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皂三兩事
2012/10/02 18:45:53瀏覽477|回應0|推薦7

在皂壇有相當一段時日了,每回在作皂的時候,心裡總是提醒著自己,無論做多少鍋、多少年,都不要忘記當初的起初心。

 

起初心是什麼呢?

當初會想作皂,是起自一塊很特別的皂。朋友米雪送了我一塊她妹妹做的手工皂,其實我跟老公三口已經用了十九年的天然手工皂了,因為三口是屬於臉油,身體卻很乾的狀態,如果用一般的市售肥皂,會起乾癬,所以自結婚以後,我都一直買天然皂以避免他起乾癬。

米雪妹有兩個小孩,所以她的母愛很濃郁。當我洗了第一塊她做的皂時,突然覺得好幸福,心情變得好好,一定是在她作皂過程中有美好的事,以致於這份喜悅隨著香皂感染了使用的人。我是個感覺很靈敏的人,對於很多人事物敏感性很強,這塊皂讓我在沐浴時,覺得充滿歡喜,腦袋也規劃出自己作皂的藍圖。

在列舉出手工皂的各項優點後,發現它對人們好、對環境好、對草木叢林河川都好,那麼,對眾生好的事為什麼不做呢?

於是開始閱覽很多關於手工皂的資料,找知名手工皂老師去學藝,花了幾個月將市立圖書館幾乎所有的手工皂書都閱讀完,再添購了38本手工皂書籍勤讀,接著,幾乎逛遍台灣大型的手工皂供應商網站,對於各種材料等也都分別買過,測試不同的使用結果,再勤作筆記。陸續學習與作皂的過程中,有很多感想。作皂的材料只要嚴選信譽良好的廠商,人人都買得到;作皂的技巧只要長久的練習薰陶,技藝是隨時間而進步的;可是作皂的心呢?心要怎麼去培養呢?

作過皂的人會知道,手工皂材料蠻昂貴的。無論是油脂、工具、模子、添加物、人工、晾皂設備及時間......等,隨便加一加就很驚人。要想在這一行賺錢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只能當作消遣與服務罷了。可是為什麼還是有人願意花大把鈔票以及無數的時間磨在手工皂的世界裡呢?除了有點小小的自我成就外,最重要的是能夠服務人們的心吧!

許多皂友很重視規格,一定要怎樣怎樣,我相信她們為了讓客人用到最好的手工皂,有一套嚴格的自我要求,也很支持這個想法。對於庫庫而言,我比較自由彈性。

因為喜愛天然,所以May's Soaps使用天然油外,也不用化學酒精、香精、色素、皂基等材料。但是我可以接受它們,有的皂友用這些材料,只要她們做出好的作品,客人喜歡用,我也不會有意見。畢竟青菜蘿蔔各取所愛,只要人們歡喜就成了。以此類推,如果有人喜歡市售肥皂,那也ok.

至於庫庫是怎麼選擇作皂材料呢?前面說過,我會跟各大材料商購買進貨,然後試用。最後會選出某幾家品質與信譽良好的店家作為長期供貨商。加上台灣政府對於化粧品類的管制還蠻嚴格的,許多東西是要經過檢驗合格的。對於作皂用的添加物,為了可以創作出更多的色彩變化,我使用植物粉、有機礦石泥、備長炭粉、珠光粉(取自雲母細片覆上二氧化鈦、礦石,經合格廠商製作並取得SGS安全檢驗)。曾經有朋友看到我為庫媽做的Red Heart心形蛋糕皂,以為用的色素,還特別寫留言來問我,其實使用的是澳洲紅色礦石泥,通常我都會將材料全數寫出(除了中藥無法一一列舉外),好讓使用者知道自己在用什麼。

除此之外,作皂的工具衛生也非常重要,每次使用後的清洗與使用前再洗一遍,可以讓工具常保衛生。作皂的安全維護也很重要,口罩、手套、護目鏡等等,避免自己受鹼害得不償失。

對於自己所做出的皂皂應有基本的尊重,無論好看與否,每塊皂都是作皂人用心做出來的作品,我常常看到作者的辛勞與汗水時間的消磨,這些都是正向的作為,所以無論好看與否,我都默默地支持著皂友們的作品,也會對皂手們持正向的鼓勵,畢竟會花幾小時、幾十個小時坐在攪拌鍋前轉圈圈的人在所有的人口中不算多吧?難道不值得為她們喝采與拍手嗎?

最後談修皂與包裝,很多皂友的皂皂各有風格,有的修得很好,有的保持自然。我個人覺得兩者都好,朋友海香跟我說,妳做的皂不要修得太工整,因為是手工皂,不然很像是機器切的。呃!好,雖然我修皂器都買好久了,也就稍微修一下就好,還是依她所願保有「手工」的樣子吧!

至於我自己的喜好,比較想保有自然的感覺,皂皂上因Trace會突起的部份不修,邊邊角角不太修,因為我想讓使用人用的皂量多一點,就是這麼簡單的想法。修下來的皂皂都會被庫庫拿去當洗衣皂條來用,秉持家庭主婦的克勤克儉,一點兒也不浪費原則。但當遇到喜歡修工整的使用者,就配合她們的喜好,畢竟原本的始初心就是讓眾人接觸天然,感覺更加幸福美好。

讓人更幸福,這就是當初的起初心,無論接下來再作多久,也都希望自己保有如此簡單的心念才好。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691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