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葳葳在 "夜總會" 認識的朋友
2009/04/21 21:09:59瀏覽1521|回應1|推薦14
 
 
 
想不到,我那鬼靈精怪的掌上明珠,
還真是"交友廣闊".......
 
 
好笑的是,如我一介唸傳播學博士的葳爸,
一時間還真不知道該如何界定分類,
當葳葳和這些"朋友們"進行"傳播互動"時,
又該歸屬於那門子的傳播模式......
(自身傳播?人際傳播?組織傳播?公眾傳播?或.......)
 
 
 
透過國家機器藉由學校,讓一個孩子漸漸被社會化後,
六歲的葳葳,慢慢開始有了關於"慎終追遠"的概念.
 
 
即或我們的家族樹,只有我和葳葳二人所組成的"椰子樹".
(詳見"我們的家族樹":http://blog.udn.com/kphou/2524945)
但是,身為導演老爸的我,縱使我家葳葳想明白關於慎終追遠的問題,
平常忙得連抽根煙都快沒時間的我,
還是決定為我的掌上明珠辦一場,
關於慎終追遠的"體驗式環境劇場"........
 
 
 
時間:清明時節某個豔陽週末
地點:侯導葳家的祖先墳前
人物:葳爸,葳葳
友情客串:墓園管理者
 
 
 
以前,我不會帶孩子來這個地方,
即或我生父和我感情很淡,
甚至生父旁邊那兩罐米色的罈子,
裝的是我打小也沒見過,
是我生父他父母同樣也經過高溫燒烤後,
所提煉出具有關於侯家DNA密碼的高鈣粉末.
 
 
於是,偶爾鄉愁尋根的moment湧上心頭時,
多愁善感的侯大導演,還是不辭千里地飛奔驅車,
好似家族心電感應似地召喚,
前來探視我那始終不熟的生父,
還有那些號稱我的祖先們.
 
 
眼看孩子也慢慢長大,
大到差不多到了可以帶他來這種場合,
見識一下場面的時候了.
 
 
從神話學的角度來看,
或許人類本來就是一種與生俱來,
具有慎終追遠能力的動物.
於是,即或這些人早就離開了,
但那些懂得慎終追遠的多情種子們,
還是會設法想出各種運用具象的信物,
(甚或搭配或畫相或照片),
配合一些關於慎終追遠式的文字,
代代相傳地為自己,也為不同世代的別人,
在這樣"約定俗成"的人類行為中,
宛如"個人種族劇"一人一故事的劇場形貌,
穿越時空地進行一份,默契式的意念互動交流.
 
 
羅蘭巴特的"明室攝影札記",
講的是關於"肖像vs.永恆"的問題.
當我看到這空間裡每個或墓碑,或骨灰罈上的肖像,
一旦和眼前一個個象徵"慎終追遠"的具象物結合時,
瞬間陷入迷惘跳Tone聯想的我,不由自主地一時
"傻"很大!!!
 
 
但,葳葳不傻!!!
 
 
或許是當年失語的他,老爸我曾在家裡用了一堆和善的娃娃,
透過戲劇治療角色扮演的方式,建立他自行創造一種,
由他自己虛擬建構想像出來的社群互動概念.
這樣的概念,如今物換星移轉換到當下這場合時,
心同此理的是,藉由照片和碑文罈罐上的文字,
於是,就在這侯家祖先貴為終生會員的夜總會裡,
父女倆兒透過碑文上,經由文字所留下關於影中人,
蛛絲馬跡的線索,想像著他們生前的故事,
活著的情節..........
 
 
實不相瞞,有些實在是太迷人的肖像,
一度讓我和葳葳差點兒還誤以為,
那人可能也是我們家族樹裡的成員.
即或有些作古許久的孩子,
冥歲可能也早比侯大導演年長許多,
甚或有些年紀輕輕就走了的,
三少四壯步入永恆的,壽終正寢的,
這些那些的.........
 
 
隨著夜總會成員們的故事,
搞得我和葳葳時而抱以欽羡祝福,
時又難掩感傷沉痛.
 
 
把拔,他好髒噢,我去拿抹布來幫他擦澎澎.
 
 
也好!!!反正也不趕時間,於是一整天裡,
我就陪著葳葳完成幫這些看起來很髒的朋友,
擦澎澎的心願.
 
 
 
沒有鬼片般的驚悚,
以致父女倆那個難得豔陽的四月週末,
整個夜總會帶給我們的,
竟是一份極其祥和與寧靜的春日午后.
 
 
就這樣,葳葳一邊幫他們擦澎澎,
爸爸我就一邊跟他介紹關於這個"朋友"的故事.
 
 
 
後來,墓園的管理員告訴我,
有些往生者的墓都超過半個世紀了,
家屬既不聞也不問,
多虧葳葳這早熟懂事的孩子,
總算讓灰頭土臉的他們,再現久違煥發的容光.
 
 
那個清明午后,葳葳一口氣認識了好多好多的朋友,
雖然我和葳葳的家族樹,回到真實生活中仍是孤單的椰子樹,
尤以那些迷人的肖像身影,
縱然幻覺過後仍是我們父女欽羡的亡者陌路,
但是,如果這些朋友地下還有知的話,
盼望他們能化為永遠守護葳葳的天使,
讓這孩子活在這個紛擾的世上,
平安快樂,健健康康的長大.
 
 
 
下次我會再回來看你們噢.......
葳葳說.
 
 
 
 (聽天使唱首歌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873122

 回應文章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探望姐姐.......
2009/05/19 11:41

姐:

待你後續都安頓好後,

未來週末假日有事沒空,

我會常帶葳葳去看妳.

姐: 永遠懷念妳!!!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5-19 11:49 回覆:

姑姑:

你放心,我會乖乖聽話,幫你好好照顧爸爸.

還有姑姑,謝謝你陪我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