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只是因為…….愛屋及烏
2016/01/10 12:25:15瀏覽802|回應0|推薦17
 

 

 

 

某個孩子從前兒時的玩伴,

因為從小生長在父母離異的環境,

漸漸長大進入青少年階段,

直接反應在那孩子的成長痕跡身上,

竟是一場令人頭痛的飛揚少年乘風反叛。

 

 

 

早熟超齡的服裝打扮,

擦槍走火的說話方式,

玩世不恭的處世態度,

看在同樣身為父母師長的我眼裡,

不免油生對那孩子的擔心。

 

 

 

孩子的父系原生家庭,

是一群憨厚的老實人。

至於母系那邊的親屬,

則是一群性情較為激烈的血氣之人。

 

 

 

當初那段婚姻的離異與家庭的破碎,

身為外人的我等,

沒有資格去論述雙方誰對誰錯,

只能說,

這一切的一切,

連帶受苦的,

是一個原本心思極度纖細且多愁善感的孩子。

 

 

 

感覺地出來,

隨著生命的往前推進,

以及生而為人對於週遭環境的適應與調整,

那孩子變得不再似兒時那樣沒有安全感與愛哭,

而今正處於青少年階段的他,

顰笑機轉間令人感受到的強烈訊號,

是一種過於早熟的防衛與超齡的世故。

 

 

 

孩子從父,

父親教養兒女的方式,

像極了西點軍校可怕的魔鬼教官。

至於分居的母親在那孩子的生命歷程中,

總是扮演每逢黃道吉日,

便現身出來發糖果的聖誕老婆婆。

久而久之,

長年離異雙親冷熱溫差極大的管教方式,

連帶造成那孩子心靈的變形與扭曲,

看在眼裡,令人心疼。

 

 

 

我不知道我能為那孩子,

甚至那個家庭做些什麼;

畢竟人生在世許多的時候,

身為旁觀者的我們,

只能無能為力地以一種孱弱的祈禱,

祝願著那個變奏的家庭,

得以將孩子成長歷程的反叛與走樣,

盡可能地縮到最小。

當然,如果還可以的話,

我非常願意在我的心裡種下一顆Stand By的種子,

隨時預備好自己,

靜候最佳的時機,

成為那個家庭最適時與適切的幫助。

 

 

 

看著那孩子在離異雙親,

冷熱反差極大化的成長環境之下,

究竟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多少戶這樣的家庭,

製造著多少個身心變形扭曲的孩子,

潛藏著多少因著問題家庭可能連帶釀生的社會問題,

或輕或重,或大或小…….

 

 

 

一位校長友人,

透過長年第一現場的教育觀察中,

總是語重心長有感而發地感慨說道:

一個(心裡)有問題的孩子,

往往不是天生生下來就有問題,

而是生長在有問題的家庭中,

被有問題的大人所扶養長大的……..

 

 

 

 

遙望著那家庭同時,

我也精密計算著我那既不能太多事,

又不能太刻意的心思意念,

畢竟愛屋及烏,

對於這樁別人家屋簷下親子家庭問題的喜樂哀愁,

我不打算消極被動的全然無能為力;

相對地,

如果祈禱有可能不是一種消極被動的駝鳥心態,

但願上帝在聆聽我的禱告同時,

也為我們家預備一個最佳的時機,

陪那孩子,陪那家庭,

真真實實有血有淚地走一段,

不為什麼,只是因為…….

 

 

 

愛屋及烏。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4288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