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月的台灣,依舊光輝嗎?
2008/09/10 12:54:13瀏覽889|回應0|推薦1

 

 

電影工業美化後的戰爭文本

 

 

    不論是70年代一系列的愛國電影國片,甚至前一陣子《搶救雷恩大兵》、《來自硫磺島的信》、《太極旗生死兄弟》、《末代武士》、《勇士們》、《魔鬼女大兵》……;由強烈的國族文本結合電影聲光效果,透過賞心悅目的世界巨星們詮釋搬演之下,這一類英雄主義式的愛國文本,完全美化了戰場所帶給人類的肅殺與無情……

    身在安居樂業的台灣,即或長年看似經濟不景氣,新舊政府交接的政局動盪,導致連帶物價連連上漲的此時。比起那些生在戰火中的困苦居民,甚或始終處在饑荒貧窮的遙遠國度……;種種面對如何存活的生活情境,想想卻非幸福台灣的你我,足以同理想像。

 

 

同是海外奇遇記,感受大不同

 

 

    因著個人工作的關係,以前只要是有機會踏出國門,多半是出國進行海外的大型巡演。於是,落地後由於我是以「藝術家」的身份造訪該地,故而在接受主辦單位招待的過程中,無論是機場的快速通關,甚或造訪行程種種得到賓至如歸的最高規格禮遇使得記憶裡所羅織出對於海外遊歷的片片足跡,多是甜蜜與美好的。

    後來,因著自身信仰的關係,使得近年來只要是踏出國門,出國的目的多半是去或災區、甚或戰場宣教。每每前進宛如人間煉獄的異邦他國,身歷其境的臨場感,畢竟和透過電影銀幕傳送回來的再現過程大不相同。那哭嚎聲、那槍砲聲、那求救聲;聲聲貫穿耳際之餘,一聲聲並非來自Hi-Fi立體環繞音響的效果,而是如假包換的事件現場。

    沒想到以藝術家的身份出國巡演,竟和平民志願者參與海外的救助行動工作,明明都是海外奇遇記,同為一人如我,感受竟然如此大不相同。

 

 

 

 

 

 

內戰外戰VS意識型態之戰

 

 

內戰外戰無論當前世界各地何處正在發生戰爭,坦白說,許多表面上看似安居樂業的地土,無奈成天透過媒體喊話的口水之戰,甚至似假還真的意識型態政黨惡鬥。如此這般精神意念之戰的威力,甚至連帶影響老百姓的後座力與殺傷力,往往這樣的精神意念戰場,相較於槍林彈雨式的腥風血雨,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

    是的,這就是我們現在居住的台灣。這裡的人民長年活在藍綠政黨的成天惡鬥裡,蒙受莫名精神虐待了好多年。甚至近期國家前任元首,在卸任後所爆發一件又一件,種種不堪見人的大小弊案,讓原本族群不斷被撕裂的和平樂土,為著這些惱人的案件惹得沸沸揚揚。

    不只是前任的國家元首,甚至回顧每一個好似雙面人的政治人物們,只見他們一天到晚表面上老是喊著為選民著想;豈知背地裡卻做盡了輕則傷透人心,重責動搖國本的弊案醜事,也難怪乎整個國家的教育制度,開始日漸重視品格教育的重要性。

 

 

 

    一年一度的國慶十月又將屆臨,坦白說,如今我不是很確定,對身為台灣人的你我而言,這時日依舊象徵的還是國族的榮耀與光輝嗎?

    眼看著客觀真實情境中,那些曾經高喊著愛國愛民的執政當權者們,如今卻爆出一樁又一樁傷透人心的種種作為。有時想想,我倒寧願活在愛國式電影文本的烏托邦裡,如此自我麻醉總比成天透過整點新聞喧嘩擾嚷中,看見一則又一則宛如「精神分裂症」的執政掌權者們,滿嘴光鮮亮麗愛國愛民的背後,攤在陽光下的竟是這樣見不得人的血肉模糊……

 

 

 

※建議延伸閱讀

 

 

侯剛本(2007),《奇妙影城》,宇宙光。

黃新生(2002),《密使與黑手的故事》,京大。

黃新生(2008),《偵探與間諜敘事:從小說到電影》,五南。

黃冠富(2006),《台灣國族認同的確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葉春嬌(2006),《敘事與台灣民眾的國族認同轉折──1994~2004年報紙讀者投書的分析》,國立清華大學社會研究所碩士論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