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莊
2009/10/23 04:42:24瀏覽402|回應0|推薦2
年幼顛沛流離的歲月中,有陣子我們全家落腳在新莊。那時我大約六歲剛進小學,被迫轉學進入省道旁的新莊國民小學。
為甚麼是新莊?
因為那兒有老爸在台灣最親的親人,我們喚他大爺、老爸的表哥。

當年老爸在北京四顧茫然不知何去何從,得悉大爺隨青年軍到了台灣,遂奔他而來。
沒想到因此困在台灣近四十年。

大爺家位置在新莊中正路上,緊挨著新莊中學的圍牆自成一區,住有十來戶官階不低的軍眷。
回想起來應該算是個小小的眷村。
比較熟悉的鄰居,記憶中有姓徐、姓紐、姓朱、家裡都是男孩。只陸家出了一對漂亮的姊妹花。
小眷村裡的孩子們我並不算熟悉,不過知道他們大多數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朱家和紐家的幾個兄弟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每家父母口中常常提到的模範表率。

哥哥被送到新莊的時間比我們都早,村子裡的男孩年齡也多相仿,上下學都玩在一塊兒;相形之下我和弟弟就顯得非常寂寞,每逢外頭有人吆喝我哥出去一塊耍,倆跟屁蟲就想跟著出去,不過很少如願。
偶而哥哥答應了,那些男孩們也不反對,我便得以跟在他們後面進進出出。

一個小女生跟在一群男生後頭到底能玩些甚麼?在我記憶中幾乎沒留下太多印象。
有一幕場景是元宵節晚上,提燈籠的節目結束之後,男生相偕在防空洞裡說鬼故事,我越聽越冷禁不住開始發抖,哥哥脫下身上的夾克披在我身上、、、、、其他的我都忘了,只記得常常因細故"修理"我的哥哥,那天晚上不經意露出他溫柔的一面。

放學的時候我還常常跟著他們一起爬牆,哥哥他們跳我也跟著跳。
有一次裙子被牆上的突出物鈎住,落地時伴隨ㄘ~~的聲音,撕裂一條長長的口子。
下場當然十分不堪,我忘了到底是否因此挨揍,不過從那次以後似乎很少爬牆,大概是大人們的警告奏效了吧。

很多事因為年紀太小而遺忘,不過還記得新莊有條老街,如果要購物就從後門穿過一大片空地、走過一條架著窄橋的圳溝,再穿過兩幢房屋間狹窄的巷弄,出去之後就是熱鬧的街上了。
至於老街上有些甚麼樣的店鋪,則完全不在記憶中。

後門不遠處有個澡堂,是大人們大肆清洗淨身的地方。我跟著去過幾次,是個環繞著熱氣、潮濕晦暗不甚明亮的空間。
大爺每從澡堂子回來都是晃晃悠悠邁著步子,口裡哼著戲曲,幼小的我雖不明所以,卻感覺那是個能讓人產生快樂的神奇場所。

哥哥的記憶中則有一段我們仨到大漢溪玩水的過程,當時的大漢溪常有小孩溺斃,所以每家父母都三令五申嚴禁小孩靠近。
據哥哥說我們的冒險很快就被大人發現,當老大的他被狠狠地痛打一頓,我和弟弟則在一旁罰跪。
理由是哥哥不該帶頭領我們仨一塊兒冒險,萬一有事兄弟全都不能倖免,老孫家在台灣豈不是無後?
自此,哥哥他們的冒險再也不帶我們參加。

在新莊,我們只停留一段很短的時間,大概只有一年吧,全副家當又上了大卡車搬到台中。
很多當年的事沒有留在記憶中,必竟,當年的我只有六歲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ying1206&aid=342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