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撒不開
2009/03/18 13:17:23瀏覽531|回應0|推薦3

阿強,和我一樣,是個文壇又一個撈過界的戲劇人.

(很多文壇前輩,見了面都這樣"削"我們這種人)

其實,你去翻翻文學雜誌,

很多作家(或戲劇人)好像也都在這兩個場域的交界處,

似是置身"歐赫貝奇幻地誌學"的意念地圖裡,

找到自己精神靈魂安身立命的所在.

當然,無論文壇甚或戲劇圈,

這兩種族類(或是混血合而為一者)共同之處,

就是他們有著異於常人豐沛敏銳的情感,

加上異於常人克里斯瑪(Charisma)的表達能力,

不管是用說的,寫的,唱的,跳的,演的,畫的.........

總而言之,他們就是非把這些抽象的內在激情,

透過具象再現後,試圖引起他者的共鳴與迴響.

那天,讀到阿強一篇在講他一個人去KTV解放的文章,感觸頗深.

我知道有些身邊很神經的朋友,情緒滿到快爆時,

也會像阿強一樣,自己搞一場單人KTV個人專場歌友會抒解壓力.

我,又何嘗不想!!!

尤其是這些年,一個人悶在家裡帶孩子帶久了,

什麼KTV, Pub, 舞廳,酒店,夜店.......

那些暫時可以讓自己縱情狂歡的片刻天堂,

全因為孩子,也為了自己能以保持最佳狀態照顧孩子的前題為由,

從此一概成了禁地,漸漸地自己好像也快變成一個禁慾主義者.

阿彥,我另一個朋友,得過金曲獎,

跟我一樣,也是個獨立育女的單親爸爸.

或許處境遭遇太相同,所以他特能體會我.

有一次,某個連續假期,阿彥主動要我把孩子託給他,

讓我可以放空縱情幾天.

坦白說,因為和孩子相依為命久了,

剛開始還不太能習慣沒有孩子拎在身邊的生活.

漸漸地,當我發現整個沒有孩子徹底留白的事實後,

原本那些所有你本可趁現在不顧一切揮灑自己的縱情禁地,

即或人都已經杵在天堂門口了,未料終究還是選擇調頭回家.

(洩~ ~ ~)

回家穿著內褲,戴著又老又醜的粗框古董老眼鏡,

做個安室獨處的歐吉桑宅男,一如往常地抽著煙斗,啜著海尼根,

看著新聞,聽著音樂,讀著羅蘭巴特,神交著布希亞,

興緻來時,就收收這裡,掃掃那裡,

活像個游魂似地退休老人.

直到孩子外宿快樂返家後,

阿彥問我:玩得高不高興時,

我都沒敢告訴他,那幾天我那兒也沒去,

因為怕辜負了他初衷的好意,

失去了下次再幫我免費分擔孩子的機會.

回想當年大學四年裡,

我是個每天穿奇裝異服上學的瘋子,

甚至畢業謝師宴那天,我更以壓倒性的勝利,

贏得全班連莊四年"服裝勁爆傑出衣著人士"的"瘋號".

未料那個當年如此愛玩,如此會玩的瘋子,

多年後竟成了一個撒不開玩不起來的單爸宅男???

是阿彥和阿強還年輕嗎?

還是我

老了~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75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