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讀:小說《事發的十九分鐘》
2009/05/11 19:43:02瀏覽1893|回應1|推薦6
《事發的十九分鐘》



作  者:茱迪.皮考特


出 版 社:台灣商務


出版日期:2008/01

這本書讓我想起許多往事。


       
國中三年中有兩年的時間我害怕上學,因為班上有一群男生每節下課會來嘲笑我長得有多醜、身材有多差。這一切在某次我上課當值日生去擦黑板時終結。因為我終於忍無可忍當著老師的面,將板擦丟到那些人臉上。現在想來我很慶幸台灣是有槍枝管制的社會,否則難保我不會像彼得一樣拿著槍把他們一一解決。而那一次的經驗讓我學會在某些狀況只有反擊才能讓別人停止傷害你。而這種反擊不必真的傷害人,只要傳達出「我不能接受你這樣對待我,也不會繼續讓你這樣對待我。」的訊息就可以了。


       
教國中的時候,有一個男孩子讓我印象很深刻。他是個智商超齡但社會化不足的孩子。成績總是數一數二的他偏偏會做一些令人側目的事。比如說戴著安全帽在路上走。也因此其他孩子很愛捉弄他,期待他出人意表的反應。某次目睹其他同學在他身後不斷用小紙團丟他,而他則只是扭動身軀揮手嬌嗔,逗的他們樂不可支。我先是當場告誡欺負他的孩子,再找他們各自面談。和他面談時我深感挫敗,因為他就像彼得一樣無法了解他做的事會遭人側目,也不願意稍做改變。而他的父母也認為自己的孩子這樣沒關係。於是,我只能盡量用班規約束其他的孩子。但是,他上高中之後又再度成為被相中的對象。在男校裡他完全無路可逃,最後進了醫院。


       
寫到這兒,好像我對遭到霸凌者缺少同情心的樣子。但是以過來人的經驗,真的覺得自救才是從根本解決霸凌問題的方法。然而,在許多遭霸凌者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被挑上的情況下,老師、父母、社會和同學都是責無旁貸。這本《事發的十九分鐘》探討的是在彼得大開殺戒的十九分鐘前十幾年的痛苦歲月,以及十九分鐘之後對各界帶來的影響。特別推薦給自認為比其他人優越的人士閱讀,留餘地給他人,因為你絕對想不到被逼到絕境的人會做出什麼事情。也推薦給習慣做壁上觀的人,適時伸出援手才能避免受到報復怒火的波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29389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情形相似.
2009/05/20 22:51

我,現在遇到的情形與你幾乎一模一樣。

我,從小也是被欺負的人,也是被欺負到自我防衛,讓那些愛捉弄的人遠離我;

現在,當了老師,也遇到校園霸凌,我很難過除了在我面前能阻止那欺凌人的同學,但卻無法教會他尊重別人。

而那位被欺負的同學開始學會反擊,但我很怕他的方法會惹禍上身,他說:「你以為我離開,他們就不會這樣嗎?照樣會的。」說這話時,原本微濕的眼睛轉而堅毅,那豁出去的眼神我很熟悉。

心痛與無奈,難以形容自己的難受,我想幫,卻無法幫上忙,學校的師長採取的方法根本無效,因為我瞭解不當的管教方法,反而是加快惡性循環的速度.......

我多希望有任何老師可以教我,要如何導正那種欺凌人的同學,該如何教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