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子兵法-治兵篇
2006/12/16 23:12:06瀏覽353|回應0|推薦2
   「天生我才必有用」,沒有不能用的員工,只有不知如何用人的主管。
  部屬是什麼樣的資質,領導者必須看清楚,就像吳子的教戰之令所指出
  ,個子高的、矮小的、瘦弱的、強壯的、勇敢的,各有所用,不要讓身
  手矯健的士兵當伙夫,那太可惜了;也不要讓孱弱的人耍大刀,那會要
  他的命。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看待他人要把對方的優點放大,把缺點縮小。當一
  名領導人也一樣。日本的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就是個懂得把員工優點
  放大,把缺點縮小的經營者。他曾說:「怎樣培養人才呢?我會儘量看
  重員工的優點而不計較缺點。」「成功的秘訣很多,但我認為最重要的
  一項是,去發掘人們的優點,加以利用。如果我老是注意別人的弱點,
  我就無法要求任何人為我工作,大家也就無法工作在一起。」

  松下幸之助又提到,他看人是「用七分心看優點,用三分心看缺點」此
  和吳子的用人藝術,是相同的意思。因此,即使武藝不精之輩,如果頭
  腦靈光,可以當參謀,如果智力也不高,吳子也會派給雜役勤務,讓他
  能有所用。

  用人的原則,不在於選到「最好的人」,而是要選出「適合的人」,這
  其中的關鑑,不只在於「人」的本身,而是用人者的智慧了。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sjame&aid=599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