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12年國教的正面思考
2012/05/24 09:56:58瀏覽218|回應0|推薦2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上周出刊的商業周刊,封面故事是「私校大爆炸—十二年國教反拉大教育貧富差距」,從公共資源公平公義的觀點,將衝擊升學產業生態,憂心未來好學生念不起昂貴的私立學校。針對這議題或許可推說媒體有其立場,但也值得主管單位的警惕。

  其一,問題不在於私立學校的是否有優勢,而在於公立學校爭不爭氣。現在的制度是以考試作為唯一的標準,讓學生進行能力分校,PR96以上的學生進入所謂的明星學校。這樣的考試制度下,即使學校再多,升學考試的壓力永遠都無法解決。

  而且,在這樣的制度保護下,明星高中的學生具有競爭優勢,不代表學校辦學和教學具有競爭力。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可以將這些學生分散到住家附近的公私立高中職,各校在比較公平的條件下,努力發展學校的優勢和特色。

  其二,商周以十九所熱門私中為例,僅能代表其取樣範圍,事實上目前還有八○%的私立高中職,以及PR值在八十五分以上的公立學校,在全面優質化的經費挹注下,未來都有機會發展出深具競爭力的學校,百花齊放,繁星滿天,成為家長和學生的選擇,那麼明星學校就不會只限於目前北中南區的極少數明星高中,造成學生擠破頭的升學競爭現象。

  歸根究底,家長焦慮的還是在於高中三年後的大學,如果配合十二年國教的實施,提高大學入學甄選比率,去除一次式的聯考模式,引進芬蘭分散式、自選式的檢定考試,一則疏導家長的升學觀念,一則確保孩子就讀大學的學習能力,可以一舉提高高等教育品質,這才是十二年國教理想的落實。

文章出處: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648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