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形的代價
2015/04/12 12:02:46瀏覽760|回應0|推薦11

 

 

 

 

 

    前一陣子,讀了一本書,在談人性尊嚴的養成問題。書中提到,一個人內在自尊的正負能量,皆在童年原生家庭時期逐日形塑悄然養成。

 

    回首我的成長記憶,關於人生上半場來自原生家庭的情感建立,以及年少劇校坐科時的點滴種種,極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在倍受羞辱、挨打與責罵的環境中長大。有時回頭想想,真佩服自己可以熬過如此艱辛不堪的狗臉歲月,真不知道那時候的我,為了成長所付出的代價,竟然可以吞忍的下那些而今回想起來,自己都不太願意勇於凝視與面對的過去。

 

    上大學以後的我,自從脫離了原生家庭的傷害與劇校校規的重重管束,從此整個人生的視野就此開啟。大學求學的過程對我而言,充滿了繽紛充實的璀璨回憶,加上一路上結交了許多患難真心的好朋友,以及教會裡許多真誠相待的主內肢體;就這樣,出社會後經歷婚變隻身帶著孩子的那些年,即或沒有任何原生家庭的扶持,靠著這些師長友人們的幫助,總算得以撐過七年單親育女含辛茹苦的變奏人生。

 

    七年,不是一段很短的時間。而今,站在雨過天青的此刻回首那七年:看著那些生命歷程不曾跌跤的朋友,一路平步青雲的站在此刻格外令人欽羡的風光處境之際;同樣的七年,因著當年沒有退路的情況,我將人生衝刺事業最黃金的寶貴七年,奉獻給當時遭逢父母離異曾經重度失語的孩子。面對三少四壯打拼事業但卻呈現空轉停擺的那七年,我,一事無成;但卻用那七年的時間形影不離的陪伴著孩子,試圖給他在「童年只有一次」的成長歲月中,儘可能給予他即或單親但仍能健康快樂成長的環境。七年全職的奶爸人生,雖說拿不出傲人的事業成就,但至少換取到人在孩提時期,形塑人格自尊的重要階段,留給葳葳一個健全正向自我肯定的人格自尊。

 

    如今站在一個婚姻家庭幸福美滿的狀態裡,最近的我常問自己:單親育女的那七年留給孩子會不會覺得可惜?沒錯,那七年我的事業成就,整整慢了同儕好長一段路。七年究竟能讓一個人有形的職場功名,竄升到什麼樣(亦或跌到什麼樣)的程度?慢了七年的關鍵時刻,往後有限的人生,那些失去但曾經渴望的成就還(有可能)追得回來嗎?但是,回首孩子3~10歲成長歷程最關鍵的那七年裡,如果說,犧牲掉事業「有形的代價」,換取到曾經單親的失語稚女,而今擁有健全人格自尊與開朗性格「無形的代價」時……;我,必須振作精神自我安慰地勉勵自己:那七年,值得。尤其翻閱著孩子當年楚楚無依的淚人模樣,任由當年爸爸事業如日中天,卻在關鍵時刻願意為他自斷任督二脈,選擇走進曠野選擇沉潛的七年歲月,倘若我用飛黃騰達換取孩子一生到老健全的身心靈……;朋友,請你也這樣告訴我:剛本,那七年,你值得

 

    再過片時,將是孩子迎向12歲從此告別童年的快樂生日。葳啊葳,甚願未來你那漫長的成長歲月裡,關鍵七年所為你形塑正向的人格自尊與健全的身心靈,能夠讓你做個樂觀積極、堅強勇敢、不卑不亢、智慧圓融的全人。

 

    生日快樂,祝福你,我的孩子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182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