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很多女神,其實都是男的
2011/11/28 10:55:18瀏覽1068|回應0|推薦17

 
 
 
 
 
 
如果不是因為松田丸子,
是BB,菲菲,白鳥鸝子......
 
 
 
有點微冷的台北冬夜,
南港101的溫度,顯得非常地大溪地.
我無法分辨這樣的感知,
是物理性的?還是心理性?
 
 
 
那一夜,是白雪綜藝.劇團15歲的生日演唱會趴,
台上很多老友,台下也是.
與其說這是一場盛大精彩的表演,
不如說這是一場賓主同歡的同樂會.
 
 
 
幹表演的,多數都是瘋子,
因為這行很窮,很苦,
可是就有一群瘋子不怕窮不怕苦,
為了他們所熱愛的表演與舞台,
總是不計任何代價地用他們的生命,
在這裡撐著,堅持著,發光發熱著.
正因為如此,以至於台下所有的掌聲與笑聲,
盡都在那一刻化為這些戲伶們最好的止痛劑.
 
 
 
我不知道你們怎麼看待扮裝這樣的演出型式,
特別是身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
在信仰真理的教導上,
我又該如何小心翼翼地解析它~~~
 
 
 
落幕後的檢討會裡,台下的志澄像個阿密特,
因為那個阿密特正是松田丸子與他同體的化身.
台上的丸子極其美豔,然而志澄下了戲後,
像極了一個風度翩翩的紳士,
那氣質,那感覺,令人熟悉.
直到我後來想起了那令人熟悉的氣質與感覺,
就是梅蘭芳,就是坂東玉三郎.
 
 
 
 
是的,兩位大師在舞台上,
像個觀眾心靈世界如假包換的女神,
但是他們嚴謹面對生活的態度,
使得這些舞台女神到了台下,
不是邪蕩乖僻的人妖,
而是如假包換的藝術宗師.
 
 
 
志澄說,變裝演出很難推,
理由是因為在"性/別"與道德上被污名化,
加上大家總是用一種笑鬧非正式的態度來看待時,
使得白雪在藝術價值的成就如何提昇,
一直是他切切思尋卻又一時間找不到出路的苦惱.
然而,每每逆著風,如履薄冰用心地行走著每一步時,
藝術性與娛樂性交雜著"性/別意識"的道德判準下,
我能理解這當中必然存在種種原罪性的辛苦.
 
 
 
是啊,我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
我的信仰告訴我,
變裝變性是神所不喜悅的事,
但我求問上帝:
如果有一群人用一種身心靈健康的態度,
恰似梅蘭芳或坂東玉三郎那樣,
以變裝做為一種藝術與娛樂的型式時,
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判準這當中的好壞對錯?
 
 
 
 
的確,那晚的秀很藝工隊,
那天很多男旦們的歌聲抱歉地不行,
倘若參與者懷著的是一顆身心靈健全的初衷,
認真地排演著台上的這一切時,
我覺得那台秀最感人的,
是一種很到位的精氣神.
那種精氣神,無關表演者的扮相歌聲,
也無關乎現場任何舞美元素的加分扣分,
從美學切分"美與不美"(不是"美vs.醜")的二分法,
美麗的扮相,不太美的歌聲,不怎麼美的舞蹈,不甚美的對白,
當這一切盡都化約在精氣神之下時,
加權後的總分還有多少,全憑觀眾一己的主觀直覺.
 
 
 
 
志澄,BB,彥碩,白鳥,
男旦藝術這問題,
在我看完你們的演出後,
令我開始試著從我大腦的文化工具箱,
以及內化在心靈深處的基督信仰裡,
尋求著最佳可能性的答案.
憑良心講,坤生比乾旦讓人容易接受地多,
只是,我們又該如何讓乾旦的藝術價值,
提昇到像當年的梅尚荀程(四大名旦),
甚或僅僅一海相隔的坂東大師.
當然,我不知道同台演出的夏學理老師,
口袋裡有沒有解謎解套的因應之計.
或許這答案,從BB的本名,
流露出了某種預示的達文西密碼.
 
 
 
台底下,葳才知道生活中的彥碩叔叔,
就是戲劇世界裡醜得要命的菲菲阿姨.
而志澄叔叔,竟是舞台上明豔照人的丸子姐姐.
與阿密特共體的反身性之間,
表演者如何進行內在身份認同的自身傳播,
乃致回到每一位專業科班出身的硬裡子表演者們,
當你們都先處理好了這個最基本核心的問題後,
那些所謂的藝術與娛樂比重如何拿捏的創作分寸,
才是幻化為工作中人人台上台下,表裡一致應有的修維.
(對吧,修維???)
 
 
 
主啊,
既有趣有諷刺的是,
在藝術史的光譜上,
我們一再地看到,
許多舞台世界裡亮麗的女神,
蛻盡衣衫洗盡鉛華後,
竟是一個風度翩翩的男旦時,
只是在這遊走性別之際的修維,
該怎麼修?該怎麼維?
或修維?或維修?
仍是一個持續進行中的無解答案.
(或許這答案,夏老師可能有)
 
 
 
總之,白雪15歲了,
是個荳寇年華極美的年紀,
然而,我不在乎台上的女神們是男旦,
但我在乎的是,
如何帶著台上台下表裡一致的修維,
用一份嚴謹的態度,
看待白雪是份健康的藝術志業,
而非早已負面標籤化的邪蕩乖僻秀場鬧劇,
大家來幫忙想一想,
也請下一檔戲的導演:
我的老友楊淇,
也在工作的過程中,
一起幫忙想一想.
 
 
 
 
加油,我的兄弟們,
儘管在舞台上,
你們一個個都是亮麗璀璨的女神,
但我打心底尊敬每一個像梅蘭芳那樣,
面對藝術,面對生活同等嚴謹的男旦藝術家.
像志澄,像BB,像彥碩,白鳥,還有......
 
 
 
 
 
"我那三郎啊............."
(摘自京劇"玉堂春",蘇三的經典唱段之一)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587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