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年級要上大學了......
2009/07/07 22:26:53瀏覽822|回應3|推薦19

 
 
 
 
今天參加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會中老師們討論到"關於這一天",
即將就在九月開學後正式來臨......
 
 
 
RZQCKTOBTUIDDEYTTYJFPSTQJKC%S
 
 
 
驚訝嗎???
該用什麼樣的心情與態度,
來面對這嶄新世代的到來......
 
 
 
如此世代交融的震撼力,
就像當年七年級要進職場,
六年級進大學當老師的意思,
是一樣的.
 
 
 
以我為例吧.24歲那年,
我幸運進了某國立大學教表演,
可想當時的景況,
老師們覺得你不像個老師,
學生們又以為你是個學生,
進了教授休息室休息,
還會被其他的教授甚至工友杯杯趕出來,
覺得你怎麼"看",也不像是個大學老師.
 
 
剛出道又當選"全國最年輕的大學老師"的我,
教的是好玩的戲劇系,覺得人生真是有趣極了,
想當老師的時候就裝老,想裝年輕的時候就穿時髦一點,
加上自己年紀和學生差不多(甚至比有些學生年紀還小)
成天和學生打成一片,課也教得還OK,
教學評鑑分數又常拿全系最高分,
唯一缺憾的是,記得那時年紀小,
人情事故不大懂,少年得志血氣方剛,
屌屁跩得258萬活像個拿著青冥劍到處闖禍的玉嬌龍,
現在回想,覺得很丟臉,很好笑,
很對不起一些老師,又很感謝一些老師很包容我,
還是給我空間讓我出錯,成長與學習.
唉!!!終於明白,原來做個老師,
也是要漸漸學著如何怎樣做個稱職的好老師.
 
 
 
說到年輕的大學老師,少不了又要揭發小香.
那嗆女人,是我師姐,
28歲留法回國,立馬進某一流國立大學專任,
剎時間一度搞得高教體系沸沸揚揚,
加上小香年輕貌美,才情才學樣樣出眾,
年輕未婚男教授排隊排到好似萬里長城,
我家小香跩得一個也看不上眼.
倒是一堆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們據小香透露,
到了她面前也是一群道貌岸然的色胚老豬哥.
好加在小香也不是個省油的燈,
這些色鬼大小豬哥們想近小香的身,
下輩子先他媽的燒十八代好香再說吧!!!
 
 
才說呢,記得我剛接職場主管工作時,
底下帶的班底正是剛畢業的七年級生.
媽呀!!!加個班要打電話回家問媽媽,
失戀了不用請假直接在家自動人間蒸發三天三夜,
草莓到家水蜜桃布丁豆花到不行,
把我也弄得很挫敗,叫他們上班加班,好像是我的錯.
有一次當場逼瘋侯大導演,把這些底笛美眉們,
祖宗十八代狠狠臭罵了一大頓,
雖然從此以後大家在我面前乖巧聽話許多,
但你知道,他們不會(也不敢)在工作上誤你事,
而你深瞭工作之餘,你從此得不到他們的心.
現在,七年級在社會歷練了幾年,應該好多了,
不像當初剛畢業初入社會時那樣地恐怖.
甚至有些戰鬥力超強的七年級生,
冰雪聰明舉一反三到讓你五體投地,
好!!!
 
 
倒是面對即將到來的八年級生,
所有高教傳播線上老師們一致認為,
他們比我們當年都還會說,勇於表達(現),
但執行力和挫折容忍度奇低,
加上整個社會環境與傳播科技的日新月異,
使得連這些教傳播的老師們,
也面臨到自我主體性必須面臨"內革"的時候.
慘~~~
 
 
無奈的是,最近我很掙扎,
我所接受的訓練,是要成為未來高教界的年輕教授,
偏偏我的導演脾氣,很討厭第一線的教學,
更討厭很笨,愛頂嘴,廢話多,毛病屎尿狗屁一堆的小鬼,
甚至有些意見廢話比學生問題更多的王八蛋愛鬧事家長,
三天兩頭來煩你時,就會覺得心情很壞殺很大.
特別是現在的大學生,嫩得就像當年的高中生.
然而,正當你愈討厭這些(尤其是低年級的)大學生,
偏又被校園裡每個為人師表的或師長或同儕們,
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對學生付出的熱忱,
以及對教育事業無私無我的執著感動時,
這時你又不得不相信,環境耳濡目染改造一個人的悄然力量.
正因為成天受到這群師長同儕們深深薰陶的影響,
連猴老大這種"殺很大的老師",最後居然還會被好心的學生們評為
"上課雖然非常嚴格,但私下對學生又很好的好老師".
 
 
 
是啊,好不容易快適應七年級了,
眼看馬上八年級也要進大學之門的這一刻,
整個大環境時局又正逢媒體匯流,跨文化溝通,電子媒介素養......
傳播趨勢潮流和全球化後結構的歷史背景時.
我,會不會跟他們在第一線的課堂上有代溝?
會不會課教得太爛直接被轟下台?
會不會殺很大把學生搞得一哭二鬧三上吊?
會不會家長直接找道上兄弟把我.........
 
 
才說呢!!!
八年級都還沒入學,就把人家說成那樣,
也不想想自己當年大一(甚至碩一博一時)的德性,
還不是蠢到差不多可以撞牆去死.
哈!!!
 
 
來吧,八年級新鮮人,
你猴老大等著你上山拜師學藝.
如果你不怕老師殺很大,
經過這些年"如何當個好老師"的訓練,
我有把握,我夠優!!!
 
 
 
合作愉快.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3112855

 回應文章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版面
2009/07/08 08:50

這個版面不錯

乾淨 清楚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08 09:31 回覆:

歹細噢!!!

之前手賤想玩玩改版,

實驗下來的結果,

還是不要放太花俏的背景圖好.

(失敗為成功之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抗戰吧! 猴子軍團!
2009/07/08 00:26

哈哈~~ 好有趣的一篇喔! 果然文筆功力一流!

看的我病痛都消失不見了...........

不過對於七年級生的評價.... (嘖嘖...我也是在這線上的哩.....)

不過,看猴老大的形容.....

"失戀時...草莓到家水蜜桃布丁豆花到不行..." (這句話真有笑點。)

我想,我還是比較有抵抗力些...

這些年的打工經驗....雖說賺不了幾毛錢,但學會如何不把情緒帶到工作上。

------

八年級來勢洶洶...... 來個抗戰吧!  ( 采妹精神與你同在 )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7-08 00:31 回覆:

采妹神經要繃緊,

我那嗆師姐是你未來的老師.

跟她比,我的殺,

一點都不大了.

你開學後如果有當老師的TA,

少不了就會第一線和八年級的新生接觸.

也祝你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