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左三年,右三年
2009/02/24 00:25:48瀏覽791|回應0|推薦5

 
 
三年前,是家變鬧得最烈的時候.
 
 
莫名被誣告的離婚官司,打得如火如荼.
那時孩子的失語症,也是情況最嚴重時.
 
 
即或當時帶孩子逃離台北,
在落腳的那地有個專任教職,
但三天兩頭(出庭,帶孩子看心理醫生)請假,
搞得工作也快保不住.
加上那人留給我好沉重的債務,
雖然時至今天,還到已剩下50萬了,
但記憶裡,總是不太敢回頭,
去正視細想那段生命中,
最慘痛的時光.
 
 
轉眼間,這個週末竟是離當時正好屆滿三年的日子.
 
 
也好,反正葳葳的乾爹乾媽在那城牧會,
就當做週日去看他們為由,
前一晚隨便找個離當時居住處附近的地方落腳,
或許事過境遷,比較有勇氣重新再去回顧那段,
不堪歲月的同時,亦更容易懂得數算今日的幸福.
 
 
 
 
孟子說: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
增益其所不能.
 
 
意思是:
上天將要把重大使命降落到某人身上,
一定要先使他的意志受到磨練,
使他的筋骨受到勞累,
使他的身体忍飢挨餓,
使他備受窮困之苦,
做事總是不能順利。
這樣來震動他的心志,
堅韌他的性情,增長他的才能。
 
 
 
三年前,我的痛苦指數
 
 
苦其心志:  100
勞其筋骨:  100
餓其體膚:  90
空乏其身:  100
行拂亂其所為:   100
動心忍性:  100
增益其所不能:   100
 
(總分:690)
 
 
 
此刻回想當年,雖然一切都很苦,
但萬幸那段日子,也只有一個晚上餓到孩子.
(因為那晚窮到只剩69塊錢,詳見"爸,我吃不飽"一文)
 
 
 
如今,三年後
 
 
苦其心志:  100         
(依然煎熬)
 
勞其筋骨:  80           
(現在多勞心,所以比較沒那麼勞力了)
 
餓其體膚:  80           
(吃得稍微比那時好一點點,因為多半都自己煮)
 
空乏其身:  90            
(雖然手頭還是好緊好緊,但這些年都沒有任何額外增加的債務)
 
行拂亂其所為: 80  
(稍微比當時的到處碰壁順利一點點)
 
動心忍性:  70            
(現在的心性,又比三年前更沉穩,更堅強)
 
增益其所不能: 70  
(比較瞭解自己受苦為何) 
 
 
(總分:570)
 
 
的確,即或此時口袋離父女倆月底前安全過關,
還有好一段距離(還有五天,所以神還有可以動工的機會),
但是,由此清楚比對前後三年的差異,
顯然三年後,神確實把重擔減輕了許多.
最棒的是,三年來孩子在風雨中,
被他老爸呵護地很幸福,很健康,很出色,很聰明,
完全不像窮單爸養的那個三年前,
失語摀臉以淚洗面的可憐丫頭.
(當然,爸爸現在還沒有完全站起來...........)
 
 
不過,還是覺得,如今自己站在主的面前很驕傲,
因為我沒有虧負神所托負給我的寶貴產業.
也因此,想必神也就連帶保守我的景況,
讓這些年即或苦到不行,但恐怕這些苦,
搞不好還都是被主經過"加權"後,
所留下低到不能再低的停損點了吧...........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
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
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
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約伯記42:2~6)
 
 
是啊,按著2005年10月18日晚上,
我早該帶葳葳自殺了.
(可惜沒死成.........)
 
 
正因為沒死成,所以也就一路經歷了這許多的苦,
然而,慶幸這一路上,神也讓我慢慢看見,
祂為我和孩子在世上,漸漸形成一股,
愈來愈強大,愈來愈穩固,
且持續強大日亦穩固的支持系統.
 
 
即或我深知,我的支持系統很愛我,
但難免還是讓你們失望的是,
我那尚未對付乾淨"人定勝天"的劣根性,
還是常常在午夜夢迴裡,饑寒窮乏時,
情不自禁地控告自己無能,
嘲笑自己是個窩囊的廢物.
或許我真的很不喜歡,神用斷我筋脈的這些年,
靠著許多愛我的人,賙濟奉獻養活我和孩子,
徹底重建改造我的身心靈.
即或一路走來,我也明瞭也能順服,
知道神這樣做,對我是好的,
但心底貨真價實的感受,
究竟還是不喜歡過這樣的日子.
 
 
左三年690,如今570.
我不知道一個追求卓越踏實的人,
他的生命底線應該承受多少?
但我期待,右三年能夠再比現在的570,
再輕一些,再少一些.
 
 
還是感謝主.
至少"左三年"690時的我,
是迷惘地帶著孩子在曠野中飄流.
而今570的我,生活已經有個務實的重心,盼望與願景.
 
 
未來繼續在博士班半工半讀養孩子的"右三年",
求主能讓充滿盼望的前景愈來愈好.
 
至少我答應雅琴姐,月底前無論景況如何艱難,
我還是要努力打從心底認真學會,
怎麼樣在患難中,發自內心大大地喜樂.
因為三年前的690都能走的過來,
如今的570在主裡,更沒有走不過去的理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68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