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能動性的宿醉期限
2009/05/18 22:36:39瀏覽1396|回應2|推薦18

 

 
知識學問,走到某種程度,
常會交會在或忠孝復興站,或台北車站,
甚至任何一個不期而遇的停靠交會點.
 
 
進到博士班,慚愧的是,
眼看同儕們把這些理論當學問唸,
只有我把這些高單位的白紙黑字,
湊合著當做生活常識與人生經驗在領受,
也不知道繼續這樣唸下去,
是不是一個博士生面對學問的正確態度.
 
 
這學期,修了兩門以為是平行線的課,
沒想到上著上著,
它們竟在"能動性"(Agency)上交會了.
 
 
能動性.......;該怎麼用"人話"來形容呢?
我的體會,能動性應該是一種"影響力"吧.
 
 
比方說,劉玉璞,
這些年對我和葳葳的能動性.
 
 
若不是三年多前,
在多加婚姻促進協會尋求協助的過程中,
結識惺惺相惜的玉璞姐,從此以後,
同樣隻身飄流在外,纏鬥憂鬱病魔的她,
見她晚年宛如使徒行傳的生活,
而今在她的生命系譜上,
又多蹦出了一個"直系乾弟弟".
 
 
 
三年多,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別說三年,很多認識十幾年的淡人,
也未必能取代玉璞姐陪伴我和葳葳,
彼此共走生命低谷的水深火熱裡,
那樣香純濃烈,無可取代.
 
 
如果不是因為她走了,我都沒發現:
原來,沒有她的日子,
對於曾經和她朝夕相處的我和葳葳來說,
劉玉璞,竟對這倆兒父女的生活,如此重要.
生活上,精神上,信仰上,情感依附上.
 
 
瑪莉老師親授的語藝課,從開學至今,
課堂中她所帶給我的能動性,
像極了一場停不了的九二一大地震.
 
 
記得老師開門見山的第一堂課,
跟我們談到生活中的Natural Eloquence.
(關於大自然的言說)
 
 
生態環境,是一種會說話的達文西密碼,
前提是,你得要有這樣的敏銳度去閱讀它.
火山,海嘯,颶風,地震,空氣污染,全球暖化.
 
 
生態如此,日常生活,應該也是.
 
 
特別是像我這種,
解析度極其敏感強烈的創作者而言.
即或當我的理智已漸能接受玉璞姐不在的事實,
但生活中許多的風吹草動,蟲鳴鳥語,
某本書的字裡行間,某首歌的詞曲旋律,
不甘寂寞的玉璞姐,總能見縫插針,
好似不改她生前無厘頭的個性,
一下子跟你玩捉迷藏,一下又改玩猜猜看.
 
 
惱人的是,大概列位仙班後的她,
早掐指算出了我,平日和父子聖靈禱告神交的頻道,
以致"健談"的她,
總利用Natural Eloquence和我拼了命地對話,
把我搞得像個入戲停不了的演員,
時而控制不住地讓我發笑,
時而又把我搞到情不自禁地大哭,
失心瘋似地或哭或笑,早也顧不得獨角戲聚光燈外,
過往行人恣意隨性的想用什麼眼神與潛台詞,
或看你,或笑你,或不解你,甚至可憐你.
 
 
到底那份強烈"劉氏風格"的Natural Eloquence,
是我自己疑神疑鬼胡亂多想?
還是壓根兒玉璞姐根本也就沒死,
只是丟了她那病到快死的破身體皮囊,
換了另一種我尚無能體會的方式,
繼續活著?
 
 
 
靠!!!姐,你這個死女人!!!
 
 
人都死了,未料能動性非但未減活著,
有的時候,頑皮的妳,
更是專挑四下無人,夜闌人靜,
或舊地重遊,甚或賭物思情的場景,
任由妳玩弄著我的情緒遙控器同時,
還不忘揶揄嘲笑耍賤逗弄我:
 
 
誰叫你平常磨戲很會精神虐待演員,
現在輪你吃姐姐一記:
"代替上帝懲罰你"的報應吧.
 
 
 
 
哈.....
 
 
幹!能動性.......
 
 
 
很多叫我節哀順便的人都誆騙我,
他們都說:日子久了,我就會忘了......

(最好是這樣!!!)

 
 
但,以我對你的瞭解,
你是絕對不可能就此輕易放過我的!!!
 
 

我他媽地倒要看看,到底你死後,

後勁依舊強烈的能動性,

所帶給我的宿醉期限,

能撐多久......

 
 
 
姐,你敢玩我.........
 
 
 
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961639

 回應文章

Baiying
傷痛不會過去 只會潛伏
2009/06/02 01:03

傷痛不會過去

心痛倒是會慢慢..慢慢..慢慢降低痛的指數

它們都很會潛伏

某天某時某刻

經過某處 聽到某個聲音 看到某個景象

思念便如海嘯向人湧來

再度捲起心痛

我還是含著淚向 神感謝

還有感覺 還有回憶

加油!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的
2009/05/19 09:18
忘不了的
有些事有些人怎樣可能會忘了呢
不可能的
但是你一定能夠把它轉換成另一種型態
安穩地存在你的生命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