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數位教學 亟待跨越鴻溝
2011/11/23 08:52:54瀏覽237|回應0|推薦2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道路設施還未完備之前,汽車經常深陷泥淖之中;基地台還未完備之前,手機使用的先行者,常常面臨通訊不良的窘境;寬頻還未普及之前,下載一個圖檔往往要耗費多時。許多科技產品的大眾化,必須等待條件成熟,需求面提升了,市場的擴散效應才會發生。

  例如,台灣汽車市場的快速成長,是在第一條高速公路完成以後。政府興建高速公路之時,還有人批評政府砸大錢蓋高速公路,是不顧民間疾苦,只會替汽車階級的有錢人服務。高速公路完成後,汽車市場崛起,量起隨之價跌,當人人都買得起的時候,高速公路成了擁擠的停車場,逼著政府非蓋第二條高速公路不可。現在想想,最早決定興建高速公路的人,要有怎樣的眼光和勇氣!

  科技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一定也會改變我們的教育和學習方式。可是數位學習,也正面臨了先行者的窘境,依據師大師培中心九十八年的調查統計:卅四%的老師認為缺乏易用易學的軟體平台和素材,廿九%缺少研習和案例觀摩,廿二%沒有時間準備資訊教材,有九%缺少技術人員的援助,四%的老師乾脆表示無此需求。可見我們的老師普遍感到不足,以致於我們的數位教學一直處於少數先行者的專利,無法跨越傑佛瑞墨爾( Geoffrey A. Moore )提出的市場鴻溝。

  台灣的數位學習,固然擁有硬體優勢,但是應用軟體和內容服務則不夠成熟,產品生態尚未完善,如何創造產業條件,需要使用端的支持,更需要政策面的推動拉拔。因為經濟上的產業問題事小,教育改革的落後事大,影響下一代的競爭力,把孩子交給未來的焦慮和危機,政府和整個社會都承擔不起!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86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