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烹相煎
2009/03/24 13:14:33瀏覽838|回應1|推薦6

 
 
 

別這樣嘛!大家都是自己人........

相信你,應該也曾和我一樣,

被那些自以為和你是自己人的人,

自烹相煎過吧……

由於自己從小學表演,詮釋刻劃人心人性,

加上博士階段主修語藝修辭的我,

(語言/非語言/潛台詞)溝通異常敏銳.

很多時候,聽一堆睜眼說瞎話的敗類靈魂,

總讓自己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痛苦.

,本來和我是莫逆之交.

前一陣子,他剛做完一部電影,

猶記得整部片子在前置過程的最當初,

一直尋覓苦無願意幫他製作出資的對象,

後來,我幫他搭樓梯情商了一個製片朋友,

剛好對方喜歡他的劇本,加上磁場合談的來,

於是,我的舉手之勞幫他化解掉了登天之難,

君子成人之美,是件好事.

不料,因為製作這部電影的關係,

也讓我看透了一個多年來的莫逆之交,

其實說穿了,不過也是個自烹相煎自己人的渣.

正因為幫青搭了樓梯,以致平步青雲的他,

透過製作這部片子,後續也讓他認識了很多金光閃亮的人,

剎時間,搞得連他可能也自以為自己的Level,

從此搖身一變成了跟他們一樣,都是同類的金光閃亮人.

試片會那天,不知是因為他覺得我跟他是自己人?

還是他覺得我和金光閃亮級的人擺在一起不相稱?

於是,首映記者招待會,他把一個當初幫他搭橋的莫逆之交,

活活地冰在一個連陌生人都不如的角落(甚至裝作不認識).

直到所有來賓都進場時,他居然冷冷地告訴我:

因為你是自己人,所以我沒幫你和孩子留票……

好吧!既然大老遠帶孩子來幫你加油打氣,

得到的是這樣的待遇,我也就別去貼人家,

轉身調頭帶孩子打道回府.

由於我人還沒走遠,於是當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

問他我是誰,青居然冷冷地跟他們說:

他是個帶著孩子到處要飯,混得不好的朋友……

 

  

 

 

 

 

 

 

從此以後, 一個曾是生命中最要好的莫逆之交,

卻因著這一席話,瞬間把我和他曾有過的交情,

恰似101耀眼的煙火秀,一度璀璨後從此化為雲煙.

當然,老天或許有眼,

青做完那一檔後,票房讓他賠得很慘,

甚至至今輾轉聽說他過得不好的程度,

可能連我這個"帶著孩子到處要飯的人"還不如.

我要說的是,

為什麼自己人總喜歡自烹相煎苛扣苦待自己人?

很多跑江湖的底笛美眉很辛苦,

如果侯哥有接到好的Case,我絕不苛扣苦待他們.

甚至那些和我一樣,賣藝到處維生的學生們,

如果老師有接到好的演出時,

至少在演出費對他們靠接場子半工半讀的辛苦上,

我也總是向製作單位幫我的學生們,多爭取一點.

(甚至老師自己寧願倒貼少拿一些)

因為我從小沒家,所以當那些被我“視為己出”的自己人,

我一定總是掏心掏肺地把自己的全部獻給他們,

即或這些年也被出賣過很多次,傷害過很多次,

但再怎麼樣,當時總是不忍(也不能)自烹相煎殘害自己人.

除了青,甚至這些年自己的人生閱歷中,

早就遇過太多太多,跟我裝熟把我當自己人,

最後卻把我ㄎ一ㄚ得很慘的渣們,

在他們的世界裡,總以為搬出一句自己人的話,

就可以像是一張萬能的無限卡,什麼都能買單…….

然而,上過語藝修辭重新體悟生命之道後,

它讓我更加地清楚明白:

只有自己人,才應該真正善待自己人,

那些會烹你煎你卻又號稱是自己人的人,

他們其實...........................

不是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7771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20 02:08
善惡到頭都有報,好人活著 是為了看壞人的下場 是多麼淒涼無比,這才是生存的價值
侯剛本(kphou) 於 2009-06-20 07:56 回覆:

很棒的解釋,第一次聽人這樣說.

心情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