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會貧窮
2009/03/31 14:35:38瀏覽2486|回應3|推薦17
 
 
 
那天,去上一個談話性節目.
聊到深處,主持人問我:
 
 
歷經家變單親帶孩子的這些年,
你學到最寶貴的功課是什麼?
 
 
貧窮吧,我想!!!
 
 
很難想像,以前那個少年得志的自己,
當年心裡最看不起的,就是窮人.
 
 
當時在我眼中,覺得當窮人很丟臉,.
且窮人是世上最沒質感兼矮人一等的低等生物,
那時候我以為,一個人會把自己搞到這麼窮,
一定是自己不上進,不努力,不積極.
 
 
直到後來,自己莫名遭逢婚變,
為了失語的孩子忍痛犧牲事業選擇貧窮後,
才明白很多身陷貧窮景況中的人,
未必是當年自己意氣風發時所想像,
那樣地不知上進,不想努力,
不夠積極........
 
 
往往那份身處貧窮背後種種不為人知的難言苦衷,
直到自己親身體驗過才發現,那種感覺活像個吃足黃蓮,
又不知如何清楚道盡的無奈啞巴.
 
 
我承認,曾經我是個何其驕傲的天之驕子,
然而,面對一場不是自己惹來的貧窮,
這對一個勤奮靠著雙手努力打拼,
換取物質生活舒適優渥的我而言,
剛開始,它是需要學習接受與慢慢適應的.
 
 
漸漸地,這些年在學習領受身邊的朋友,
以及社會各界(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的幫助赫然發現,
其實貧窮,並沒有我想像中那樣地丟臉與不堪,
甚至也唯有當你曾經體驗過何謂貧窮之後 ,
才會懂得虛己與接受別人的幫助,
並懂得用心靈的毛細孔,感受人情的冷暖,
久而久之,你可以從身邊每個幫助你的人身上清楚感應到,
那些人是真的窮過苦過,那些人又是真的很懂幫助別人的人.
 
 
即或難免還是會面對那些可能會看不起你的人,
但你確實並不需要浪費太多力氣去在意那些,
從他們而來充滿負面與非善意的聲音和歧視眼光.
因為你明白,你不會永遠都是個弱者.
甚至他們,也很有可能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難保不會成為"像你一樣"(或比你更慘)的弱者.
 
 
說到虛己,對於一個如我曾是天之驕子的窮人而言,
在這個人生階段裡,你也沒什麼能提"當年勇",
甚至任何一絲一丁點跩得起來的本錢.
那種感覺,就很像上帝硬是把一個祂所深愛但卻何其驕傲的孩子,
用祂釘痕的手將這孩子的腰桿子用力地按下去,
按了好久,直到按到這孩子不再掙扎後,
從祂而來的力道才稍稍感覺放鬆了下來.
 
 
當然,實際體驗貧窮生活的這些年中,
很多有必要或沒必要的慾望,
你都必須審慎再三地一再確認後,
才能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生活中,
正確判斷那些錢該花,那些錢該省,
那些錢該用,那些錢即或有餘,也該奉獻出去.
 
 
畢竟貧窮生活口袋裡的每一分錢,
多半都是善心人士們的愛心奉獻,
除了要學習用一份"不卑不亢"的心態歡喜領受之外,
更要謹慎拿捏小心使用每一個白白得來的恩典.
 
 
此外,在這漫長無盡的艱苦過程中,
還是仍舊難免會遇到灰心喪志的低潮情緒,
但是,如果能夠打從心底徹底"克服自憐"的話,
你會驚見,其實貧窮困苦的死蔭幽谷裡,
處處亦可欣見值得你數算恩典的點點滴滴.
 
 
如果你還有餘力的話,更可以在這當中,
醞釀累積下一個"東山再起,振翅高飛"的力量.
預演有朝一日當你重新做個富足的人時,
如何更虛懷,更恩慈,更懂得體驗這世上的人間疾苦.
 
 
 
是的,當我學會貧窮的同時,
竟然意外地也連帶參透了何謂虛己與知足的奧秘.
隱約之間,突然感受到一陣東山即將再起,
黎明蓄勢待昇的晨曦曙光.
 
 
天,應該就快亮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801832

 回應文章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正在努力習慣貧窮
2009/08/17 18:17

不同於您的偉大, 我只是一個希望利用接下的人生實現夢想的平凡人. 可能有機會賺錢卻總是喜歡上薪資水平低的工作. 每個月都透支, 但每天都很快樂. 原來, 人所需要的並不是我們原先想像的多.

祝您的書大賣特賣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8-17 21:31 回覆:

快別這麼說, thoughtlover,

我也是個平凡人,做個盡職的爸爸本是天職本份,

(您言重了,我還談不上所謂的偉大啦)

倒是貧窮,確實是人生很棒的功課.

願意投身在這當中潛心學習的人,

必定可以從中得到寶貴的功課.

彼此祝福.歡迎常來.


馨映
万物的主
2009/04/09 22:38

其实人不是偶然来到这个世界的,所经历的事情也断然不是偶然的,当你做天之骄子的时候,不会想去经历你所没经历过的,也断然不愿意去经历。

很不好意思,当读的时候就想留下一字半句的,希望你不要介意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4-13 21:19 回覆:

馨映所言甚是,

不過,話說回來,

學會貧窮,相對會更懂得富有.

如果先學富有,不但學不會貧窮,

甚至連富有是什麼,也搞不清楚.

(當時我很富有的時候,無止盡的欲望,一直覺得自己很貧窮)

大咪知道,因為我猜他早修過這個學分.

同頌主恩

剛本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亮
2009/03/31 18:30
學會貧窮

當天亮之後

曾經有過的貧窮便是恩典.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