。但是就因為如此,所以小說中的人物往往死去活來:在前一集裡明明死去了,後一集又死而復活。大仁更是活寶,離家到了軍中,中午他會自己拍著自己午睡,一面嘴裡還念念有詞:「大頭睡吧,大頭睡吧。」當然他醒過來絕不會承認的。

但是我也不能笑別人。服兵役時我只計畫做兩樁事:第一樁事是讀完吉朋的《羅馬帝國衰亡史》原文版,第二樁事是練好小提琴。《羅馬帝國衰亡史》倒慢慢啃完了。至於小提琴,原來是同班同學吳復立的德國製名牌小提琴,後來他半賣半送給我。我不好在營房裡練琴,找來找去發現營房旁有一棟分開的柴房,躲在裡面練琴完全不會吵到別人。誰知我練了一個月後,連裡的弟兄公推一個老士官和一個充員兵來連部請願。原來柴房後面是公廁。自從我在柴房裡「殺雞」,弟兄們都得了便祕症。本來快要解放了,聽到「殺雞」聲一寸寸又縮回去。所以連長親自來勸我不要在柴房裡練琴了。朋友們知道了都大笑不止。

服完兵役後我們先後出國,我到柏克萊加州大學,兆玄去了加拿大,趙寧隔了幾年才到明尼蘇達大學念傳播。不時趙寧來看我。那時我已結婚,老婆看他一表人才,就動念想為他做媒。他們福州人親戚又多,她有一大堆表妹排了隊等她介紹。不料趙寧並不領情,每次老婆設下「陷阱」他就找機會逃走。我另外一個同班同學湯于山也是這樣。後來老婆反而怪我,怎麼結交的朋友都這麼不合作?其實趙寧和湯于山都是害羞的人。湯于山裡外如一,從三百公尺外一看就知道是害羞的人。趙寧則表面隨和,用詼諧的言語和文字來掩飾他害羞的天性。

若干年後趙寧回到國內,居然克服他害羞的天性,在電視台主持節目,一個接著一個沒有斷過。每次我回國去趙寧總會邀我上節目。其實大家都忙,這也不失為老朋友乘機見面的好辦法。記得有次趙寧在主持一個有關網路的節目。那時網路剛剛興起,趙寧的節目好像叫做《網路大玩家》,所以他一定要在一家網咖實地錄節目。那時好像還不叫網咖,不知道叫什麼。想不到攝影師打開水銀燈,立刻就炸了。趙寧喃喃道,要拜一拜何方神聖才行。我笑他都什麼時代了,還這樣迷信?趙寧被我說得沒法,只好繼續錄節目。攝影師打開水銀燈又立刻炸了,如是者三。趙寧看看我說,系國你是學科學的,我知道你會笑我迷信,不過今天我們不拜一下這節目就錄不成了!他點了香拜了何方神聖後,果然就一切平安無事。我以往不信邪,這次卻不能不信,但是當然還是可以想法提出科學的解釋。

前天到波士頓開會,晚上在旅館裡上網,看到趙寧身體不適的消息,還想到又好一會沒見了,十月回去打書可要找機會聚聚。想不到第二天早上再上網,趙寧竟然已經走了!

有一首老歌〈陽光裡的日子〉(Seasons in the Sun),原來是法文歌,後來改成英文歌才大紅特紅。這裡借來送趙寧。這歌一共有三段。第一段是對好友說的。自己走了,朋友不見得時時想到自己,所以說:「你想起我時,我就在那裡」。第二段是對爸爸說的。爸爸當然永遠會思念自己,所以說:「你看到各處的孩子時,我就在那裡」。第三段是對女兒說的。女兒卻是自己所割捨不下的,所以說:「我好希望我們都在那裡」。每次聽這首歌,聽到第三段我就忍不住落淚。天下最難的是骨肉分離啊!但是趙寧是個天性醇厚的人,兒女妻子兄弟朋友都愛他敬他,即使離開了也該是滿心喜悅的。因此我也不想說些感傷的話,只用回憶的片段來紀念我們那些快樂的日子,那些在陽光裡的日子。

【2008/09/18 聯合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rich&aid=2191342

 回應文章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年之後~趙寧
2008/09/18 11:00
百年之後~趙寧

我去民權東路的殯儀館參加一個朋友的葬禮,最後的儀式是繞著朋友的棺木瞻仰他的遺容。看著朋友安詳的臉,想到去世前他因病而極端痛苦的樣子,我減少了憂傷的情緒,感到有點安慰了。
走出殯儀館,我想到今後再也不能和朋友一起喝咖啡談笑,想到生命的短促無常,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告訴自己:「好好的來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吧!因為百年後再也吸不到了。」就覺得空氣特別香甜。
然後,我步行到一家與朋友去過的亞都飯店喝咖啡,在那優美的歐式咖啡廳裡,我端起咖啡,對自己說:「好好的品味這杯咖啡吧!因為百年後就喝不到了。」這樣想,覺得那咖啡特別的香甜。
喝完咖啡,我沿著民權東路向東走回家! 走過了大家都不想進去、最後不得不進去的殯儀館。走過了大家都在求財富、求姻緣、求子嗣的恩主公廟,香火鼎盛,可以看到人間永不滿足的慾求。走過了幾家婦產科的醫院,彷彿聽到新生兒恐慌面對人間的啼哭聲。走過了廣大的榮星花園,看到幾對情侶在那裡談情說愛,一對新婚夫妻在拍新婚的照片。
啊!生老病死的歷程是多麼短暫,民權東路一千公尺就走完了,我們的人生不就是這樣的在演出嗎? 讓我們更真誠的相待吧!因為我們的人生難得、因緣難遇!
讓我們對父母多一點孝心,因為百年後只會剩下懷念。
讓我們更真誠的對待妻子或丈夫,因為百年後就不能攜手散步了。
讓我們更珍惜兒女的成長,因為百年後要擁抱他們就不可得了。
讓我們在每一個相會、每一個因緣裡,都能全心的付出與融入,都能無私的感謝和奉獻。讓每一刻相待都是最真誠的相待。因為,因為,百年後,這些都不可得了!...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15年,趙寧遺孀劉茵茵說:「最後的這半年,我們朝夕相處,是最珍貴的時光,我很感謝老天給我們這段時間,但還是遺憾緣分太短。」
2008/09/08 13:53
結婚15年,趙寧遺孀劉茵茵說:「最後的這半年,我們朝夕相處,是最珍貴的時光,我很感謝老天給我們這段時間,但還是遺憾緣分太短。」
守候病榻 苦中作樂

趙寧是優秀學者、好爸爸,也是很多人的好朋友,他更是一個好兒子,父親過世29年,他每天早上都在書房跪拜父親,每天下班也一定到母親家,陪母親聊天散步。茵茵說,結婚以來,他忙於事業,她專心照顧家庭,他生病,她日夜守著他,還把兩人每天的對話寫在日記裡,兩人談往事,聊趣事,還會唱唱歌,真的是苦中作樂。

家有賢妻 滿足感謝

3個孩子,最小的才9歲,茵茵說,趙寧沒有不放心孩子,因為他覺得她把孩子教得很好,不過最後還是叮嚀她要好好撫養孩子長大,他也滿足的說過「謝謝妳給了我一個家和孩子,要不然這些年我會過得很空虛」,最後他要施打很重劑量的止痛針,他說:「其實妳的握手擁抱比打止痛針還有效。」這些話從內向的趙寧口中說出,總讓她泣不成聲。

萬般不捨 臨別依依

趙寧體重從94公斤降到59公斤,3個星期前,他對她說:「我覺得我要打包行李上飛機了,妳這幾天不要離開,不然我走的時候妳不在,我會很難過。」

事實上,趙寧病後,茵茵放下孩子專心照顧他,每個星期回家看孩子時,趙寧都不願她離開,眼神充滿不捨與不安,有一天他感慨的說:「我還想再活幾年。」她問:「為甚麼?」他輕輕的說:「陪妳。」

趙寧比茵茵大25歲,外界多認為他很嬌寵她,沒想到相反,「他像個大小孩,不高興的時候會鬧脾氣,我就想和小孩子計較甚麼,有時候他也會道歉。」生病時他常客氣的說:「謝謝妳對我這麼好。」昨天是他過世的第3天,她多次搖頭說:「真是緣分太短了。」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人生畫句點 65歲趙寧病逝
2008/09/06 14:00
精彩人生畫句點 65歲趙寧病逝
2008-09-06

林欣誼/台北報導
名作家趙寧五日因膽囊癌逝世,他不久前曾與媒體分享「無常是正常、忙碌是營養、煩惱是成長、快樂是希望」的人生小語,笑稱自己常保快樂心情,不料卻驟然離世;文壇好友大多震驚且哀傷,回憶起趙寧為人的親切和厚道,更是不勝唏噓。

與趙寧相識多年的《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是少數知道趙寧臥病的朋友。他談到自己眼中的趙寧,其實很內向、不多話,並不容易在朋友面前打開內心,與媒體上的形象有很大落差。因此這次罹病,趙寧與家人也選擇低調,在安靜的情況下默默與大家道別。

趙寧一九七一年在皇冠出版社推出《趙寧留美記》一炮而紅。書中他以幽默風趣的筆風,細數留學生活點滴,加上畫龍點睛的打油詩和揶揄世態的小漫畫,從此奠定他「趙茶房」的文名,並被作家張曉風稱讚「文筆行雲流水、縱橫自如」。

這一系列暢銷文集也將他推向螢光幕前,成了紅極一時的電視主持人。後來趙寧又曾出版過《趙寧留美記》、《心事誰人知》、《君子動口又動手》、《找一個字代替》、《甜蜜寶貝》等書,均十分暢銷。

集作家、學者於一身的趙寧,一九八○年代末與崔麗心主持中視《女人女人》兩性節目,以翩翩君子的風采、詼諧的口才,風靡無數觀眾,他也幾度被封上「台灣最有價值的黃金單身漢」美名。對照現在從作家轉戰演藝界主持的蔡康永、王文華、吳淡如等人,趙寧可說是開風氣之先的第一人。

一九九三年,五十歲的趙寧終於找到人生伴侶,與小他廿五歲的師大學生劉茵茵步入禮堂,傳為文壇佳話。兩人婚後幸福,育有一女兩子,他也在三年前出版的散文集《聽話的老爸最偉大》中,描寫他「甘為孺子牛」的超級奶爸生活,分享他寓教於樂的親子教育法。

曾為趙寧出版精選集的九歌出版社社長蔡文甫說:「趙寧的一生太多傳奇了,他說話幽默,處世有君子之風,對老婆小孩都很疼愛,而且尊師重道。他的漫畫老師牛哥去世時,還主動發起為他成立基金會。」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


現代孔明陶朱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螢幕侃侃談兩性 演藝圈:他是害羞男
2008/09/06 13:58

螢幕侃侃談兩性 演藝圈:他是害羞男

徐紀琤、葉君遠、洪秀瑛/加拿大、台北連線報導

接獲趙寧辭世消息,人在溫哥華的崔麗心震驚而難過地說:「他不菸、不酒,喜歡運動打球,這麼健康的人,怎麼會碰到這樣的事?」

十九年前,趙寧和崔麗心搭檔主持《女人女人》,他以溫文儒雅、幽默風趣的風格,一腳踏進五光十色演藝圈,擦撞出另類火花;在僅有無線三台的年代裡,《女人女人》的型態和內容,曾被稱作是談話性節目的先驅。《女人女人》紅遍電視圈,而且還拿下金鐘獎,崔麗心說:「他最迷人之處,就是靦腆、謙虛,甚至會害羞臉紅的個性。」

崔麗心說,趙寧是一個特別的人,儘管有學問、學識、學養,在他身上看不到一絲絲架子,個性單純敦厚,是個溫暖的好人。

《女人女人》做到了在未開放的年代裡所不能做到的,李敖、柏楊、朱高正這些爭議性人物,當年都出現在節目中。節目製作人黃建福說:「電視台多少會賣趙寧的面子,對他的學養多一份尊重。」來賓談對社會觀感、談兩性議題,趙寧讓電視台長官對受訪對象、言論尺度都願意開放。趙寧當時在師大授課,卻跑去電視台主持節目,他也曾為此受到很大壓力。

黃建福說,喜歡打籃球的趙寧,曾比喻人生像球場,個人需全力以赴,「他就像個與世無爭的翩翩君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趙寧常和他分享「手把青秧插福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的人生哲理。


☆☆☆開張天岸馬 奇逸人中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