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有什麼比不輟學更重要的事
2009/02/21 10:22:16瀏覽988|回應0|推薦2

    這幾天,許多學校都陸續開學了……

然而,過完年寒假後能順利完成註冊的學生,由於大環境的不景氣,加上父母或失業或休無薪假的連帶影響,使得許多學子因為繳不出學費,必須無奈宣告選擇輟學。

    我聽過很多因為家貧被迫輟學的生命故事,這些故事多半充滿著感傷與遺憾:「要是當初能想辦法不顧一切地完成學業,或許情況會不一樣吧……」;當這些人每每提及那段不堪地輟學往事時,總是難掩萬般地後悔與感嘆。當然,我也聽過另一種出身家徒四壁的赤貧友人,因著自身願意在學業上努力付代價,進而贏得師長親友對其完成學業的共識與支持。於是,且看全家總動員或借貸、或籌錢、或典當、或四處求助地無所不用其極,最後終究成就那些在苦境中完成學業的朋友,從此倚靠知識脫離貧窮,成為今日社會各界極有貢獻的中流柢柱。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單親領取社會局弱勢家庭救助金扶養稚女的我,同一時間更在學校裡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咬緊牙關地努力完成得來不易的博士學業。針對我單親求學的艱困景況,有些人支持,認同這是唯一一條帶著孩子脫離貧困的途徑。也有不少人反對,覺得唸書辛苦就算了,幹嘛每學期還要額外籌出父女倆兒為數不小的學費,搞得自己舉步為艱雪上加霜。即或生活中充斥著如此正反兩陳的聲音,但我心底始終堅信:「唯有知識才能脫離貧窮」的亙古真理。就這樣,除了按月掙取父女倆夠用的生計之外,每逢面臨開學註冊繳交我和女兒天高般地學費難關時,總是靠著來自教會與友人們的賙濟奉獻,甚或靠著那些完全不認識的善心人士資助,才能一次又一次有驚無險地渡過難關。

    前一陣子有個專為輟學孩子募款的公益廣告,同樣也是打出「唯有知識才能脫離貧窮」的訴求。天無絕人之路,盼望那些還沒完成註冊打算輟學的學子(或是那些身陷困境中的家長)們,其實為了完成學業放下身段求助並不丟臉,因為太多太多如今在社會上飛黃騰達的達官顯貴們,也多半皆曾經歷過這樣的不堪與艱難。前提是當你要放下身段前也能同我一樣深深相信:真的「唯有知識才能脫離貧窮」的生命價值時,若干年後驀然回首才不致留下終生的悔恨與遺憾。

    行筆至此,突然追憶起一位已逝的長輩曾告訴我:「凡事只要能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全世界最容易解決的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phou&aid=2670486