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貞ㄋㄟ的妹仔
2009/10/21 05:52:06瀏覽366|回應0|推薦4
小時候,曾經寄居在大舅家。
屏東縣竹田鄉頭崙村。
那是1968~~1969。

那時我們在台中市的家和大舅家之間,相距三百多公里,往來交通全靠火車和走到車站的雙腳。
在大舅家那段期間,我和表哥表姊們若是想逛街、購物看電影,一樣也要搭普通車才能到屏東市區。

那個年頭,火車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

我在火車劻啷劻啷行進間、來去、成長。

火車站到大舅家要走長長罕有人煙的柏油路,路旁是一片片望不盡頭的稻田,五個舅舅們的田也在其中,往南望去潮州的方向有個傘兵基地,天氣好的時候常見老母機下蛋似的傘訓,一串串小黑點變成一朵朵好看的小花。

印象中竹田的一切美好,四季永遠綠意盎然。收成的季節時,人們會將稻穀曬在柏油路面上,一條金黃色的巨龍便蜿蜒到村子裏沿著馬路穿過一個個村莊。

舅舅給我一輛舊式的男用腳煞自轉車(腳踏車),後座原有一個載貨用的大鐵架,拆掉鐵架後還是十分粗氣。滿是鐵鏽的自轉車並不自轉,年少的我賣力踩踏和同學們呼嘯地穿過好幾個村子上下學,險象環生而不自知。

而無論要離開或回到舅舅家,走在那條路上時常可以聽到村子裏的人在田間相互吆喝,或對著路過的我喊叫,僅管那常常只是普通的問候或問句,類似吃飽沒那一類的........卻帶給年幼的我莫大的安慰,覺得走在那條路上一點兒不寂寞也不害怕。

他們在田間口耳相傳,不多久隔村的大姨就會得知我回來的消息循線找來。
1969年,我14歲。
在那個村子裏,我的名字叫~~ㄚ貞ㄋㄟ嘎妹ㄝ。
(阿貞仔的女兒)

竹田火車站模樣依舊,它竟然變成了制式的復古觀光旅遊景點;到此一遊的人客,照相尿尿之後, 上車離去。
而我卻再也不能搭火車到竹田走回舅舅家。

大舅不在了,美麗的稻田不見了,所有代表年少的景物都沒有了,.......只有在午夜夢迴時,我仍將循那蜿蜒小路走進村頭,路旁依稀仍有田間鄉親聲聲呼喚:ㄚ貞ㄋㄟ嘎妹ㄝ,轉來ㄟ沒?(阿貞的女兒啊,回來了是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