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師爺的眼淚
2009/02/19 09:45:36瀏覽643|回應0|推薦4

 
 
 
因為最近幫忙某個傳統戲劇劇團協助一份劇本的編寫專案,
使得我有機會回到我的"本家本族",略盡犬馬之勞.
 
 
是的,我是正宗國立復興劇校國劇科21期生,
即或這個學校早在1999年與國光合併後成為歷史,
然而,戲曲界仍有許多"復興人",
始終以自己的幼功磁實,為傲為豪.
 
 
出社會後沒留在京劇團的我,
從此我的第一專長漸漸地變成了第86專長,
能派的上用場,也只有遇上黃道吉日,
某個藝術大學要開相關專業領域的課程,
甚或某個劇團需要這方面的專業協助時,
我那貨真價實的第一專長,
才又會被大家好似夢醒般地想起來.
 
 
那天晚上,帶葳葳出去走走,
不期而遇一位以前我在劇校的小師妹小涵,
小涵說他半年前申請到美國的學校,現在人在德州唸碩士,
那晚小涵的媽媽也在,媽媽以前還是劇校的家長會會長,
小涵媽媽覺得,劇校的辦學景況大不如前,
學生的功底子退得一遢糊塗,
老師個個也都佔著教職缺混吃等死,
直嚷著學生不能打,教學沒資源,當做是駝鳥心態的自我除罪.
 
 
也難怪,那天我在台下看劇團的演員排戲,心頭實在感慨萬千:
依照年齡推論,愈年輕的演員好像應該功夫愈好才對.
其實不然!!!
 
 
幾個剛從劇校畢業沒幾年,20啷噹歲的年輕團員,
要腰沒腰,要腿沒腿,要嗓子沒嗓子,要身上沒身上,
幼功還遠不如,如我30啷噹歲同年代的中生代演員.
當然,30啷噹歲的中生代若再跟40幾50幾(甚或60幾)的往上比,
似乎也有一代不如一代的跡象,
只是箇中的斷裂感,沒像"20vs.30"那個年代那麼離譜.
 
 
所以,你劇本裡別設定太多太難的東西,
我怕現在的年輕演員做不到.......
和我一起工作的導演,示弱且不好意思地把話說在前頭.
 
 
天哪!!!只是一些舞台上很基本的腰腿功展現,
居然年輕演員沒有一個做的來...........
 
 
 
由此跡象推論,我真不敢想像如同小涵媽媽所言,
如今劇校教育體制內的現況,已經退步到什麼程度.
 
 
很多友人曾對我說:
剛本,劇校難得出你這樣一個奇葩,
我看你家葳葳又如此靈光,
頗有乃父之風的優良基因,
以後你會想把你女兒也送去劇校嗎
???
 
 
 
 
 
 
 
是的,我曾這樣想過,但我對整個愈來愈腐敗的教育體制沒信心.
我也曾遇到幾位認真教學但快臨屆退休的老老師問我,
將來是否願意回母校服務的意願.........
 
 
是的,我確實也曾這樣想過,
但戲曲圈並不願意釋出讓我一展身手的機會,
迫不得已,只好忍淚改行另闢他途,
未料多年後,當人生路愈走愈寬,
老師父卻頻頻回頭問我,
要不要碰這燙手山芋的爛攤子時,
我..........
 
 
 
不只我,連那與我年代相近,同是劇校坐科畢業,
握有海外名校博士學位的小香與小偉,
想必他們應該也同樣有著,
當下此刻與我同出一輒的複雜心情.
 
 
不難想見,祖師爺在鑾駕上眼見這些年,
辦學者如此這般治校的此情此景,
大概早已哭到泣不成聲了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66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