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故我在--「看見天堂」〈推薦序二〉◎趙寧
2006/09/05 12:35:11瀏覽554|回應0|推薦0
壬午五月,師大校園裡的阿勃勒花,一串串的黃色花穗,在豔陽裡盛放;野鴿子在綜合大樓的草坪裡漫步;蟬兒用生命的力量在盡情、盡興的高歌。是這麼一個美麗的夏日午后,接到玉欣的電話,邀我為她的新書寫序,滿懷喜悅的一頁頁翻讀……

好久,好久,沒有看到這麼令人震撼、感動的文字了。是的,十個罕見寶寶的故事,讓我們見識痛苦──看見天堂,並且更深一層的體會到生命的意義。
一九一四年出生的美國民謠歌手瓊•拜亞(Joan Baez)是一位熱心社會運動的人權鬥士,她悲涼顫抖的淒美歌聲,訴盡了戰爭的殘酷、人生的無常,她說:「You don’t get to choose how you’re going to die, or when. You can only decide how you’re going to live. Now.」「你不能選擇你什麼時候,以及如何的死去,你只能決定當下你如何來活。」我覺得這句簡單的話回答了許多我們常常在困惑,或者從來沒有問過的問題。

玉欣說:「你今天所受的苦,不要白白的受,總有一天你要在這樣的事情上幫助和你一樣在同樣事情上受同樣苦的人。」悠遠的鐘聲會敲醒在苦痛中受難的靈魂,「生命中的每一個變化,都是給我們自由的機會,因為,每一個變化,都是讓我們學習放下的機會。而我們看開了、放下了,那麼,我們也就自由了。」這不是深山苦修高僧的法語,是笑 迎人、青春美麗、勇敢生活、敬業樂群的玉欣,刻苦銘心的生命體驗,字字句句都發人深省,好像是突如其來,讓讀者忽然見到了生命的尊嚴、生命的高貴和生命的神聖。

「I think therefore I am.」「我思故我在」,小時候,我常常被這句話迷惑,後來做了教書匠,要做研究,又把:「我疑故我在」當做了最高的指導原則。過了哀樂中年,步入「天涼好個秋」的年歲,才開始慢慢的覺察到,四時行焉、萬物生焉;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從過去、現在、未來,都由不得自己,那麼,思欲何為?疑,又有何益呢?

好讀書,讀好書,才知道讀書好。有幸讀到一本好書,心中充滿著感激,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寫下幾行讀後感,一來是表示我由衷的感謝!二來也是向大家鄭重的推薦一本非讀不可的好書。
「我愛故我在」,我在想,應該是玉欣的信念,讓這五個字變成我們大家的共同信念,好不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ku&aid=433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