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骨塔vs.停車塔
2008/12/20 08:43:24瀏覽550|回應0|推薦0

該怎麼說呢?

     人生在世,終有一死。至少殯儀館,必是一處在世為人者,不論你還活著或你死了;總是婚喪喜慶送舊迎新,人人必得「三不五時」前去報到的社交場所。

正因為它也算是處社交場所,加上進行這樣的社交活動,又是一個無關尖峰離峰的互動場域。所以,每每臨近那殯儀館的方圓五里之內,去過的人都知道,交通狀況總是車水馬龍水洩不通……;加上一個小小殯儀館前門後院算來算去,就那麼幾個廳幾個堂;方寸之地卻又每天扮演那吞吐著,全城大大小小男女老少們,個個辭世人間後所必經的最後一處,活老百姓為死老百姓透過儀式性的參與式生活劇場,上演著一齣又一齣揮淚送行如出一輒,卻又百演不膩的意念空港。

     話說我家住在台北盆地南端某處山明水秀之境。這地什麼都好,就是從早到晚,不分時段地老是塞車。後來住久了歸根究底總算明白,原來塞車的問題癥結,全都是因為這城市「只此兩家,其一分號」的殯儀館,就硬生生地蓋在我家的山腳下,那全台北市文山區26萬多的居民們,多數進出台北城的重要幹道旁。無獨有偶的是,每每想到殯儀館旁又是常常肇事的高危險路段,究竟是巧合?還是天意……;不得而知!

總之,正因為它是本區居民進城的重要幹道,加上這處別名「夜總會」的社交場所,又是許多外地前來進行送行儀式的眾生百姓們,特愛選在大白天來這兒「你一首輓歌,我一曲驪歌」的「另類歌友會」集散地;是故,也難怪乎它的車水馬龍與交通擁擠,雖然我始終不敢去想,到了晚上那兒是否也那麼旺(最好不要,因為這樣.......很恐怖!!!)?但至少每天光天化日暮鼓晨鐘時節,那人氣、那車流、那喧嘩,與那百感交雜的情緒……;竟自也就這樣每天定點式地選在那兒,持續地上演著、上演著、上演著……

     不知道是不是每逢假日,大家便特別喜歡白天跑夜總會「你人情,我事故」一番?正當某個風和日麗的週末午后,本來興高采烈地準備帶孩子開車出遊的我,無奈出門後又得塞在方圓臨近夜總會的車陣間,隨著瘀塞的車河逐漸凝結住孩子和我歡喜踏青的原初雀躍。不知過了多久,終於我那早熟的孩子好似靈光乍現地,語出驚人宛若煞有其事對我開示道:「爸,我覺得殯儀館不只需要靈骨塔,它也同樣需要停車塔……」;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沒想到這娃兒竟還義正詞嚴地回答我:「你想想看:如果你死了,大家為了來看你,卻又因為你把交通搞得那麼糟,我覺得你不會上天堂……

~~~!看來,為了爭取死後可以上天堂的機會,我只好斗膽建議政府相關單位可否編列預算,儘快在靈骨塔林立的殯儀館處,也設法蓋上幾個可以疏緩壅塞交通的停車塔?如若不然,至少也集思廣義想些,可以化解車流進而降低意外肇事的好方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48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