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回陸戰隊652團:我們屹立在太平洋上,651團駁車連一二事
2011/05/08 17:37:29瀏覽3259|回應3|推薦24

第一次聽見"我們屹立在太平洋上"這首歌

是小弟剛離開龍泉新訓中心

到左營北港651團2X1營運四連

接受銜接教育時,上士區隊長教的

也是小弟唯一會唱的海軍軍歌

老實說第一印象很差

不是歌曲差

而是軍歌教唱時小弟能混就混

沒想到工戰連出身的輔導長

宣布第一位驗收軍歌通過的人可以放寶貴的外宿假

小弟只能眼睜睜羨慕驗收通過的支援連474T學長昂然離營休假

所以是對這首歌的第一印象心情差

左營北港是海軍弟兄的地盤

放假進出都是走四海一家哨

運四連營舍就蓋在海邊沙灘旁

那一個月每晚聽海濤聲入睡,想想也是人生中很美好的回憶

下部隊後

由於本營定期要運補彈藥到烏坵,東沙,南沙等前線外島

前兩者由於當時兩岸情勢已經舒緩還好

南沙太平島運補

當時則是營上每位弟兄避之唯恐不及

南海風浪大,波濤洶湧還是其次

主要當時資訊封閉,冷戰尚未結束

前蘇聯也還沒解體,強大的蘇聯海軍艦隊進駐越南金蘭灣為越南撐腰

神秘越共的軍力又被台灣誇大

太平島緊鄰的兩個被越南竊占的敦謙島和鴻麻島越共駐軍

真的對我戍守太平島陸戰健兒和運補弟兄造成很大壓力

但如同此曲歌詞中的

驚濤駭浪,我們絕不畏懼,絕不頹喪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國土自己保衛

每次想到這首歌

就想到當年老陽字號海軍弟兄,乘風破浪,南下南海護航

讓我們平安將彈藥運補到太平島

一身雪白的海軍弟兄們

小弟謹以此首"們屹立在太平洋上"向你們致敬

謝謝你們

-----------------------

<我們屹立在太平洋上 - 劉家琪 詞,洪良一 曲>

我們屹立在太平洋上,任世局變幻,
驚濤駭浪,我們絕不畏懼,絕不頹喪,
我們在艱苦中茁長,壯大堅強,
我們的熱血沸騰,像浩浩大海,
我們的意志堅定,像巍巍山崗,
團結奮鬥,莊敬自強,摰真理的大纛,
我們屹立在太平洋上,像黑夜的明燈,
我們屹立在太平洋上.

----

早就想寫有關海軍陸戰隊651團駁車連回憶文

雖說海軍陸戰隊駁車連早已被裁撤

網路上要看到英文版的美軍大小拉克相關介紹也非難事

但直到這期某軍事雜誌有專文介紹海軍陸戰隊駁車連

小弟才放心在不洩露軍機下,寫下駁車連一二事

小弟是陸戰隊652團,651團是我們隔壁團

我們這兩團,都是陸戰隊司令部直屬部隊

(直屬部隊比陸戰隊步兵師弟兄,夏天多了可穿短袖虎斑迷彩服福利

陸戰隊步兵師弟兄,全年三百六十五天就那一套長袖虎斑迷彩服)

駁車連是651團直屬連

小弟直到龍泉結訓

到651團北港X興營區接受銜接教育,才第一次聽見駁車連大名

但也只是2X1營副營長不斷強調事在人為

原本駁車連並沒有海勤加給

是馬履綏司令向國防部據理力爭,說駁車雖然有輪子

但不折不扣也有在艦岸之間航行

應該比照海軍艦艇有領海勤加給才對啊?

國防部想想也有道理,就加海勤加給給駁車連

下部隊後一直到從海軍雄風飛彈海鋒大隊歸建後

因事出突然,又只剩二個半月退伍

學長制重的部隊,老兵日子很好過

加上不想剝奪學弟班長們的專責安全士官哨(每月可積假放連假五天)

自然也沒衛兵可站

所以除了正常必須照表操的課程外

我可以照梯次,向值星班長學弟打聲招呼,說出天高皇帝遠的糧秣庫"公差"後

就優閒躲入左營海軍這個超級大軍區裡

把握最後的服役時間,四處找同學同梯逛逛鬼混

除了最常去找海軍救難大隊的高中同學光武樓唱歌外

偶而也會去基地工廠找同梯

駁車連就在基地工廠後面

第一次看見所謂大小拉克的駁車

真是嚇了一大跳

怎麼有明明是一艘船

下面卻又有比人還高巨大車輪的龐然怪物

日後就見怪不怪了

退伍後三年

舍弟服役時,好巧不巧就分配到651團當醫官預官

團長則是小弟當年的營長陳龍上校

舍弟對駁車也是大表吃驚

更扯的是可能因大小拉克駁車

是美軍二次大戰的裝備

零件早已停產

所以舍弟服役那一年多,似乎沒看大小拉克真正發動行駛過

看了這期的軍事雜誌才知

原來大小拉克曾在砲戰立下汗馬功勞

謹以此文紀念以被裁撤十四年的海軍陸戰隊駁車連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da1994&aid=5180210

 回應文章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陸戰隊弟兄們相處愉快,謝謝了
2011/06/13 09:11
我海軍退伍而單位是你們陸戰隊運四連的鄰居,總見桃子園海灘上LVT連番駛來往返的操演了;或兩棲部隊在冬天寒冷時只著一條紅色短褲赤著上身在早晨的海上泳訓與蛙操。我記憶深刻的是個個陸戰隊弟兄的眼神,一付精神與氣概又帶一股狠勁。
弟兄們的媽媽與女朋友沒見識到,一定都不相信,你們陸戰隊是這種操法。要是見識了,肯定要掉眼淚的。早點名完後,有時我會去我單位頂樓冷卻水塔那兒抽煙,在那裡我就可看到你們那些惡狠狠的軍士官在整你們了,我處的是樓頂上的天堂,而地獄的海邊就在那兒。莒光日拍的都是假的都美化過的。

我單位也代訓陸戰隊砲兵,尤其是要前往離島接任務,像烏坵、南沙…等

當我帶他們去砲場上課,各組砲隊該做的做好,該輪流練習的就練習,做錯了就再互助組兩兩練習,做錯了就罰弟兄體能,我不幹這事,我知道陸戰隊弟兄體能做的也夠多了。不過頭一天接訓時,我會跟弟兄們說,要是被我打退訓簽呈,你回去可就會非常難過,那可是讓你單位很丟臉的事。重點的強調是,保護好你的手指頭,因為那可不是小小的割傷就罷了,一出事那手指頭是會碎掉成爛肉。我海軍受訓一位士兵就曾出過事,右手掌半邊不見了,導致一位資深教官被記過,陸戰隊倒是都平安。我曾告訴陸戰隊弟兄們,學那些是保護你平安退伍回去讓母親安心還有娶老婆,所以不是比誰第一名,誰有好成績,如果你的單位很精實變態長官需要你的榮譽,請告訴我,我可以結訓成績單上做給你並且寫上好評語,讓他們回單位好榮譽放假。

分組練習外,其餘的就讓他們在樹蔭下抽煙,或派二位弟兄去營站買涼的回來,我會告訴那兩位打小蜜蜂弟兄有一處小洞可爬出去前往採買,快去快回。
放鬆心情才能學好砲,因為砲械是門藝術,不是用蠻力,得曉通砲械的原理與機構總成,還有擊發退殼時的感應,一門砲有它的個性,與開車道理一樣,那與機械理論無關。那時也會帶陸戰隊弟兄去我們單位的砲棚分間教室吹冷氣,邊喝涼的邊看好萊塢電影,或者想寫情書的就寫呀,要閉目養神的就閉目小憩,別趴桌上就行。我還命陸戰隊的帶隊排長去顧教室門口,以防被督導抓包了。
倒還憶及一件趣事
我下單位還菜的時候,一次收假要過桃子源哨口,說我看到哨口時沒用跑的,而是慢慢走來,竟被陸戰隊一值星少尉惡狠狠的喊去要我蛙跳離開哨口,是陸戰隊基地警衛旅的,我記得那少尉的臉很清楚,我就乖乖跳,莫約跳了十來公尺。收假回去時跟我師父講,他先生氣,然後他笑死了,要幫我打軍線電話去討這筆債,而我不記得那少尉名字,就此作罷。
後來收放假,我又幾次遇此人又在哨口玩兵了。
可造化弄人,好死不死,這少尉竟有天落在我手裡,來我單位受砲訓。
開訓時我就要他入列,操砲練習也少不了他,打掃清潔,一樣打成績,那是很不給他軍官面子的。
此人在受訓時聽弟兄們在陸戰隊連上風評很不佳,頗機車
我有問及要我蛙跳這事,此人回我說他忘了。
我只與他說以後對海軍弟兄客氣些,人家收放假快樂的心情,全被你搞砸。
這是你欠我的,我只是索回來,不好意思了。
而他一句話也不敢應我。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6-13 13:35 回覆:

謝謝前輩來拜訪留言

您的軍旅回憶真是精彩

您指的運四連

小弟在那受訓過一個月

左營北港的沙灘真是小弟永難忘懷的經驗

期待前輩的軍旅文章囉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5/12 12:34

一直沒注意到,我居然沒暗推薦,真歹勢,652,拉得我的記憶,一直往桃子源海灘跑去!好親切啊!

我最初在659(勝利營房),十年內輾轉,印象最深還是軍港附近營區,待了五年!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5-12 12:58 回覆:

立正 敬禮 長官好

報告長官 勝利營房絕大部分已經被經實掉了

小弟團上有一營岸勤營駐地也在勝利營區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沙群島
2011/05/09 14:43

哇~南沙群島

一個熟悉又遙遠的地方

最近又有些新聞上媒體

當年您們的心情

我可以想像

陸戰隊kuda1994(kuda1994) 於 2011-05-10 06:36 回覆:

學長您說的最近新聞

學弟有空時會寫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