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語隨喜/才情之外
2011/06/13 19:32:08瀏覽383|回應1|推薦15

我的《孔子隨喜》簡體版發行後,網路上的反應,似乎不惡。對此評價,有網友頗感納悶,便質疑道,「看作者照片,並不是個很有才情的人呀?!」

好眼力。

他說這話,真好。

我本非「很有才情」之人,這是事實,不必否認。如此大方承認,也無關乎謙遜。甚至,他若要說,那作者根本談不上有才情;當然,這似乎令人頗難為情,但即便如此,恐怕,我仍得誠實地招認,是呀!您說得沒錯。

願意這麼自曝其短,認真說來,原因之一,是我確實看過真正深具才情者。那可真是嘆為觀止,神乎其技哪!見了這種人,當下便能明白,世間有些人,真是只能用「天才」二字,方足形容。與之相較,我若還有那麼一點點可疑的小聰明,的確,也都絲毫不足掛齒了;隨便四捨五入,近似值都可以等於零。

然而,我的坦白承認,更根本原因,是這些年來,因見聞增廣,逐漸明白,所謂才情,所謂聰明,果然,都是利弊互見,禍福相倚。有也好,無也罷;重點是,如何不為所執。年少時,看事看表面,總眩惑於那些才情之光彩奪人;而年事稍長,總算清楚,那光彩的後頭,著實也陰影重重。深具才情者,多半不明白、不快樂;他們活得比駑鈍如我者,辛苦許多。換言之,才情越多,生命常常就越不自在。懂了這理,我才很安然於自己的駑鈍與不足。

聰明人的不快樂,關鍵是,他們比一般人更容易執著。因為聰明,所以執著。如果是執於知識概念,執於所謂道德理想,他們常常一臉嚴肅,搞得自己全身緊繃。如果是執於得失輸贏,那麼,好勝之心會催逼他們一步步邁向「既驕且吝」;聰明又好勝,焉能不驕?得失心重,才情且足以囊括一切,那麼,又焉能不吝?

我年少讀史,喜歡項羽。才情高,有英雄氣,他在戰場上的所向披靡,橫決四海,百千年後,讀來依然令人心驚。但是,項羽有我無人,開口就是「彼可取而代也」,因此,即使有如「周公之才之美」,卻終究因為「既驕且吝」,不能納才,不能容眾,不能與天下萬民聞風相悅,最後,還是只能以悲劇收場。

劉邦不然。他無啥才情,年紀一大把,依然一事無成。但是,他有見識,在關鍵時刻,會用關鍵人物,採納關鍵意見。而且,他性情極好,寬、厚、通、豁,凡事容得下,看得開。起兵前,老爸數落他,蕭何取笑他,「意豁然也」,他根本無所謂;楚漢相爭,屢戰屢敗,幾次狼狽不堪,他也似乎無關緊要,依然元氣滿滿。

於是,他可成大事。

性情與見識,都比才情重要。昔日,山濤與嵇康、阮籍相契;山濤之妻仔細打量嵇、阮二人,遂對山濤言道,若論夫君的才情意致,實在比不上他們二位;真要與之為友,就只能在見識與氣度上,贏取他們的敬重了。

氣度生於性情;性情與見識,遠比才情要緊。山濤之妻,了不得。

【2011/06/13 聯合報】@ http://udn.com/

引用文章論語隨喜/才情之外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5319952

 回應文章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然要隨喜
2011/06/14 13:28
台語俗諺「駑馬也知踢腳」,(壞馬也知一步踢),偶當然也隨喜!Ho Ho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