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北北基」終告落幕
2012/02/02 10:25:13瀏覽133|回應0|推薦1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前天新春上班第一天,郝龍斌市長在團拜中表示,實施「一綱一本」是為了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但未來十二年國教上路,學生無升學壓力,教育局會朝取消「一綱一本」方向研擬相關規畫。 

  郝市長首次競選台北市長時,提出「一綱一本、自辦基測」的政見。當選後,聯合新北市、基隆市於二○○八年、二○一○年辦理兩度聯合選書,也就是二○○八到二○一一年這四年入學的國中生,都採用一綱一本。二○一一年首度辦理的北北基聯測,發生「高分低就」風暴,引發不少考生及家長不滿,在社會壓力下,聯合基測走入歷史後,剩下的一綱一本也唇亡齒寒。

  一月卅日的宣示,預見北北基一綱一本也將隨之落幕,回歸《國民教育法》規定,今年北北基國中小教師將重獲喪失四年的選書權,相關的教師、家長、及校長團體都紛紛叫好,給予肯定。

  站在教科書產業的立場,基於利益迴避的原則,多年來一直都不便置喙。還好,整個輿論都能把握多數人的疑慮:例如一綱多本的合法性,國際多元化潮流的趨勢。至於,一綱一本旨在減輕學生負擔,其實,學生升學壓力與一綱多本無關,行政措施的干擾,反而讓家長人心惶惶,平添許多孩子心理上不確定感的負擔。

  再者,當時是綠色執政,一綱一本不無藍綠對抗之嫌。但是,如今藍營執政,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整個環境確實改變了,郝市長能順應變遷,回歸教育主流,對教育相關產業來說,得以重回市場機制,減少營運環境上的風險,確屬好事一樁。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6079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