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新加坡新兵日記和國軍陸戰隊龍泉新訓中心的對比
2011/05/24 19:27:11瀏覽8909|回應7|推薦56


新加坡國土狹小,該國三軍部隊都是遠赴海外整訓

新加坡所有陸軍弟兄

皆來台灣度過他們難忘的兩年義務役役期

除了少數,例如裝甲部隊是由友軍負責外

絕大多數新加坡陸軍都是在陸戰隊基地接受訓練的

所以許多陸戰隊弟兄,都有和新加坡陸軍接觸的經驗

小弟也不例外

但由於他們裝備遠優於國軍,又不用站衛兵,陸戰隊要負責保護他們

住的一定是營舍

只要他們進駐恆X 部

我們苦命的陸戰隊步兵弟兄,就要讓出營舍床鋪給他們

改露宿克難的野外半邊帳篷

所以當年說真的

我們陸戰隊對新加坡部隊評價不高

認為他們是好命的少爺兵

和國軍的訓練強度相比,真的是雞腿比大砲,等級差太多無法相比


五月十六日,看了新加坡新兵日記第一集

發現除了他們新訓第五天就要跑2400公尺

比小弟當年龍泉新訓第一周是晨跑適應周,只跑一千公尺還強外

其他部分

覺得新加坡的新訓中心真是輕鬆到我無法想像地步


但是看了第二集後

小弟完全改觀,不管是是訓練方式還是強度

真的和國軍(至少以小弟的陸戰隊新訓中心經驗)相比互有優劣

是一隻值得學習敬佩的友國部隊

小弟為以前的夜郎自大,先在此深自懺悔


下面是小弟認為的異同


一射擊

a. 所有軍人最重要的科目就是實彈射擊

令人佩服的是

新國新兵靶場實彈射擊是自己裝填子彈

這點比我們強

小弟新訓中心涼山靶場的彈匣,全都是班長們幫新兵裝上去的

我們只是單純的上膛射擊

必須等到下部隊後的射擊管道,才是新兵自己裝填子彈射擊

b. 故障排除

我們新訓中心,每位陸戰弟兄都在班長反覆讀秒抓最後幾人壓力下

各個都能眼睛被布綁著,嫻熟的拆解步槍

新國新兵似乎沒這種訓練

但反而實彈射擊時,新國新兵卻有故障排除這項科目

我們若卡彈的話

全由班長負責故障排除

回想起來,我們真的比較荒謬

不過話說回來

我們新訓中心的幹部缺員比率遠高於新國

這是非戰之罪,只要把基層幹部缺確實補滿,這點我們也能做到

c. 新國第三周第二十五天就實彈射擊

相對我們陸戰隊大專兵要第五周,一般兵要第八第九周後才實彈射擊

新國新兵實彈射擊竟然是四種姿勢,四舟波射擊

這點小弟十分佩服

我們那時新兵只有三種射姿,班長幹部才有四種射姿射擊

兩國射擊前的練習重點完全相反

我們重點在烈陽下全副武裝持槍不動,槍前緣掛鋼盔,鋼盔內裝磚頭

所以我們雖然名目上射擊預習時間很長

其實根本是在操體能,訓練臂力和意志力

撥一點時間,讓新兵自己裝填子彈和學習故障排除不是很好嗎?


d. 新國靶場是電子計分靶場,公平又有效率

反觀我們還要互輪靶溝公差

用最原始人力來貼紙靶和計分,危險又有分數計算上的模糊空間

不過靶溝公差雖然危險

但還有更不怕死的老阿婆小蜜蜂,提供冷飲販賣服務,算是苦中作樂的收穫吧?

e. 新國有夜間實彈射擊,小弟直到退伍都沒有這種經驗


二行軍

雖然新國新兵行軍裝備重量遠輕於我們國軍

他們好像沒背防毒面具包,可能放在大背包裡吧?

我們要背重重的忠誠袋行軍,進駐移防涼山靶場三天到七天

一樣是肩槍前進行軍

新國卻是唱軍歌,全程採取槍口朝下,隨時警戒的方式

真的比我們大家一副苦瓜臉

嚴肅安靜,只聽到刷刷腳步聲,槍口朝上比較輕鬆的肩槍方式行軍來的好些

而且新國新兵行軍還有醫官隨行

而我們中心行軍連醫護士都沒有更別提醫官了

這點值得國軍學習


三思想教育

新國新兵似乎沒有類似我們莒光日那種政治思想課

也沒有早晚點名呼口號

我們則天天要呼

奉行領袖遺志,服從政府領導,消滅萬惡共匪,解救苦難同胞的口號

也沒有互助組回報(新國好像是採取一對一的body兄弟互助方式)


四莒拳道


新國好像也不用打莒拳


五五百障礙

新國似乎也沒這項訓練科目


六公差

新國新兵似乎不用輪"打飯公差"這類的公差


七游泳

新國游泳很人性化

小弟新訓中心是全連弟兄在泳池畔大操特操體能

諷刺的是卻沒下水

下部隊銜接訓時

不會游泳的弟兄,被班長們逼到泳池最深三公尺以上處

還要上高高的跳板,被班長用腳踹下去吃水

晚上站衛兵時,只聽到此起彼落的夢話哀嚎求饒聲

真的要學習新國的愛的教育,來教新兵游泳才對


八讀秒

新國新兵好像沒讀秒抓最後幾人重作的恐怖壓力

先寫到這裡

以後再陸續補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da1994&aid=5248252

 回應文章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主性
2011/11/10 23:07

美陸軍近年來的訓練口號是 “Army of One”, 也就是單兵自主性的強調。 尤其近年來的戰爭,也非大軍坦克對抗,單兵,伍,班的戰鬥力應該重要。  步槍兵,在班長,排長不在時,還能發揮戰鬥力,應是重點。  精兵政策後,要多考慮自主性與協調力的訓練。 

從片中看新兵,普偏教育程度也高。 以後台灣徵兵,水準也一定高,訓練的方式與心態,都應更新。 

這“摸魚”的文化,一定要改。  我四十年前 (預官21期)就摸,國軍戰力,不知被摸了多少?

謝謝分享。  Proud of you all。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11-11 09:05 回覆:

謝謝前輩來訪與回應

非常贊成您所言

反復確實演練單兵伍班的戰鬥力

這種基本功真的很重要

時代雖然不同了

但以台灣有限的國防資源

在熟悉的地形野戰抗敵

才是讓敵軍評量是否輕啟戰端可行之道

戰時過於機動化的部隊

相對依賴後勤很深

我不認為可以依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6/25 01:06

基本上我個人的主張是裁軍

把軍費來救失業者

台灣失業給付的時間太短了

最長只有九個月

美國已經是破百周了

美國重視人命

台灣不重視國人生存的價值

沒有工作沒有收人

哪能過好日子

為何裁軍呢

兩岸不會打仗了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6-25 06:06 回覆:

前輩早

說真的

小弟最近開始思考

同意國防經費應該可以減少

因為龐大的國防經費似乎並沒花在刀口上

至於裁軍

小弟倒是不同意

小弟也不希望兩岸打仗

但強大的國軍

還是確保中華民國生存的最大也是最後憑仗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遙想當年鳳山新軍勇猛頑強的原因之一
2011/06/24 11:31

1948年孫立人將軍在鳳山,向新軍示範步槍立姿射擊,姿勢之標準連年輕的教育班長都沒得比。


1949年陸軍訓練司令部第二屆運動會表揚步槍射擊冠軍單位,請注意,錦旗是給單位團體的,司令台下方一排排滿佈的的獎章是給打滿靶的士官兵的,數量之多,可見當年陸軍射擊訓練紮實的程度。

台灣新軍訓練比當今特種部隊還嚴格,全身只穿一件紅短褲,三行四進超越障礙。

其實陸戰隊基本上是有承襲到鳳山新軍風格的,因為跟隨孫立人從緬甸打到東北,再到台灣的唐守治將軍,古寧頭戰役時是台灣南部鳳山地區80軍軍長,戰後好像就擔任陸戰隊司令。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6-24 12:23 回覆:

沒錯
唐將軍後來成為我們陸戰隊司令
孫將軍以身作則的

請跟我來
的確是我陸戰隊的軍風


鳳山新軍除了戰技好
軍紀之好
令民眾一新耳目
要是當年光復時
是由孫上將來負責接收的話
台灣目前許多結根本連發生都不會發生
謝謝前輩來訪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射擊
2011/06/02 03:05

那張照片是1971年在美軍陸戰隊新訓中心照的。可看出那時射擊並沒有戴鋼盔的要求。到是穿戰鬥靴和綁S腰帶。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份1942年美國陸軍射擊教練的影片。雖然是M1步槍教練,但與M14幾乎一樣。在裡面﹝3:05﹞就可以看到如何用槍背帶綁手膀的射擊。很奇怪,只有中華民國陸戰隊和美軍陸戰隊沿用這槍背帶射擊。陸軍不知有沒有?至少我在成功嶺大專集訓時沒有用槍背帶射擊。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6-02 06:07 回覆:

對喔

成功嶺大專集訓時沒有用槍背帶射擊

只有我們陸戰隊如此

不過空特好像和陸戰隊一樣

因為小弟曾質疑為何陸軍不用綁槍背帶時

一位空特弟兄說他們以前和陸戰隊是一樣要綁槍背帶的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訓射擊
2011/05/30 23:56

想當年:

射擊是立,跪,坐,臥四個姿勢都有。

最難過的射擊預習姿勢是跪還是坐已經記不清楚,反正是膝蓋要卡進腋窩裏面就是了。

M14﹝國造57式﹞射擊姿勢是根據美軍陸戰隊操典,是要將槍背帶緊綁在手膀上,現在想起來還覺得要老命。

有夜間射擊。雖然全靠月光,年紀輕眼睛看得清楚,也不是問題。

裝子彈是在靶台下自行裝彈匣然後帶上靶台。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5-31 06:17 回覆:

佩服

我們四種射姿就缺坐姿

坐姿是班長幹部們必須射擊的

不要說班長

連中心的補給兵坐姿射擊動作之穩之標準

令人嘆人觀止

小弟必須承認

就算到退伍

小弟的坐姿射擊姿態還比上那位上兵學長

三年兵改成二年兵戰力的確差很多

這是事實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5-31 06:20 回覆:

下部隊的柴山射擊管道

就如同長官您所說的

每位弟兄不管老新

都是自己在靶台裝子彈到彈夾的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許多
2011/05/28 13:52
新加坡當兵的,都有到臺灣屏東受過訓。我辦公室不久前來了一位三十幾歲的新加坡人,他說他當兵時就是去屏東受訓,他很喜歡那裡。我這臺灣出生的都還沒去過呢!慚愧!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5-28 15:47 回覆:

前輩午安

下次前輩回國的話

要記得撥空來屏東一遊

包您不虛此行

景色不會輸給澳洲的大洋路喔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兵
2011/05/25 13:45

一直覺得陸軍訓練不科學,無論是操體能還是兵器訓練都土法煉鋼。沒想到最精實的陸戰隊也有這種困擾,國軍真的要加油了。

我已忘記新兵訓練時一開始是跑多長距離,但測驗是三千米。下部隊後跑步訓練一下子就跳升到五千米,從頭達數到尾,步伐大聲勢壯,殺氣雖夠,但方法不當,平日勤務太多,休息時間太少(一般兵每天睡四小時,本人三小時不到),長久處於疲勞狀態,身體素質無法提升。

我們稱新加坡兵為星光部隊,曾經有網友矯正這個名稱,但我已習慣這種說法。星光部隊的戰車看起來也是美式裝備,但比我們新穎,軍服也比咱體面,唯獨新加坡人那股斯文氣讓人不免輕視他們的戰力,不過人家的訓練比較科學化,自有其優勢。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5-25 19:48 回覆:

謝謝前輩來文分享您的軍旅回憶

小弟感激不盡

小弟也覺得國軍一些形式主義的訓練佔了太多時間

若是每周一大家都逃不掉的全副武裝上基本教練

小弟覺得還有訓練體力,意志力,服從命令的權威性等功用

但一些例如高裝檢用意是很好

但執行起來卻是唉 ,小弟不方便多說

不過和新國軍隊相比

小弟覺得兩國面臨的敵人,還有地理防禦縱深截然不同

所以比較的意義不大

像新加坡說白,就是馬,印兩個可能的敵人

新加坡那個柔佛海峽寬度之窄和大河差不多

加上新國國土全都是平地城市,所以該國強調科技戰沒錯

台灣相反

對岸只用飛彈和空軍無法征服台灣,渡海所需的龐大兵力和預警時間是無法隱藏的

就算對岸能突破台灣的攤頭

以國軍陸戰隊和陸軍空特,這兩支能在熟悉的深山長期急行軍反擊作戰能力驃悍部隊

不是現在的共軍能成功渡海來台的兵力能量所輕易能征服的

不過台灣隱憂是在裁兵是齊頭式的裁軍

對岸最怕的陸戰隊兩個兩棲偵搜營被裁成一個大隊

另一個驃悍部隊海軍爆破大隊則更扯

不但被裁成一個中隊

還被轉軍種

變成陸戰隊上述兩棲偵搜大隊裡的一個中隊

小弟認為

有限的國防經費若能多撥給維持一些對岸聞風喪膽的部隊

舉例,合格蛙兵就算月薪超過二三十萬

我想沒有任何國人會覺得這是浪費

其他我就不多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