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女人但是我也想要一個妻子
2009/03/12 20:41:15瀏覽1261|回應2|推薦20
書名:說女人
作者:王溢嘉

出版社:野鵝

出版日期:1991/01



美國一位女作家西佛絲在一篇文章中寫道:『我要有個妻子,她能工作而讓我再回到學校讀書;在我回學校後,她能照顧我的小孩,讓孩子們吃得好而且保持清潔。
她必須是孩子的好保母,....她必須安排溜班的時間而又不會被免職,讓我能專心讀書。』『我要有個妻子,她能照顧我物質上的需要.......而且必須
是個好廚師.........我要有個妻子,她能照顧我的社交生活....她能準備盛宴盡情款待.......我要有個妻子,她能對我的性需要保持敏
感.....而當我沒有心情時,不要對我提出性的要求.....』-----摘自p.36-37



男性朋友們,你是不是暗暗的在找尋這樣的妻子呢,或希望你的妻子符合以上描述呢?

女性朋友們,你是不是不自覺得變成這樣的妻子,或被要求成為這樣的妻子呢?



作者王溢嘉以男性站在相對的立場去解構女人所面對的困境,迷網,並指出她們在觀念世界裡應有的席位。他說:『以理性的手剝落女人身上的層層束縛,看到的盡是些文化的刀痕與歷史的贅肉;此時,就會不由自主的興起一種屬於自己性別的罪惡感。』



書分三卷

【卷一  妳是...?】每篇解構一個在童話故事或歷史上的一個女性人物,例如睡美人其實代表一個麻木身不由己的漂亮玩偶,只有在男性的性開導之下才能甦醒。而這樣的童話含有文化對女性魔法的詛咒,我們應該要警覺。

【卷二  我要...?】從二三事看女性的蛻變。主要是以新聞和社會現況討論女性的改變及其意義。作者採取的是客觀中肯的角度。

【卷三  誰是...?】誰才是第一性?從生物學和歷史學來看,解除對性別的刻板印象,使陰陽相合才能成就和諧的圓。



王溢嘉是屬於有反省能力的男性族群。可惜,這類男性十分稀少,18年過去了,再讀這本書很訝異2009年的社會對女性的要求與期待(至少對妻子的要求與期待)和十八年前並無二致。而女性也其實還陷在許多迷思當中。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2737534

 回應文章

水雲瓶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3 15:08
我也想要有一個這樣的幫手,哈哈哈。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書推薦,真好
2009/03/15 11:46

DEAR kuomama 老師:

謝謝您的好書推薦,可以建議將這一則文章轉載到我們的城市中嗎,多一個管道給大家參考,有機會我一定會找這本書來看的。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