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人夢語】冒險與避險之間
2011/11/16 09:27:37瀏覽133|回應0|推薦2

撰文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每年都有許多年輕學子因意外而受到嚴重傷害,甚至失去寶貴生命,這些孩子有的是不聽勸阻鋌而走險,有的則是錯判情勢疏忽大意。無論原因為何,看到這些意外總讓我覺得特別難過與不捨,不僅是因為他們正值青春年華,更覺得一定是教育少做了些什麼?才會讓這麼多悲劇發生。   

  以往常見颱風天仍有大學生冒險登山而發生意外,最近也發生啦啦隊員練習拋高卻發生不幸,這些案例其實都顯示出年輕人缺乏「危機意識」與「風險管理」的觀念。除了心存僥倖外,顯然許多年輕人對「危險」的知覺不夠,無法正確判斷風險程度,當然「避險」的常識與能力就更不足。當我們納悶何以為此時,回頭看現在的教育現場,大概就不難發現原因了。   

  多數現代父母越來越寶貝孩子,捨不得他們吃一點苦,更見不得他們受一點傷,冒一點險,耳提面命要孩子避開種種危險。學校也在這種氛圍下,盡量避免安排有任何稍有危險性的活動。然而,對危險的認知有時不能僅靠言傳,需要有適當的體會,孩子才能真正了解。就好像可以告訴孩子火的溫度很高,但不親身接近,孩子永遠不知道有多熱?當他們無法真正了解危險程度,就不容易記得避險的重要,更難做出正確的避險措施。結果可能有兩種,事事畏縮不敢嘗試,或者有勇無謀造成傷害。   

  超馬好手林義傑認為「沒有做好準備,才是冒險」。我們無法預知孩子會面臨什麼挑戰,與其提醒孩子避開所有危險,我們更應該教孩子風險管理,唯有學會察覺危機所在、判斷危險程度,才能知道如何準備與預防,孩子才真正有避險的能力。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tblog2009&aid=584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