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同理孩子
2008/09/10 12:56:04瀏覽823|回應0|推薦4

親子之間》孩子同理孩子

最近因為處理一對夫妻鬧離婚的事,所以連著好一陣子,半夜都在電話熱線,傾聽女方聲淚俱下或男方無辜喊冤。

話說這對夫婦,先生是一位傑出的音樂家,太太是一位優秀的舞蹈老師,兩人皆是我在學生時期的摯友。這兩人門當戶對,郎才女貌,偏偏婚後各自的敏感神經都出了點小問題。太太的神經太緊,先生的又太鬆,以致當他們家發生一樁「疑似外遇」的事後,先生覺得太太過度詮釋解讀事件,不想回應,太太又到處東家長、西家短,直怪先生劈腿不忠。

由於自己曾經走過失婚陰霾,加上這對夫妻各自又都是我的莫逆之交,實在不忍看到他們這段本可救得回來的婚姻,最後以離異收場,只好深入第一線,替他們穿針引線,化解婚姻危機。

那夜,孩子半夜起來上廁所,發現我連著好幾個小時都還沒掛電話,於是問我最近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連續幾天半夜不睡覺,還一直講電話。我說:「因為某某叔叔和某某阿姨要鬧離婚,所以爸爸最近在幫他們……」

五歲的稚女聽了,竟然把電話搶了過去,語重心長地對我那電話另一端的音樂家友人說:「叔叔,你和阿姨一定要和好,不要離婚,要不然你們的小孩就會跟我一樣,沒有爸爸或沒有媽媽了。」

原來我那五歲的女兒,因單親之苦,竟然能高度同理其他孩子們遭逢面對其父母或可能、或即將、或已經離異時,那份難言之痛!

【2008/06/13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