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滾石女歌手
2009/01/30 13:24:26瀏覽1149|回應1|推薦3
 
 
大概是任何一首歌的mp3影音檔,
在網路上下載的容易度,
已經到了好似去7-11買包煙那麼容易,
 
 
因此,如今這年頭還會想去逛唱片行的閒情逸緻,
此舉其實就像和去博物館朝聖,沒啥兒兩樣.
 
 
年假那幾天,到市中心採買一堆有的沒的,
途經唱片行閒晃,
因意外尋獲三張絕版唱片龍心大悅,
故而引發了我繼續想留下來尋寶的念頭.
 
 
這家傳統唱片行的店面,
片子多到幾乎快要塞滿整個小小的空間,
不過,亂中有序的分類方式,
以年少時曾幹過D.J.的我看的出來,
老闆確實是個懂唱片的人.
 
 
光以華語歌手的分類方式舉例來說,
有依唱片公司劃分,有依歌手姓氏筆劃劃分.
 
 
莞爾的是,不知是老闆個人情有獨鐘?
還是每個懂華語唱片的買家們,
心中皆有這樣的默契?
 
 
已經夠小夠窄的店面,老闆竟然硬是再把華語唱片的部份,
再單獨切割出"滾石女歌手"的專區..............
 
 
滾石女歌手..................
 
 
對於五六年級的勞碌眾生來說,
我不曉得"滾石女歌手"在每個人記憶中的定義為何,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在同年代的共同記憶裡,
相信這些滾石女歌手,無論是出道即在滾石從一而終,
或原本從別家公司跳過來滾石,約滿後又再跳槽出走的,
甚或..........
 
 
不管是從KTV的點播率,
甚或網路手機mp3下載的點閱率來看,
我想,這些當年號稱療傷系"聲療師"滾石女歌手們,
不論是將她們一個個拆開來把玩,
甚或好似組合金鋼地將她們全都組裝合體時......
 
 
總之,滾石女歌手的歷史地位,回首凝望確有她們存在的價值.
 
 
如我一個漸漸步入中年的熟年都會歐吉桑而言,
坦白說,我是那個兒時會偷偷躲起來玩芭比娃娃,
年少時會帶著Walkman,
無時無刻聽著滾石女歌手們的療傷歌曲.
 
 
沒錯!!!成長階段中我曾經幾度這樣懷疑:
一個小時候會偷玩芭比,長大又狂聽滾石女歌手的大男生,
性向是不是有問題???
 
 
然而,同樣的那些歌曲,少時只覺得歌詞優美旋律好聽,
一旦長大懂得何謂愁滋味後,回首才又明白這些記憶裡,
一首又一首熟悉的歌曲,竟然好似預言似地道盡了我這些年,
一步一腳印所歷盡的滄海桑田.
 
 
萬芳,你們應該都知道她跨界(流行音樂,廣播,舞台劇..........)
她曾說:那些你們在KTV狂點的K歌,
可知我們這些歌手當初在錄音間錄這些歌時,
每一個音符,每一個小節,都是拿命唱出來的...........
 
 
也難怪能夠如此高度自我催眠的萬芳,
造就了她跨什麼像什麼的本錢.
 
 
阿偉,我一個畫家朋友,他小姨子是國內教表演的翹楚.
我聽阿偉的太太說,他常常一個人悶在畫室,
一張畫一氣呵成地畫到最後,可能都是幾天幾夜地沒完沒了,
好好一個相貌秀俊的人,幾天後走出畫室的狼狽模樣,
活生生像極了一個蓬頭垢面的遊民.
 
 
 
小Sue,一個舞蹈比賽年年拿冠軍的舞者朋友,
我不但看過她跳舞,年輕時同樣幹過首席舞者的我,
更曾是她在舞團裡,指名搭配的唯一男舞伴.
因為在台上,我曾親眼看見她自我催眠的能量,
可知那股令人感動的專注力強大到,
我不但情願手無寸鐵地全然被她帶著走,
甚至一邊跳舞,一邊跟著她一起在音樂的節奏裡哭,
在節奏裡笑............
 
 
萬芳,阿偉,小Sue,甚至正在書寫的我
用生命創作的過程中,不也是一種自我催眠?
也難怪現象學美學大師杜夫海納說,
創作過程就是藝術作品從非現實走向現實的過渡.
 
 
畫家許坤成也說,創作者將其抽象的內心激情,
透過媒介(戲劇,音樂,舞蹈,繪畫,文字,建築,其它........)的再現,
轉換成具象可見的事物(藝術作品),
進而試圖喚起觀賞者內心與創作者產生共同的激情(共鳴).
 
 
也難怪流行音樂教父李壽全認為,
流行音樂本就是一種高單位的維他命.
畢竟一首不到四分鐘的音樂裡,
還要同時承載演唱者的情感歌唱技巧,歌詞意境,MV畫面......
難道這還不是高單位的維他命嗎???
 
 
撥雲見月,我才明白,
雌雄同體的成人,才是完整的全人.
至少我確信,一個兒時會偷玩芭比,青少年會狂聽滾石女歌手的男人,
如今長大後,竟是一個深諳生活與藝術的優質歐吉桑.
那種雌雄同體的完全,就像細膩的李安,智慧的陳文茜之輩,
好比觀音,恰似耶穌.
 
 
葳葳還小,還不懂什麼叫做愁滋味,
只希望在她的生命歷程中,
也能有好似滾石女歌手的聲療師們陪她一起成長,
因為那將是她在心靈地圖裡迷航時,
其中一個讓她找到路,找到家,找到爸爸的
GPS衛星導航系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6022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1/30 13:30

這一段俺超喜歡的!

流行音樂本就是一種高單位的維他命.
畢竟一首不到四分鐘的音樂裡,
還要同時承載演唱者的情感歌唱技巧,歌詞意境,MV畫面......
難道這還不是高單位的維他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