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悅讀: 試讀本《浮沉》
2009/07/05 23:43:00瀏覽1057|回應0|推薦1
中國人的商道複雜詭譎。在21世紀,被譽之為金磚四國之一的中國的商道是否已經有了不同的面貌?在這風起雲湧的經濟起飛狂潮中,你我是乘勢而起還是成為他人的踏腳石?美女新銳作家崔曼莉帶我們一窺中國當代商道。


pic.jpg

※美女作家、科技CEO──崔曼莉

一個南京出身、中文系背景、隻身在北京IT產業闖出一條門路的女子,寫出了一本令萬千女性引發莫大共鳴的職場生存小說《浮沉》。《浮沉》激勵了無數個渴望在企業裡展現實力、實踐自我、贏得專業尊重的上班族。網路上,粉絲們稱她為「美女作家」;職場中,她是高科技公司的CEO,中文系畢業的她帶領著一批IT精英,享受著荊棘滿布卻充滿成就感的創業路程;生活中,生於南國名城的她嫺靜美好,笑顏如花,眉宇間時而閃動出的幾分英氣和自信,讓人感受到她過人的獨特氣質。

※故事是這樣的……

外商IT公司「賽思中國」的櫃台小姐喬莉,借助總裁祕書這塊跳板成功轉型為銷售業務後,她一面承受著沒有業務經驗的壓力,一面備受辦公室政治的困擾。正苦惱間,一個價值7億的大訂單與她不期而遇。在這場沒有流血卻你死我活的博殺中,她是一顆悲壯的棋子,又是一名無畏的勇士,她既可能一戰成名,也可能淪為陣前的炮灰……





讀崔曼莉的《浮沉》讓我想起多年前讀過朱秀娟的《女強人》

《浮沉》---崔曼莉《女強人》---朱秀娟

  • 主角: 喬莉
    櫃台小姐→總裁秘書→銷售業務→CEO
  • 時代背景: 2008 經濟起飛的中國
  • 產業: IT

  • 主角: 林欣華
    大學聯考落榜生→打字員→業務→經理→總經理
  • 時代背景: 1970s-1990s 經濟起飛的台灣
  • 產業: 紡織


相同點:兩書主角均具強韌的性格,面對困難都毫不畏懼,而且學習力強,在陌生的領域像海綿一樣吸收新知,並能舉一反三。他們兩人能從公司最底層的櫃台小姐及打字員變成公司舉足輕重的人物,除了時勢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努力。

不同點:21世紀的中國因為一胎化的緣故,許多父母對獨生女兒也是加意栽培。喬莉的父親是她的最佳導師,在她徬徨時適時給予忠告建議。這些建議對任何職場新鮮人而言應該都很受用。而在70年代的台灣,女性在職場嶄露頭角者為鳳毛麟爪,並且大多得不到家人的支持,林欣華即是一例。但她孤軍奮鬥的歷程,不懼敢衝的個性可激勵洩氣的職場新鮮人。

《浮沉》和《女強人》同樣以女性作為主角,探討在經濟起飛、轉型之際小人物如何挑戰自我發揮潛能,出人頭地。而兩書最大的不同處則是《女強人》中的人物心機和算計遠遠不及《浮沉》中的人物。兩個故事同樣精彩,不過《浮沉》特別在每ㄧ章後摘錄的商道錦句對你我都ㄧ定受用。難怪這本書會成為「中國千萬上班族競相研習的職場勝經;2008蟬聯中國暢銷書榜至今;搜狐網站年度十大文學好書。」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littlea&aid=309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