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期待更前瞻務實的教育政策
2012/02/09 11:58:19瀏覽128|回應0|推薦2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寒假結束,大人總希望學生在最短時間內收心,繼續為下一階段的學習努力。新內閣上任,我們又有一位新的教育部長,無論這位新部長是否具備教育專業,輿論也立刻期待他能好好處理當前的十二年國教問題,但不知新部長能為台灣帶來教育新氣象,還是更多的教育新問題?   

  這一、二十年來教育部長更迭頻繁,有的部長三不五時提出新的看法,連部屬都無所適從;有的部長很有教育理念,但缺乏積極的行政魄力或完善的配套措施;有的甚至責任期太短,根本還來不及展現作為。而教育政策的實施與變動,更可說讓人眼花撩亂,如影響深遠的教科書開放,廣設高中大學、九年一貫課程、技職教育國道,到現今的十二年國教。表面上台灣教育在政策上似乎做了許多改革,教學環境也進步很多,問題是老師的教學、學生的學習和家長的觀念改變多少? 

  許多行政首長上任後,都希望很快做出成績,導致不少政策都著重在「短期績效」,那些重要卻需要花好幾年才看得到改變成效的問題,反而容易被忽略或拖延!其他政策姑且不談,但教育為百年大計,影響孩子的發展,也決定國家未來的競爭力,更該審慎為之。 

  與其期待教育部長提供新的解藥良方,或許更應建立良好的教育政策決策和監督機制,讓好的政策能穩定落實,不合宜的政策能立即修正,如此才是學子之幸、國家之福。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60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