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則尚未水落石出的外交事件
2009/02/04 22:21:12瀏覽1020|回應0|推薦5

 

 

     現象學存在的目的,旨在試圖還原事件的原初本相……

    話說年假期間,發生了一則社會新聞,內容是西班牙使節座車在陽明山仰德大道上,慘遭兩名無照重機少年暴力狠砸。外館使節發佈新聞消息時雖有提到,使節座車車身疑似擦撞到機車後座少年女姓友人的大腿。然而,為何一場看似沒什麼意外的交通小事故,卻讓外國友邦人士遭受如此不堪的血光之災;也難怪事後使節心底油生一股,何時「台灣人變得如此不文明」的不解疑惑。

    從媒介真實的報導再現我們看到的是,兩個不知死活又不長眼的無照重機少年,在血氣砸車事件後竟為本就艱辛不易的台灣外交,捅出了一記不必要的意外簍子。但是,若以現象學試圖重建客觀真實事件真相的本意,顯然整起事件從使節座車擦撞重機後座女子,到豪華轎車慘遭暴力狠砸的過程中,其間依舊存在幾處沒有交代清楚的疑點。到底是兩名行兇無照少年,真如新聞所陳述的血氣方剛不知天高地厚?還是座車駕駛在擦撞重機後座少女後意圖逃逸?甚或座車車主下車和少年和解時態度不佳,引發少年心生文化差異所造成的莫名羞辱;以致整起暴力事件換來的,卻是外籍人士認為「台灣人不文明」的莫虛有罪名。

少年無照騎車本不應當,無照砸車肇事更要不得。然而,若是整起事件發佈消息的外館,尤以在事發關鍵點未交代清楚(特別是自己理虧)的部份有所隱瞞的話;畢竟擦撞機車後座女子發生在先,使節卻未在第一時間妥善處理危機場面,導致後續的「誰對誰錯」又該從何說起?

    客觀真實、媒介真實、主觀真實不管是從現象學重建還原事件本身的角度觀之,甚或本人多年從事導演工作,特別是在處理事件與情節的專業敏感度判斷,發現這則新聞羅生門事件的門裡門外,確實仍存有幾處值得繼續追尋與探究的空間。畢竟一則沒處理透的新聞,還要讓西方使節為全台灣人扣上「不文明」的帝國罪名,這對本在外交之路何等艱辛的台灣很不公平!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617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