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家是社會高級的弱勢族群
2008/09/10 13:01:39瀏覽1018|回應0|推薦1

藝術家是社會高級的弱勢族群

Tagged:  •    •    •    •  
2008/02/14
劇場導演、專欄作家、文化現象觀察者

如果不是鼠年春節,雲門八里「鐵皮屋總部」的那場大火;恐怕向來被新聞編輯台,處理成「軟性新聞」的藝文新聞;說真的,能夠拼到舉國皆知的程度,除非這條新聞,真能大過政治人物平常叫人早已「疲勞轟炸」的是非口水,或是藝人明星「死了貓,養了狗」之類的搶盡版面;否則,一條藝文新聞要能大條到舉國皆知。回頭想想,那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

是的,雲門的那場大火,這幾天確是成為了冰凍台灣的火紅焦點。意外的是,也因為雲門的那場大火,在火燼灰揚之後,竟燒出了另一場讓社會大眾,燒出好似「舍利子」般叫人平常都看不到的真相。就是向來國家政策對於台灣藝術與文化產業,陪同上演了一場「有口無心」的「文化政策穿梆秀」。也難怪乎,比起許多重視文化紮根的國家,正如林老師在記者會所言:「台灣政府在文化活動的補助上,其實真正重視的並不是藝術,而是流行……」。

這讓我想起,當年我曾經和美國夏威夷大學東西文化中心,專門研究中國戲劇的一位知名學者,聊到有關台灣文化藝術泛政治化的議題時。當時這位老外教授並不大瞭解,為什麼台灣的文化藝術,無法健全正常的獨立發展,而非得要和政治扯上關係的時候。直到我再進一步向他說明,事實上,身處在彈丸之地的小小台灣,不光只是藝術,而是「萬事萬物」都和政治習習相關時……;以致老師露出「Oh…..」如此這般表示「不可思議」的反應。

大火後的雲門,即或走過這場火燼灰揚的新聞熱點後,除了得忍痛面對這場天火所燒掉舞團,長達三十五個年頭種種有價無價的文化資產同時,還得面臨今年上百場全球大小城市,演出檔期如期舉行的任重道遠;行筆至此,我才發現:原來藝術家,其實也是社會階層中的弱勢團體。只是他們的弱勢,因著他們高貴的氣質與人文素養,叫人看去比起中下階層的弱勢族群,較高級了一些……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20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